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風沉醉的晚上

春風沉醉的晚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沾衣未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連日來的風風雨雨過後,終於迎來風和日麗的好天氣——藍天白雲,萬物生輝,惠風和煦,真真是一掃陰霾,大快人心。晚飯後,同事們相約一起散步,徜徉在這甜蜜怡人的春風裡。

  好久沒有散步了。前一日,冷風還在呼呼地吹,居住的板房嘩啦啦直響。大家都在房間里憋悶了一個冬天了,日常交流都在網上,碰了面也只是寒風中匆匆忙忙地打個招呼,難得像今日這樣信步相約而行,於晚霞輝映處,春風輕拂中,打開心窗,談天抒情。天氣不冷不暖,腳步不急不緩,心情不緊不慢,只是一味的放鬆、自然,說不出的幸福、爽快。

  好久沒有看夕陽了。落日的餘暉真美。此時的太陽卸下了一天的威嚴,最是平易近人、和藹可親。橘紅色的光暈如一雙溫柔的手,觸摸着大地山川、一草一木。層林盡染,如一幅絢麗的油畫;雀鳥還巢,點幾行溫馨的詩篇。想起陶淵明的詩句:“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又想起《聖經》上的一句話:“你看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天父尚且看顧它們,你們做人的,為什麼要憂慮明天呢?”是啊,普照萬物的太陽尚且要休養生息,滄海一粟的人類更要懂得疼惜自己。在這美麗的黃昏,就這樣自然而然,不再風風火火,使勁追趕;就這樣慢慢褪去烈焰,看人間風情萬種,無限流連。

  閉上眼睛,呼吸空氣的清芬。“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一秒之內放下所有包袱,打通幸福之路。一切瑣事,全當是笑談。沒有爭執,就沒有不安。夜晚的,一切都好,寧靜,安祥,和諧,平安。大自然的,不可違背,順之則昌,逆之則亡。夜幕中,心靈是敞開的,表情也自然微笑。在這恬淡的氛圍當中談談往事是好的,一句話也不說也是好的。每個人不過如一株花、一棵樹一樣,是這幕色中的一樣景物罷了。不遠處傳來姑娘們打鬧的聲音,銀鈴般的笑聲劃過夜空的沉寂。那笑聲如同快樂的花朵,在夜的海洋中綻放、綻放。這笑聲使我想起從前的日子,年少時的美好。過往的歲月總是令人津津樂道、心馳神往,而當時的自己卻渾然不覺。普通人的往事也如一杯老酒,在歲月長河的發酵中歷久彌新,芬芳不散。“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大抵也是同樣的韻味吧?

  抬眼望見一彎新月,滿天繁星——又一番大自然的額外恩賜。有多久沒有如此賞月,又有多久沒有抬起頭仰望滿天星河?“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古往今來,滄海桑田,多少物是人非,卻依然可以和古人看同一輪月亮,沐浴同樣的春風浩蕩,此情此景,怎能辜負?

  真想化作一棵開花的樹,在這醉人的春風裡自由地開,不歸路。

您正在瀏覽: 春風沉醉的晚上
網友評論
春風沉醉的晚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