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風裡心中淡淡的痛

春風裡心中淡淡的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北方的四月,柳綠花紅,煦暖的陽光照得人渾身舒暢。我隨着人流,行進在菜市場的街頭。一個年過六旬的老婆婆,手裡拿着幾根黃瓜,和賣菜的商販爭論着。缺斤短兩的情景,誠信的缺失,每天在陽光下上演着。

  我聽着商販大聲的叫嚷,看着老婆婆無奈地表情,思索着人性的醜惡。那個面似忠厚的中年男人,臉色黝黑,一雙黑色大手張牙舞爪的揮舞着,絲毫沒有農村人的質樸。圍觀的人越來越多,議論着男人的不良行徑……我不知道他剛來城市時,是否被別人看不起,是否博得過好心人的幫助;我不知道他自己是否也有父母,是否也買過東西,被人欺騙過的經歷。

  我默默地拎着從另一個商販買的蘋果走着,六個比拳頭小的蘋果,說是3斤1兩,本來十元三角,收了我十元錢。那個賣蘋果的婦女還直說,“算了,就十元吧,少收你三角”。我笑笑說,“大姐,我以前就是賣菜的,不過那是我上學的時代了。其實我不用稱,就知道這幾個蘋果最多2。4斤,你信不信?”婦女不高興了,捶胸頓足的發誓,“絕對夠秤,天地良心”。我說:“算了,哈哈,走了。”

  回到家,妻子看着這幾個小蘋果,指責我太老實,太心善。順手拿起家中那桿老秤,一稱剛剛好2。4斤。我只是笑笑說,這樣大的蘋果,4兩一個,現在農村的蘋果園,在摘蘋果的過程中都是用圈套選。每種斤兩的蘋果個頭不一樣,根據分量的不同,做成不同直徑的鐵絲圈。所以在攤位上我們一般都會看到個頭差不多的蘋果,在一起。妻子說,既然知道,咋還買?我說現在都一樣,就像豬肉注水一樣,你明知道是注水豬肉,你也得買呀,除非你不吃。就說這藥品吧,誰知道是毒膠囊呀……

  站在窗前,看着滿園的鮮花爛漫,柳絲隨風而舞。在這如詩如畫的春天,我們有那麼多無奈。藍天白雲下,有那麼多利益熏心的罪惡……

  我有些懷疑,管子的話,倉廩食而知禮儀?我們當今的經濟在一定程度上進步了,發展了,我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可在這背後,我們付出的是怎樣的代價?青山綠水漸漸地遠離着我們,高品質的衣食住行離我們越來越遠,真摯的情感,仁義禮智信的道德準則、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時光再也不見了……

您正在瀏覽: 春風裡心中淡淡的痛
網友評論
春風裡心中淡淡的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