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鄱陽,水韻江南

鄱陽,水韻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爺爺的爺爺唱的那首歌,秋水共長天一色。潺潺的小溪旁桃花樹下,范仲淹為春天潑墨。千年的微風從芝山吹過,多少動人的故事在婆娑。萬畝的湖水不寂寞,銀魚邀請驕傲的白鶴。誰唱誰和吟誦那段傳說讓那小舟划動着清波聽魚米之鄉的心得”。借一首歌悠揚的時間,我神心傾往,片刻不能停息地飄入到那讓我繾綣已久的夢鄉—湖城鄱陽。

  一湖清水向誰家

  淼淼鄱湖,碧波萬頃;在春意盎然花香鳥語之際,晨風微襲之時,相邀一壺清酒,小楫輕舟,滿心愉快地蕩漾在鄱陽湖上。眺望東方,天空微微露出肚魚白,水與天交接之際,混混沌沌,一片蒼茫。湖面霧氣氤氳,一片瀰漫。此時萬籟俱靜,一切的生靈都還在夢中徜徉。多情閑適的我枕睡在扁舟上,愜意地隨流而漂。生怕打破這裡的沉靜,連呼吸都那麼小心,望着這茫茫的晨景,不由之間我那聒噪的心悄然平靜下來。不語,靜聽。浪輕擊岸邊之聲,魚米之鄉的呼吸聲,微風拂葉的婆娑聲,水上漁夫夢囈聲,岸上候鳥嬉戲語;細聲絲語,輕聲呢喃,宛如《雨的旋律》這婉轉曲調般讓人如痴如醉。美兮醉兮,何不微閉雙眼,靜靜地沉浸在和諧美好之中,慢慢把這些美麗優雅的畫面編織入夢。置身於墨藍清澈的蒼穹下,沐浴着微微襲來的清風,吮吸着這夾雜着芳草香而略帶魚腥味的空氣,飄飄乎如遺世獨立,霎時間,似乎忘記自己,忘乎這個世界。少許,一輪紅日於水天交接之際爬了上來。那惹人眼的雲霞,那淡淡柔和的光輝,那波光粼粼的湖面,那星星點點的漁火,絢爛了天空,映襯了湖面,裝飾了我的夢。繁華入夢,何不想在這如詩如畫如幻的夢境里一醉千年;編織美麗,怎不會在這如花如香如瑾的美景里忘歸永生留戀。微微凝神,起身向著一湖水,望着蒼茫霧氣瀰漫的水上,望着隱隱約約錯落有致的村莊,望着那隨風而揚彷彿有思想的蘆葦,靈魂不由出竅,翩躚若碟地飄蕩在這唯美和諧有着古韻古香的境界里。魚翔淺底,鳧擊長空,萬類霜天競自由;漫湖碧透,百舸爭流,千年鄱湖韻長存。獨愛一湖水,只取一瓢飲,清水悠悠,心也悠悠,鄱湖泛舟,心醉夢中歸。

  芝山如此多嬌

  芝山如此多嬌,引無數文人盡折腰。北宋詩人劉季孫曾遊覽芝山,被這秀山柔水所陶醉。流連忘返中,難以抑制心中愛山之情,一時性起題屏詩詠芝山。“呢喃燕子語梁間,底事來驚夢裡閑,說與旁人渾不解,杖藜攜酒看芝山”。王安石看到也對芝山充滿了嚮往,恨不能放下塵世的一切去寄情芝山。千年的微風從芝山吹過,一季又一季,不知吹綠又吹黃了多少木葉,不知送走又迎來多少飛鳥,不知弄醉了多少文人墨客的心。芝山之名不知是誰給的,也不知是在那個朝代得的。我想大概是位喜愛遊歷山水的雅客,飽覽了這裡的風光,就命名為芝。其形如一隻長在深山裡的靈芝,其韻其美就如靈芝一樣充滿靈氣,能夠陶冶陶醉一方人。

  芝山沒有泰山的宏偉高達,沒有黃山的峻峭奇險,也沒有三清山的秀美多姿;但它有的靈氣,有它的平凡獨特的味道。遠遠望去,芝山如一位哲者,正在托腮凝望着遠方。那頂上兩塊磐石是他的眼,從他空洞而又睿智的眼神里知道,他在思考,一千年甚至永遠都在。在沉思中,他又像虔誠的老人,在默默地為他的鄱陽子孫祈禱謀福。沐浴在晨曦之中的芝山,霧氣氤氳,煙霧繚繞,宛如披上輕紗的少女,第一次走出閨門,山的東邊緋紅的雲彩是她害羞的臉。兩峰相依,群山相抱。遠看,只能留下滿眼的蒼綠,只能留下滿心的憧憬。煙霧中看不透,翠綠遍忘不穿。走近,聆聽。滿山不知名的鳥傳來清脆悅耳的鳴啼,漫長悠揚的古剎鐘聲重重襲來,老藝術家洪亮而又充滿滄桑的歌聲在耳邊縈繞。感受這裡的美好,如臨仙境,唯恐自己的一身俗氣玷污這裡。疾步向前。山腳下,一座安靜而又古老的寺廟呈現在眼前。這裡香火豐盛,但又清凈幽雅;這裡人煙芸芸,但又不失清靜;這裡簡單無華,但又高僧雲集。望着僧人掃了滿院的落葉,望着和尚虔誠念經,望着師傅推木擊鐘,何不嚮往這裡平靜與世無爭的生活。原本虛無虛榮虛空的心,似乎瞬間充實起來,自己的情操似乎高尚了起來,自己的修為彷彿又高了一個境界。

  沿着青色石階,隨着這彎彎曲曲的山路,漫步在芝山之中。古藤老蔓蜿蜒,高樹筆直向天空伸長。看,靈性的植物,默契的合作出一個個動人的模樣。有眾星拱月班的嬌寵與驕傲,有戀人相依相偎的浪漫與曖昧,有兄弟肩並肩的團結與溫暖。婀娜多姿,風采盡現,亭亭玉立,風姿綽約,顛翻了詩人的墨,羞愧了我這般心中無墨之人。五步一石椅,十步一亭閣,條條山路,模樣不一。置身其中,應接不暇,眼花繚亂,分不清東西南北;走在其境,心花怒放,忘乎自我,找不到來時之路。不敢停下腳步,不敢留戀駐足,怕錯過前方美景,怕迷失於此。

  一登山頂,心境豁然開朗,那些迷失的方向感頓時找回。鄱陽之景盡收眼底。好一派秀景,建築錯落有致,樹木青翠欲滴,街景繁華熱鬧,縷縷炊煙直上雲霄,清清河水安靜流淌,饒河戲依稀可聽,噴泉洋洋洒洒,飛鳥自由飛翔。多想在山之巔引吭高歌,多想為這美景愉悅獻舞。美哉,心怎不醉。若能在這山之顛永遠看日月星辰,如能在這美麗中長看花開葉落,若能在蒼綠中永聽鳥語鐘鳴,如能在這天空之下與山同老與樹共承同一片光輝,那生命如斯,夫復何求?

  千年城,如今怎存?

  這古稱番邑,建治兩千年之早;還曾號波陽,更名三四番之多。王家嘴新石器時代遺址,漶漫可辨;神山鄉古商周時期殘存,面目斑駁。堯山堯時拯救方舟,州名因得;詩冢詩壇風雅古地,文譽傳播。一塔聳奇,永福清辭泛美;十景呈艷,東湖碧水漾波。遠眺楚天空闊,芝亭清麗;雄立鄱地厚重,文廟巍峨。宋元明清,歷代亭榭碑墓;東南西北,隨處湖汊山阿。饒州俯,歷來兵家必爭之地。周公瑾水師雄兵作戰於此,演繹了一場風雅。番邑城,總是敵將覬覦之地,邵陵王膽識驚人戍兵在這,傳承了一代豪傑。鄱陽古城,已面目全灰,那些古色古香已經掩埋於歷史的塵埃里。不悲不嘆,雖那些古老的繁華已流入如東海,但憑藉一些古碑亭榭去懷想,古時的風采,古時的繁華,依然清晰可見。

  這樣的小城市,許多人不曾知,但這裡有動人的故事,有着幽幽的相思。鄱陽在現代的天空下,依舊可以屹立於世界之林,如今的風采不減當年。你看,一座石橋,架起了饒河兩岸的故事。沿橋直下,一磐石屹立於眼前,“湖城鄱陽”四大字熠熠生輝。筆直寬闊的道路通向城中。道路兩旁雖矮房成群,但屋舍儼然,一切都是那麼整飭。平凡中透出秀美整潔,矮小中折射出江南水韻。東湖依舊,碧水依然,只是在迷人耀眼的霓虹燈照耀下找不到了那份古風。沿湖設景,一路植樹種花,一條條石板路向東湖的盡頭延伸。花草茂盛,綠樹成蔭,柳木扶疏,石凳石椅,水中閣樓,一起為鄱陽人營造了一片心靈歇息之地。一座座小木拱橋,一條條流水小溪,一簇簇惹人喜愛的蒲公英,一枝枝就地而開的野梔子花,一起繪成了一幅水墨丹青。一些有着古色古香的建築沿路拔起,青瓦白牆,燈籠高揚;各種大樓一起演繹這個小城市的繁華。白天鵝廣場,人們輕歌曼舞的好地方;饒州大飯店,賓客紅燈綠酒的小天堂。街道兩旁,美麗有着淡淡幽香的香樟為這個城市洗去灰塵滌盡虛浮蕩盡俗氣。一張張大大的廣告牌,似乎在大肆宣揚這個城市;一輛輛呼嘯而過的汽車,好像在與時代賽跑。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人,於此山清水秀美不勝收之境,於此風雅韻味墨筆風華引領風騷數千年之地,別說有着質樸勤勞的品性,別說集靈氣於一身,別說是有着生命的人,就算是一塊石,在此耳濡目染千年,吸收這裡的雨露月華,感染這裡的人文氣息,也會變成一有靈性的寶石。這裡的人就不必說了,江南人的氣質風華都有,多言只會陷他們入那些低俗之中。

  江山如此秀美;流長源遠,鄱陽一路高揚。那水那山那人,在平凡中安靜地立於江南水鄉一角,以自己的步伐默默地演繹一場質樸清新雋永動人的故事。此景此境此情,只是在平平淡淡中繪畫一份迷人感人的真實。夢回鄱陽,我那宛如水墨丹青般有着古韻古香古色古情的水韻家鄉;繾綣湖城,我那簡單如一葉扁舟有着秀山清水縷縷稻香的魚米水鄉。

您正在瀏覽: 鄱陽,水韻江南
網友評論
鄱陽,水韻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