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大明宮遺址公園懷古

大明宮遺址公園懷古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今天,我們一家人去大明宮遺址公園閑逛。

  以前我也去過一次,但只是垂涎於寬廣的園林和新鮮的空氣,騎着單車飛馳在這太液池兩岸,未曾停下腳步細細觀賞這裡的一花一草。今日,我終於漫步在盛景之中,猛然發現父母已經走遠,才恍惚感到我駐足已久,也難怪白居易會寫下“太液芙蓉未央柳”這樣的名句,那“如面”的芙蓉,那“如眉”的柳,一次次讓過往行人嘆為觀止。感嘆造化的鬼斧神工,瞬時感覺那所謂的“天生麗質難自棄”也只不過是貴妃的一廂情願罷了——那低垂的柳絲,輕輕點上湖水,似乎更適合用“嬌無力”來形容。那“欲開還閉”的嫵媚,那“猶報琵琶半遮面”的靦腆不知震動了多少慕名來者的心弦;那“芙蓉帳暖入春宵”的場面,依稀可見——不知引起了多少人心中的燥熱……

  然而,美景依舊,只是,佳人不在。

  拋開玄宗的政治風雲,他是一個好男人,儘管最終難逃“兩處茫茫皆不見”的命運,但也不枉那“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誓言。想罷在貴妃心中,他只是一個男人,一個願意與她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夫君,而玄宗也只想做這樣的丈夫。他深知皇恩浩蕩,不能因私廢公,但那遠征的號角怎能比得上貴妃的琴弦?那繁多的奏摺怎能比得上夫妻的誓言?那政治上的功過得失怎能比得上愛人的一顰一笑?只是,他太天真了。所謂的皇帝不過是傀儡的另一種叫法,從登上皇位的那一天起,他就是一個天平,要平衡天下的一切事物。後宮的爭風吃醋,太后的偏袒計較,大臣的明爭暗鬥,鄰國的摩擦爭端……看似擁有天下,其實一無所有。生前喝乾了甜水,死後只有一潭苦水。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昔日的繁華景象似過眼雲煙,那樣的虛無縹緲。那萬國來朝的盛大場面,還依稀在我眼前浮現。我無法想象這是怎樣的生死沉浮。歷史無比殘酷,任憑你如何哀嚎痛哭,它都無動於衷。中國最興盛的朝代登上了歷史舞台,然而最終也難逃一個日薄西山的結局。至今我們都不知道貴妃到底有多麼傾國傾城,只有從歷史殘留下來的隻字片語中略知一二。生前高低貴賤,而死後皆化為白骨。在這片土地上,我看到了我一直很熱愛的民族,他的興衰、他的風雲變幻、他的一舉一動都牽動着我的心。我至今仍舊放不下那份天朝的驕傲,與其說這是我的骨氣,倒不如說這是我的保護色。這麼多年來,是這份驕傲讓我只對天朝惟命是從,但也是這份驕傲,讓我目中無人。因此,每每想到昔日天朝的興盛和後來的落幕,就萬分難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別說曹孟德,誰都可以用上一句“而今安在哉”?此時此刻,我腳下的這方土地,正是昔日的皇城,皇上曾在這裡號令天下;我身後的這抹殘雲,曾經照映“夕殿螢飛思悄然”的皇帝……只是,你方唱罷我登台,在命運面前,皇帝和乞丐一樣,孤獨無助。

  幾度東風吹世換,千年往事隨潮去。

  在自然面前,人類永遠無法稱王。一心想得到成仙的萬曆,最終只活了20多個春秋。從來不相信會有人將生死真的置之度外,從來不相信會有人真的認為死是一種解脫。早在晉朝王羲之就悟出“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的道理;就連“九死南荒吾不恨,滋游奇絕貫平生”的蘇子也會“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是啊,流年似水,於指縫間流逝,來不及體驗,就已命歸黃泉。

  功名自古如流水,賺得男兒盡折腰。

  頂峰的風景是最美麗的。似乎這樣的觀念在男兒眼中就是公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氣魄無時無刻不吸引着男人的眼球。而頂峰真的好嗎?就連8歲主動請纓的漢武帝,也時常希望自己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因為“皇帝”的頭銜,他得到了天下,卻無法投進母親的懷抱叫她一聲“娘”;他征服了南蠻,卻無法與手足兄弟傾心相交;他佳麗萬千,卻晚年得子;他開創了盛世,卻無法教導劉弗陵,而上演了“霍光輔政”的一幕。多少人哀嘆懷才不遇,終生不得志,然而細想,頂峰再邁一步,就是懸崖。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歷史雖已過去,但它留給我們的是經驗教訓。嘗試前懷着“人定勝天”的信念,失敗后抱有“天意難違”的釋然,“天人合一”,也許這就是最高的境界。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您正在瀏覽: 大明宮遺址公園懷古
網友評論
大明宮遺址公園懷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