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遊元寶山

春遊元寶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有朋自北京來,自然少不了推杯換盞,酒酣耳熱之際,朋友說早就耳聞你們邯鄲有一座遠近聞名的山,叫做元寶山,這次抽空來和弟兄們敘敘舊也順便遊覽一下,以燎了這個心愿,大家紛紛響應,匆匆飯畢,即駕車欣然前往。

  元寶山,位於邯鄲市西南大約90華里的峰峰礦區,它的山腳下就是邯鄲的母親河——滏陽河的發源地。遠遠望去,元寶山就像一位頭戴金冠,身穿五彩綾羅的公主,她美麗的倩影倒映在清澈的滏陽河水中,把山河天影融為晶瑩的一體,宛若一幅美麗的山水畫。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這個時候,正是元寶山青草芽嫩,樹木葉翠,花卉織錦的時令。你看,碧綠的小草探出腦袋,打個哈欠,舒展着纖纖肢體,貪婪的呼吸着新鮮的空氣,各種五顏六色不知名的野花,競相綻放出嬌小而美麗的花朵,漫山遍野的在用自己平凡的生命譜寫一支春的讚歌,層層迭迭的樹木在春日的陽光沐浴下,彷彿都攢足了勁,盡情展示着旺盛的活力。落葉喬木枝條上已長滿了嬌嫩的新葉,彷彿穿了件翠綠的衣裳;碧綠青翠的松柏如同潑了一層油,青亮的樹葉撩人眼帘,垂青的楊柳,在春風吹拂下,盪起絲絲輕柔。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的桃花、梨花、杏花等,開得你不讓我,我不讓你,爭妍鬥豔,像那天邊的彩霞,像仙女織就的錦緞,競向人們報告春天的訊息,盈盈嗡嗡的蜜蜂緊張的從這朵花鑽到那朵花不知疲倦的忙碌着。

  沉睡了一冬的河水從冬天的素凈中蘇醒了,它一路唱着歌歡快的向東蜿蜒奔去,滋潤着大地,滋潤着田野,滋潤着兩岸的萬物,傾吐出濃郁的春天氣息。奼紫嫣紅的花、草、樹木交織着,像趕集似的聚攏來,眾星拱月般的把個元寶山襯托得更加迷人,更加絢麗多姿。

  爬到半山腰,一陣悠揚的佛樂聲飄進了耳膜,定睛一瞧,在綠樹掩映中有一座紅牆綠瓦的寺廟,寺廟的香火特別旺,香客們摩肩接踵、絡繹不絕,朋友說,咱們也過去拜拜吧,遇廟燒香,見佛磕頭,既然來到元寶山就拜拜佛沾沾元寶山的才氣,求佛加持咱們能夠發大財嘛,此建議得到朋友交口贊同,大家從熙熙攘攘的香客間進的廟來依次敬上一炷香,虔誠的在佛像前跪下來拜了三拜,祈求佛祖保佑一切順利平安,工作得心應手、事事如意。

  出得寺院,遙見遠處綠樹繁花之間,一支碩大而美麗的蝴蝶正展翅欲飛,近前才知道,原來那就是幽雅別緻的蝴蝶亭,但見斗拱飛檐,雕樑畫棟,氣勢非凡,亭子里畫著上百隻美麗的蝴蝶,每隻蝴蝶的花紋不同、形態各異,栩栩如生,它們也好像覺察到了春天的氣息,一隻只從牆上、頂上飛下來,舒展着美的耀人的雙翼,栩栩的飛到花草林木中去盡情的展示自己美麗的舞姿。各種各樣美麗的鳥兒們,在花草樹木間吱吱喳喳熱鬧非凡,彷彿在呼朋引伴的賣弄比試着清脆的喉嚨,有的唧的一聲,已由這裡的樹木飛到那邊的草叢,有的雙雙站在枝頭情侶般呢喃唧咕着,有的在山石清泉旁歇歇翅膀,養養精神,好像在細心傾聽泉水的絮語。鳥語花香瀰漫在大自然中,使人心曠神怡,頗有“留戀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的愜意。

  “天街小雨潤如酥”,不覺間,天空下起了濛濛細雨,雨絲柔柔的,似牛毛,像花針,飄飄洒洒的投入大地母親的懷抱,乾渴了一冬的萬物紛紛張開了乾枯的嘴,盡情的吮吸着甘甜的雨露,像痛飲乳汁一般。“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覺楊柳風”。春雨、春草、春鳥、春花……匯成了一幅蘊含生命力的畫卷,使得雨霧中的元寶山顯得更加嫵媚妖嬈,遊人如醉如痴,流連忘返,令人嘆絕!

  雖然在春天,這雨來得快也走的疾,在我們下山時既雨過天晴,一股清新、潮濕的泥土味兒在空氣中散發著,青的草、綠得葉被夕陽一照,每顆水珠都彷彿變成了巨大的鑽石,迸射出耀眼奪目的光芒﹒俯瞰山下,阡陌交通,平野上屋舍儼然,炊煙四起,裊裊的升上晚天,滏陽河水如彩練一般,高樓大廈鱗次櫛比,汽車奔馳往來如織……好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廣場上,人們五光十色的衣着,與山上萬紫千紅的景緻,上下輝映,形成一幅迷人的圖畫。在濃濃的春意中,孩子們相互追逐嬉戲,碧綠的田野中,風箏飛滿天,天真的孩子們放開手中長長的線,也放飛心中的希望,正可謂“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這不也是一道蘊含詩意的亮麗的風景嗎?縱覽這滿目春色,一首古詩油然湧上我的心頭:勝日尋芳泗水濱,天邊光景一時新。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在返回的途中,朋友不禁對元寶山特有的景緻讚不絕口,遊興未盡的發出了由衷地感嘆:“元寶山,聽不絕耳,看不窮目,名不虛傳,明年春天我還來”。

您正在瀏覽: 春遊元寶山
網友評論
春遊元寶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