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羅漢寺的春天

羅漢寺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羅漢寺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地處太湖西山島的羅漢塢,山清水秀,花果競妍,晝夜鳥語不絕,古羅漢寺就座落於此群峰幽谷這間。

  羅漢寺雖沒有西山包山禪寺的雄偉壯觀,也沒有縹緲峰山腳水月寺的人文底蘊,但卻也有着千年的歷史沉澱和它獨特的景緻,尤其是它的春天。

  循着聲聲空靈的梵音,聞着春天百花的芳香,踩着那條幽靜的林間小路,山間潺潺流淌的小溪將人引至羅漢塢那世外桃源。當代文人李根源先生的題詞“梵音風作韻,古樹徑通幽”,意境深遠,形象貼切。

  穿過兩旁濃密的果樹,便來到羅漢寺最著名的景處---吳中一絕“藤樟交柯”。此處的兩株紫藤比蘇州的“文藤”尤佳,千載年復一年,四季變幻無窮,赤黃紫綠五彩繽紛。有詩云“樟是將軍藤是器,千年威武捍佛地,赤橙黃綠青蘭紫,藤樟交柯吳中奇。”兩株古紫藤與古樟千年纏繞,藤繞樹,樹纏藤,一年之中,紫藤、爬山虎、香樟的斑斕色彩與四季晨昏交融變化,美倫美煥。

  春天是紫藤盛開的季節,紫色的小花發瘋地開得滿樹,隨着林間陣陣春風搖曳,宛如一群身披紫衣的仙子落入凡塵。寺中的庭院內也有幾株較年輕的紫藤,藤下擺了幾張石桌石椅,供遊客們休憩。

  春天也是羅漢塢產茶的季節,這裡出產最正宗的洞庭碧螺春茶。遠道而來的茶客坐於紫藤下,衝上一杯用山中泉水泡製的新鮮碧螺春,看那捲曲如螺的茶葉在杯中翻滾,聞着帶有果香的茶香,品上一口,順着舌尖沁入心田,頓時舌底生津,心曠神怡,所有的煩惱與憂愁統統拋諸九宵雲外去了,此時又何須再羨那神仙!

  若有興緻,品完茶還可沿着山坡的小路去登寺后的山峰。沿途可見三三兩兩的茶農在果樹下飛快地採摘鮮茶,此時若能與勤勞淳樸的農家人說上幾句,定能為他們的真誠與熱情所感染,或許還會生出這樣的念頭:當個農民真好。

  一路上聽着小鳥的歡唱,不覺間便來至山頂。那裡遍地開着黃的、紅的杜娟花,白的野玫瑰,和各種香氣撲鼻卻叫不出名的野花。花間蜜蜂和蝴蝶悠閑地采着蜜,花下草叢間有螞蚱和蟈蟈等蟲兒在春之交響曲中跳來跳去,跳着春之舞。被春之精靈感染的人們也對着對面的山峰和藍天大聲呼喚,陣陣悠遠的回聲從對面的山谷中徐徐傳來,人的心胸此際也豁然開朗。

  再看那山下的羅漢寺,在果樹間若隱若現。兩株開滿紫藤花的香樟樹,遠遠望去猶如兩朵紫色祥雲浮於寺前,讓人分不清那是真的人間還是幻的仙境。那就不要去想,只讓自己陶醉於此情此景,釋放自己的靈魂,隨着羅漢寺隱隱的梵音,滌去俗世的雜念,讓一切歸於本真吧。

您正在瀏覽: 羅漢寺的春天
網友評論
羅漢寺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