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留一份清純給自己

留一份清純給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留一份清純給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每天的閑暇時間,都基本用來游弋在各種各樣的文字里,唯美的,抒情的,古韻的,勵志的,情感的,感悟的,一篇篇文章在眼前劃過,欣賞,感動,感嘆,感激,不同的心情也隨着不同的文章起起伏伏,沉澱於心的,是文字里散發出的那種難以忘懷的書香和品質,文字於心,有時候真的沒有距離。

  有一段時間,特別迷戀那種很唯美的古韻文字,還特意在空間里收藏了一些。讀着那些優美的詩句,恍若看到那風度翩翩的藍衫書生搖着青扇飄然而至;幽怨痴情的素衣女子在朦朧的月夜裡獨自撫着古琴,等待夢中的情人來赴一場風華絕代的誓約。讚歎之餘,不由對作者產生深深的好奇,是什麼樣的人,才能寫出這樣唯美的文字,又是什麼樣的情,讓人讀起來感同身受,潸然淚下?或許,這就是文字能夠深入到人心的原因吧。

  也曾嘗試着去寫一些古韻的美文,可每次都是寫一兩段就再也寫不下去,一是因為能力有限,根本就寫不出那個意境,二是沒那麼多唯美的詞句,反而弄得腦子裡一片亂,理不出頭緒來,只好停筆擱置在一旁。所以,至今也沒有寫出過那樣一篇文章。看來,龍即是龍,鳳即使鳳,我這種小雲雀,還是比較適宜在田野里生活。

  一直喜歡看《華豫之門》,那是一個鑒寶節目,各處的藏寶人把自己的藏品拿去節目組,一是鑒別真偽,二是看寶物的價值。那些登上珍寶台的藏品,固然令人羨慕,不但收藏者自己慶幸高興,也贏得大家的喝彩。但每次鑒寶,也總有一些玩家因收藏贗品而失望而回,不但損失了自己的錢財,還破壞了對寶物鍾愛的那一份心情。嗟嘆之餘,也為自己沒那種雅興而慶幸,身外之物,何必又看的那麼重呢。

  話說回來,在文學界,那種所謂的贗品又何其少也,有時候讀一些文章,總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好像那樣的文字,已經讀了很多遍。其實,大家寫作,雷同之處在所難免,但如果是刻意模仿或者抄襲,反而覺得俗不可耐。就像一幅名畫,它之所以名貴,不但是因為畫家本人水平高超,更是因為它是原創,獨一無二,每一幅名畫都有成千上萬的仿品出現,有的甚至可以以假亂真,但再好的仿品也逃不過一個假字,又何必為了那點區區的虛榮而喪失了自己的本真。

  讀書有時候就像賞花一樣,有些人鍾愛那種大富大貴的牡丹;有些人喜歡熱情奔放的玫瑰;有些人喜歡潔白芬芳的百合,也有些人喜歡清新典雅的玉蘭,我只能屬於後者。我既無牡丹那樣雍容華貴的氣質,也沒有玫瑰那樣嬌媚動人的情懷。其實,我也沒有百合那樣的超凡脫俗,玉蘭那樣溫婉典雅,我更願意做曠野里的一朵野花,靜靜地挺立在風中,不怨不爭,不羨不恨,不為裝點春色而彰顯自己,不為被人冷落忽視而卑微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走自己喜歡的路,就好。

  我其實更喜歡詩歌,閑暇之餘,塗塗抹抹,也寫下不少,雖然沒幾首像樣的,可每一行,每一字,都是我用心去寫的。都說文如其人,你若用心去品讀,每一篇文章里,都能看到作者的影子。那些靈性而聰慧的女子,寫出來的文字一定是優美清爽,那種淡淡的墨香,飄散在字裡行間,彷彿一個溫婉的女子,在向你展開一幅舒心的畫卷。而一個成熟而睿智的男子的文章,則向你剖析人生的一點一滴,生動的語言,透徹的道理,詳細的解讀,淳淳的引導,都讓你覺得茅塞頓開,受益匪淺。

  讀書,要選擇適合自己和自己喜歡的來讀,雖不能讓你立刻有多大收益,但至少豐盈了內心,充實了精神。寫文,就按照自己能夠駕馭的方法和方式來寫,雖不能讓你成名獲利,但至少陶冶了情操,鍛煉了興趣。在這繁華而又充滿誘惑的塵世,能夠守着一份安逸和淡然,不仰慕浮華,不漠視生命,靜靜地走在自己的心路上,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的人生。

  歲月匆匆,時光不再,人活一輩子,開心最重要,在快樂的心境中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無關乎成敗,無關乎得失,努力了,珍惜了,就是人生的價值。浮華遍地,誘惑重重,留一份清純給自己,淡然於心,不刻意,不痴迷,用一顆陽光般的心,去溫暖他人,也溫暖自己。自己的人生,自己走;自己的流年,自己寫,如此,甚好。

  :

您正在瀏覽: 留一份清純給自己
網友評論
留一份清純給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