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八寶山掃墓活動發言稿

八寶山掃墓活動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八寶山掃墓活動發言稿

  劉通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很高興代表大家發言。在此莊嚴之地、莊嚴之時刻,首先向長眠於此的先輩、烈士表達我們最崇高的敬意!其次,向兢兢業業工作於此的工作人員表達我們最真摯的感謝,是你們的工作讓我們的哀思得以寄託。

  早春四月,清風徐來,清明時節正是我們向先輩寄託哀思、表達敬意之時。"白下有山皆繞郭,清明無客不思家".我國自古有落葉歸根的傳統,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受之土地、受之故鄉,然而長眠於此的烈士有的竟連名姓都無法留與後人祭奠。

  為何?值得嗎?成長於和平年代的我們未曾感受戰爭的殘酷,未曾感到無國亦無家的屈辱,但今天,我想我們略微知曉、了解了,正是長眠於此的英靈給了我們答案。這個答案便是,腳下的土地便是家,便是家鄉,便是中國。趨赴國難、救民水火,縱使長眠異鄉亦無憾無悔!我們常常銘記那些閃耀與歷史長河的偉人巨匠,這固然無錯,但是歷史不只是英雄的歷史,歷史更是群眾的歷史,正是高唱"壯士一去不復返"的無數無名無聲先輩、勇士用鮮血成就了偉大與勝利!我們在今天不僅向偉大致敬,更要向平凡致敬!

  我們瞻仰、懷念先輩、烈士,因此才有掃墓、祭奠。這不僅僅是一種儀式,我們更要從中領悟到,每一個人不僅僅是要為了自己而奔走,更要有勇挑國家、民族重擔的勇氣;位卑未敢忘憂國,處江湖之遠仍憂樂為天下。就像在此地長眠的一些不知名但是卻十分可敬、可愛的人。

  讓我們帶着最真的敬意,感謝這一群可敬可愛之人。感謝他們創造的新的中國,如今正是你們想要的中國;感謝他們,讓我們知道了存在於我們先輩們身上的一種精神,一種不怕犧牲、不屈不撓、艱苦奮鬥的精神;也感謝他們留下這種愛國、報國拳拳之情激勵後人前進!

  記得我們2015級新生開學典禮上,知名校友王涌為我們所作的精彩演講。他的講話令我、我們記憶猶新:"你們屬於21世紀。21世紀將是大變局,國運盛衰,百年輪迴,風雲詭譎。有的國家將因人口老化而衰敗,有的國家將因國民蒙昧而衰敗,有的國家將因政治腐敗而衰敗。少年興,則國運興;少年敗,則國運敗。我們生於20世紀末,成長於21世紀初,而你們的才華與力量將綻放在整個21世紀的上半葉。國家的繁榮是如曇花一現,還是如松柏長青?答案最終是寫在你們身上。"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也許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平凡普通,也許我們不會青史留名,但是,請不要忘記,每一個平凡都可能成就偉大,正是平凡的累積成就偉大和傳奇!

  再次向我們的先輩、英靈致敬!

  謝謝大家!

  2016年4月3日

您正在瀏覽: 八寶山掃墓活動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八寶山掃墓活動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