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有頭髮·沒頭髮(旅俄散記之三十五)

有頭髮·沒頭髮(旅俄散記之三十五)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有頭髮·沒頭髮(旅俄散記之三十五)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萬曆十五年

  有人發現,俄羅斯大選“在領導人的頭髮多少上”有着規律可循:列寧沒頭髮,斯大林有頭髮,赫魯曉夫沒頭髮,勃列日涅夫有頭髮,戈爾巴喬夫沒頭髮,葉利欽有頭髮,普京沒頭髮,梅德韋傑夫有頭髮……俄羅斯最高領導人,他們前後任的接替暗合一條規律:沒頭髮的與有頭髮的交替上台。

  蘇共第一任領導列寧(1870-1924),是屬於“沒頭髮”的,俄國共產黨和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的主要創建人。1917年,列寧領導了著名的十月革命,后擔任聯共中央人民委員會主席,1924年逝世。正式執政僅7年。

  第二任斯大林(1879-1953),屬於“有頭髮”的,1922年4月在俄共(布)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黨中央總書記。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后,擔任國防委員會主席、國防人民委員和武裝力量最高統帥,為領導蘇聯人民戰勝德國法西斯做出重要貢獻。戰後,斯大林擔任蘇聯共產黨黨中央總書記、蘇聯部長會議主席和蘇聯武裝力量部長。1953年逝世。執政21年。

  赫魯曉夫(1894-1971),1952年蘇共十九大被選為中央主席團委員兼中央書記。1953年9月,赫魯曉夫被任命為蘇共中央第一書記。1958年3月,赫魯曉夫出任蘇聯部長會議主席,集黨政大權於一身。1964年,勃列日涅夫等人策劃發動了“宮廷政變”,免除了赫魯曉夫的一切職務,赫魯曉夫被迫退休。1971年病死在莫斯科。在位6年。

  勃列日涅夫(1906-1982),列昂尼德·伊里奇·勃列日涅夫,原蘇聯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1964年10月14日參與推翻赫魯曉夫的政變,任蘇共第一書記。在任期間,蘇聯的軍事力量大大增強,核武器的數量超過美國,成為軍事上的超級大國,但是蘇聯國內的福利也有很大的發展。在他統治後期,由於超高的軍費開支和失敗的計劃經濟,蘇聯經濟已經停滯。1982年逝世。執政18年。

  戈爾巴喬夫(1931-),米哈伊爾·謝爾蓋耶維奇·戈爾巴喬夫,前蘇聯最後一位最高領導人,從1985年至1991年他是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后改稱蘇聯總統。於199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他的改革政策也使得蘇聯於1991年解體。

  葉利欽(1931-2007),俄羅斯聯邦共和國首任總統。1992年-1999年在位,1990年5月在俄羅斯第一次人民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俄聯邦最高蘇維埃主席。1991年6月,葉利欽在全民選舉中當選為俄羅斯聯邦首任總統。1991年12月,他同原蘇聯其他10個加盟共和國領導人一起發表聯合宣言,宣布建立獨立國家聯合體。1996年7月,葉利欽再次當選為俄羅斯聯邦總統。1999年12月31日,葉利欽決定辭去總統職務。2007年4月23日在莫斯科逝世。

  普京(1952-),俄羅斯聯邦共和國現任總統。1952年10月7日生於列寧格勒市(現聖彼得堡市)。1970年,入國立列寧格勒大學法律系學習。1975年從國立列寧格勒大學法律系畢業后在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對外情報局工作。1985年至1990年他被派往民主德國工作。1990年回國后,普京先後擔任列寧格勒大學校長外事助理、聖彼得堡市市長顧問、聖彼得堡市對外聯絡委員會主席。1994年任聖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長。1996年8月,普京開始擔任俄聯邦總統事務管理局副局長。1997年3月任俄總統辦公廳副主任兼監察局局長。1998年5月任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同年7月起任俄聯邦安全局局長。1999年3月任俄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同年8月9日被任命為第一副總理、代總理,8月16日就任總理。1999年12月31日,葉利欽總統宣布辭去總統職務,普京出任代總統。2000年3月26日普京當選為俄聯邦總統,並於5月7日正式宣誓就職。2004年3月,普京贏得大選勝利,連任總統,同年5月宣誓就任;2008年下任后,2012年再次上任。

  從中又可以發現,俄羅斯最高領導人,他們前後任的接替暗合“沒頭髮的與有頭髮的交替上台”一條規律之外;而且還暗合別一條規律:那就是沒頭髮的執政時間相對較短,有頭髮的在台上呆的時間則相對較長。

  關於“禿子的形成”,中國民間有個故事,說是從前有個老頭兒娶了兩個老婆,大老婆和小媳老婆都很愛他。老頭兒因為上了年紀,頭頂漸漸長出白髮。大老婆看到老頭兒長出的白髮,愛恨交加,疼愛的是,隨着歲月的流逝,丈夫開始變老;恨的是自從娶了小老婆,丈夫的注意力開始轉移。於是,每當老頭兒去了大老婆的房裡,大老婆就把老頭兒的黑頭髮揪掉一些,讓老頭兒變得看起來老些,為的是防止小老婆過分糾纏他,設法造成小老婆對老頭的反感。小老婆自從被娶到了家,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把心思和愛也全部放在了老公身上,希望老公英俊年輕,不願看到老公腦袋上漸增的銀髮,於是每當老公一到小老婆房裡,她都精心地把老公的白髮一根根揪掉。時間一長,老頭兒就成了可憐“可愛”的“禿子”。禿子就這樣形成了!

  中國還有一句民諺,叫做“頭髮長,見識短。”而在蘇聯的領導人中,從列寧到普京,禿子的形成也並不是誰誰給他們拔掉的,而且又反而是“頭髮少,執政短;頭髮多,執政長。”

  其實頭髮的多少、長短、有沒,跟領導執政能力的大小、強弱,執政時間的長短並沒有必然的聯繫,其中缺乏科學的根據。

  眾所周知,頭髮是指在頭頂和後腦勺部位的毛髮。一般人的頭髮在10萬根左右。但淺色頭髮者卻有15萬根,而長了一頭紅髮的人只有9萬根。人身上的所有毛髮中,頭髮的長度最長,尤其是女子留長發者,有的可長到90~100cm,甚至150cm、200cm。頭髮除了使人增加美感之外,主要是保護頭腦。夏天防烈日,冬天禦寒冷。細軟蓬鬆的頭髮具有彈性,可以抵擋較輕的碰撞,還可以幫助頭部汗液的蒸發。

  頭髮有它自己的壽命,長到一定長度,壽命到頭了,它自己就會老死,自然就會脫落下來,這是一種正常現象。不正常的掉發,是因為頭髮的生長受到了某種影響的緣故。頭髮的生長需要營養,而營養是靠血液輸送的,如果一個人長期生病,身體軟弱,血氣不足,身體營養很差,頭髮就會因缺少營養、生長不好而短命脫落。這樣的人就容易掉頭髮,掉的也比較多。有人生過一場大病以後,頭髮掉得稀稀拉拉的,就是這個原因。

  人用腦過度,或者經常心事重重,煩悶,或者遇到了什麼事兒,精神過於緊張,使腦子受到了很大的刺激,有時候也會影響到頭髮營養的供應和生長。因為人體的一切活動都是屬大腦管轄的,大腦受了刺激,活動亂了腳步,不能正常地發揮作用,勢必要使身體的營養受到刺激,出現掉頭髮的情況。有的人遇到什麼過於激動的事,大腦受了強烈的刺激,精神很不正常,有時一夜之間頭上的頭髮就脫掉一大片,人們說是“鬼剃頭”、實際上就是這樣脫掉的。

  每天焦慮不安會導致脫髮,壓抑的程度越深,脫髮的速度也越快。另有一種叫“禿頭”的常見皮膚病,可分為男性型脫髮(又稱雄性激素源性脫髮、雄性禿,俗稱早禿、謝頂或地中海等)、脂溢性脫髮(又稱脂禿)、斑禿等十幾種。

  中醫學認為脫髮的原因是兩種:一是血熱風燥,血熱偏勝,耗傷陰血,血虎生風,更傷陰血,陰血不能上至巔頂濡養毛根,毛根乾涸,或發虛脫落;二是脾胃濕熱,脾虛運化無力,加之恣食肥甘厚味,傷胃損脾,致使濕熱上蒸巔頂,侵蝕髮根,髮根漸被腐蝕,頭髮則表現粘膩而脫落。

  我還是要說,不管有發、沒發、多發、少發、長發、短髮,蘇共最高領導人都不在以上脫髮的情況內。我本想從中外醫學理論,從中國民間傳說去驗證俄羅斯最高領導代代更替的這條規律,好像是,又好像不是,終於還是拿不準!

您正在瀏覽: 有頭髮·沒頭髮(旅俄散記之三十五)
網友評論
有頭髮·沒頭髮(旅俄散記之三十五)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