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元寶藏福

元寶藏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今天初伏(也叫頭伏),從今天起要忍受長達一個月的潮濕悶熱的天氣,請朋友們注意防暑!北方有俗語說: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朋友今天是頭伏,別忘了吃餃子!

  “伏”,乃是藏陰氣於熾熱之中的意思,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地下。“夏至三庚便入伏”,是指每年夏至以後第三個庚日(干支紀日中帶有“庚”字的日子)為初伏(也稱“頭伏”)。2012年夏至是6月21日,其後第一個庚日是6月28日(庚申日),第二個庚日是7月8日(庚午日),第三個庚日是7月18日(庚辰日)。所以,7月18日是今年的頭伏,7月28日是今年的二伏,8月7日是今年的三伏。“三伏”,是按照我國古代的“干支紀日法”確定的,出現在每年陽曆7月中旬到8月中旬。

  伏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潮濕、悶熱的日子,一年有“三伏”。說到三伏,不能不提到餃子。“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頭伏吃餃子是傳統習俗。餃子形似金元寶,頭伏吃餃子諧意就是“元寶藏福”,有祈福驅暑的寓意。另外,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人的體能消耗較多,吃不下去東西,須適當補充營養。餃子在中國人的傳統習俗里,正是開胃解饞的食物。更重要的是“頭伏”吃餃子,再喝上熱乎乎的原湯,發一身汗,能驅散盛夏毒火,貼補悶熱天氣引起的體力消耗。因此,頭伏吃餃子既是北方民俗,又是應時應景的食趣。

  餃子是神奇的東西,可以將任何餡料包進薄薄的麵皮里,下鍋煮熟裝盤即成美食,一入口便滿嘴香心舒暢,回味無窮。老話說:“舒服不如倒着,好吃不如餃子。”多少年了,這句俚語自打我記事兒起就覺得是再真確不過了。小時候,媽媽告訴我說:“初一餃子初二面”;後來又知道了“頭伏餃子二伏面”;還有“冬至餃子夏至面”。聽了媽媽說的關於餃子的吃法,彷彿這日子離了餃子,就少了生活的味道似的。餃子也叫“伏(福)貼”或“貼伏(福)”。餃子,“伏”與“福”諧音,有納福吉祥富貴之意。

  餃子有着悠久的歷史。早在27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代,就有了餃子,被稱為“湯中牢丸”或“餛飩”,但與今日的餃子是不同的。三國時,魏國張揖在《廣雅》書中說:“今之餛飩,形如偃月,天下之通食也。”偃月,即半月,就和今天的餃子一樣了。由此可見,餃子已經有了相當久遠的歷史。人們吃餃子已寓有辭舊迎新、富貴吉祥之意。尤其在北方,餃子作為賀年食品,歷來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和喜愛,相沿成俗,一直流傳在北國,經久不衰。

  過去,人們感覺炎熱的夏季是一大災難,清代文人李漁在《閑情偶記》中就說:“一歲難過之關唯有三伏……”三伏在耕種上說的是:“頭伏蘿蔔二伏菜,三伏還能種蕎麥。”而在飲食上說的是“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以至於頭伏餃子與除夕餃子一樣,享有同等的待遇。可見,人們對入伏的重視。記得去年頭伏的時候,我市的各家餃子館,幾乎家家“滿員”。農貿市場里的手工包餃也很受歡迎,超市裡開闢出專門的冷鮮櫃檯,舉辦起“速凍餃子展”來。今年一樣,白天或者下班后,包餃子、買餃子的人一定也少不了。“頭伏餃子,二伏面”,餃子將成為今天的重頭食品。

  昨天下午去超市的時候,超市裡的速凍餃子口味也是越來越豐富,不僅有常吃的素三鮮、葷三鮮、韭菜豬肉、白菜豬肉什麼的,還多了許多新花樣:“桃仁蝦球的”、“芝麻綠豆的”“香椿木耳的”……不管超市裡的速凍餃子品種花樣有多麼豐富,我還是愛吃自己家裡包的餃子。包餃子是我最拿手的,如果家裡來了客人,我常常喜歡包餃子款待客人,再涼拌兩三個小菜,冬天備點白酒,夏天備點啤酒,春秋季節可以備些紅酒。我們這裡的俗語說:“餃子就酒,越吃越有”,寓意為越來越好的意思。這樣的家宴,客人一般都挺喜歡。畢竟餃子不是天天都吃的食品,再加上小菜和不同香型的酒類的搭配,客人喜歡之外,也能顯出主人的熱情。人的熱情,要比天氣的燥熱受歡迎。然而,人有熱情有時候有虛假的萬分,而自然中的季節,卻是實實在在的。

  俗話說“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中國地域之廣,全年中的極端最高氣溫因地域的不同,不一定都是出現在“三伏”,但三伏天確實是一年中最為盛夏酷暑的日子。伏天太熱,一般人便要尋找涼處生活。現實生活中我常跟好朋友開玩笑說“哪涼快上哪獃著去”這句話,這是平常日子中的一句玩笑話。而這句話用在炎炎夏日,是最合適不過的了。你看,外面驕陽似火,街路上少有行人。只有花紅草綠的小區樹蔭下能見到幾個聊天的老人,在那裡乘涼(也有的地方叫納涼)。這樣的情景,會讓我想起一首詩:“倦綉佳人幽夢長,金籠鸚鵡喚茶湯。窗明麝月開宮鏡,寶靄檀雲品御香。琥珀杯傾荷露滑,玻璃檻納柳風涼。水亭處處齊紈動,簾卷朱樓罷晚妝。”這是《紅樓夢》中的寶玉寫的《夏夜即事》,把納涼的情景寫的極為逼真。

  進入7月份以來,氣溫都在30度以上,入伏了,除了季節的燥熱外,在人的心裡“三伏”已經給人帶來了暑意,也迎來了頭伏。頭伏餃子二伏面,人們在頭伏吃餃子,希望能平安度夏。北方人的我,一年四季都愛吃餃子,在伏天餃子的品種及用餡也多種多樣,有水煮餃子、燙麵餃子、油煎餃子……餃子餡有一個肉丸的,有肉拌南瓜倭瓜或西葫蘆的,有一年四季吃不膩韭菜餡的餃子,有鮮肉香菇的,也有青椒肉的,還有茴香雞蛋的……

  今天是頭伏,為了搶到“頭伏餃子”的彩頭,早晨我便起早到早市買了肉和芹菜、青椒、茴香,為今天包頭伏餃子做好了準備。今天早市的肉賣的特別快,多數是在絞肉餡。邊走邊看,包餃子用的青菜也賣的也很快,而且價格比昨天貴了一些。雖然如此,我還是搶了這個彩頭,包了肉芹菜、肉青椒餡和雞蛋茴香餡的餃子。伏天里吃點兒性平溫的牛羊肉,有助於促進人體出汗,通過汗液把冬夏積攢在體內的毒火濕氣排出。所以,要是您能接受牛羊肉,不妨用它們做餡包餃子。所以說,“頭伏餃子”不僅僅意味着民俗的“回潮”。

  “頭伏餃子”吃的是文化,享受的是生活。享受生活,就要與大家一起享受。今天是頭伏,頭伏餃子二伏面,餃子如元寶,元寶藏福。“伏”與“福”諧音,有納福吉祥富貴之意。如果您早晨沒吃餃子,提醒朋友,今天是頭伏,晚上別忘了吃餃子啊!

您正在瀏覽: 元寶藏福
網友評論
元寶藏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