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霜降逢重陽

霜降逢重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霜降逢重陽,萬家和睦萬家祥!今天是老人節,祝天下所有的老人節日快樂!願天下老人平安度春秋!

  ——題記

  “待得秋來九月八,我花開時百花殺。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昨天的九月初八,我居住的這座北方小城不是“滿城盡帶黃金甲”,而是“燕山雪花大如席”了。2012年的第一場雪降臨在家鄉重陽節到來的前一日,霜降來臨的前一夜。

  下雪了,2012年的第一場雪,確切地說是2012年秋末冬初的第一場雪。秋末冬初的第一場雪,在深夜鋪天蓋地的來了。一場大雪,飄飄洒洒,漫天飛舞。秋末初冬的雪,飄飄揚揚的灑落人間。看着飄舞的飛雪,讓我想到了“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詩句。看着漫天飛舞的雪花,再打開電腦音箱聽着刀郎的那首“2002年的第一場雪,比以往時候來的更晚一些。停靠在八樓的二路汽車,帶走了最後一片飄落的黃葉……”讓人浮想聯翩。時隔十年,這一早一晚,飄落的黃葉和灑落的白雪,成了一個鮮明的對比。

  秋來九月八的夜,我站在窗前,看着天空中飄着大朵的雪花,伴着冷風簌簌掉落,窗外的一切已被一層厚厚的白雪覆蓋。閏秋重九日的早晨起來,不知什麼時候雪停了。一場大雪,給生活中的你我送來了霜降和重陽。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霜降表示天氣逐漸變冷,露水凝結成霜。霜降,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秋季到冬季的過渡節氣。隨着霜降的到來,不耐寒的作物已經收穫或者即將停止生長,草木開始落黃,呈現出一派深秋景象。一日雙節,佳節又重陽。歲歲重陽,今又重陽。重陽節,耳邊總會長久地響起一曲曲不朽的生命讚歌。

  霜降逢重陽。霜降,天氣漸冷、初霜出現,也意味着冬天的開始。重陽節,曹丕一早寫過:“歲往月來,忽復九月九日。九為陽數,而日月並應,俗嘉其名,以為宜於長久,故以享宴高會。”1989年,我國政府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為老人節,給重陽節增添了新的含義。霜降和重陽節的重疊,並不常見。這種現象,在近百年內共出現過五次,即1917年10月24日(閏二月),1936年10月23日(閏三月),1955年10月24日(閏三月),1993年10月23日(閏三月),2012年10月23日(閏四月)。這是自然界的巧合。2012年的自然界出現了幾個巧合,例如:處暑節氣和七夕是同一天,中秋節和國慶節緊緊挨着,就像除夕和春節一樣,人們也就幸福地度過了八天的假期。

  佳節又重陽,曾經是金甲點點,昨天是楓葉流丹,今天是白雪皚皚。曾經的霜降時節,我陪父親對坐小酌時聽着張君秋大師的“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飛南翔”的京劇《西廂記》;曾經的重陽節,身在異鄉的我哼唱着陳少華的“又是九月九愁更愁情更憂,回家的打算始終在心頭”的歌曲,思念着家鄉的親人和朋友;今天霜降逢重陽的時候,我在一向明澈的大雪飄舞時,獨自在淡紫窗帘邊的橘黃色檯燈下,默默吟誦着你留給我的手書高適的《別董大》:“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霜降,或許是試圖讓人的心緒匍匐上一層清霜,今天不只是給人送來清霜,還有這場為重陽和霜降伴舞的大雪。“冉冉秋光留不住,滿階紅葉暮。”2012年的秋末的第一場大雪過後逢重陽。“霜降碧天靜,秋事促西風。”2012年初冬的第一場大雪過後遇霜降。此時的白雪皚皚之中,已不見了唐代重陽插茱萸的豐腴佳麗,沒有了北宋重陽賞菊的佳人那頭上的簪菊,更不見清代菊花傲霜怒放在重陽的花海中的風流才子,只有那“北風吹雁雪紛紛”的風雪交加了。

  重陽遇霜降,秋冬在過渡。暗淡了春天的萬物復生,遠去了夏天的驕陽似火,告別了秋天的天高雲淡,向冬天的冰天雪地行進。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從現在開始,天氣逐漸寒冷,氣候日趨乾燥,晝夜溫差很大,我親愛的朋友須注意及時添衣保暖,增強體質。據中央氣象台預報,今天(10月23日),今天早晨,東北、華北北部、西北大部分地區的最低氣溫降至零下,華北大部分地區的最低氣溫也在5攝氏度以下。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霜降之後就是立冬,冬天已不再遙遠。再過半個月,就是24節氣中的“立冬”。凜冬將至,北雁南飛,秋收冬藏,一天更比一天涼。我親愛的朋友,天冷了,注意保暖添衣裳!

  霜降逢重陽,萬家和睦萬家祥!今天是老人節,祝天下所有的老人節日快樂!願天下老人平安度春秋!

您正在瀏覽: 霜降逢重陽
網友評論
霜降逢重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