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趙明珠傳奇

趙明珠傳奇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趙明珠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她從小生活在妓院,在老鴇床上睡覺,和妓女一起吃飯。她十一二歲的時候,妓院的後門口住了一位窮書生,趙明珠整日無聊,就讓他教吟詩作對。十四歲的時候,她順理成章地接客當了老鴇掙錢的工具,隨着年齡漸漸長大,她才知道這個職業不是人做的,充滿幻想的她總是希望有朝一日能遇上一個有良心的人贖她出去,也和其他貴婦人一樣過活。十八歲的時候,機會終於來了,她遇到了曾之敬。

  曾之敬是吏部堂官,最近告假三個月要還鄉,臨時來到蓮花樓,見到了趙明珠,二人一見如故,纏綿不舍,日復一日地把回鄉的日子拖了下來。兩個多月過去了,曾之敬見銷假日期已經逼近,無奈和趙明珠依依話別,起轎回鄉。趙明珠自從曾之敬走了以後,一天比一天消瘦。到第五天,她感懷情事,寫出了一首詞,她把詞謄寫出來,僱人快馬加鞭,送到曾之敬手中。

  曾之敬回家以後,他的妻子整理行李時看到了這首詞,曾之敬告訴了她來歷,妻子便說:“如此多才的人哪能任她淪落風塵?”她和曾之敬商量,讓趙明珠為他做妾,曾之敬同意了。妻子派出管家帶了銀子趕到長安,贖出了趙明珠,用一頂大轎抬着她星夜趕往洛陽。八天後趙明珠到了曾之敬的家,當時曾之敬並不在家,他的妻子把她迎進屋去,牽着她的手進入了一間空曠的房間。曾妻叫趙明珠站在中間,她閃到一邊去,一邊看一邊笑着說:“哎喲真是好人才!連我都越看越喜歡呢。”說著話,她手向牆壁上一按,地板忽然張開一個窟窿,趙明珠連媽都沒能叫出一聲來,就跌了進去。

  其實曾妻心地狹窄,她害怕曾之敬回長安以後繼續和趙明珠來往,所以騙了她到家中來,利用家中舊機關殺害她。趙明珠跌了個頭暈眼花,她清醒之後也就明白了這個道理。她渾身疼痛,但是並沒有傷筋斷骨,因為地面上有一層厚厚的泥土。她用手摸摸,四壁都是削直的石牆,沒有梯子也沒有其他任何可以攀援的工具,但是在右壁上有一個半尺來高的洞,洞里黑乎乎的,什麼也看不見,她探手進去,嚇得大叫一聲,趕忙縮手回來,原來她摸到了一個冰冷的東西。這是一條巨蟒,它受到驚擾后立即鑽了進來,趙明珠緊張地靠牆壁站着,氣都不敢出一口。洞里透出來一些光線,她能看到巨蟒拖着長長的身體在遊走,不一會兒觸到了她的身體,立即閃電般緊緊地纏住了她。趙明珠只能出氣不能吸氣,漸漸眼珠突出,腦里開始模糊。但巨蟒不知為什麼鬆開了一些,它的頭立起來了,兩隻深不可測的眼睛發出紅光,足有胡豆那樣大,死死盯住她,嘴裡在吐信子,發出“嘶嘶”的響聲。趙明珠掙扎着解開身上的一條長絲絛,挽了一個活結雙手猛一下子套在了蛇頸上,然後用力向兩邊拉。巨蟒被激怒了,不住地翻滾,趙明珠被它盪得翻過來摔過去,頭昏眼花,只想嘔吐,但是她不敢鬆勁,也騰不出手來照顧身體的其他部位。她欣喜地發現蛇的力量在減弱,動作也開始笨拙起來,終於,它的整個身體長長地舒展開了,再也沒有了生命的跡象,她累得一下子躺倒在地上。她用力地閉上眼睛,還感覺天旋地轉。

  過了很久,她站起來,還是沒有找到出去的辦法,她知道自己將困死在這裡了,心灰意冷地一屁股坐了下去。誰知這一坐發生了奇效,只聽軋軋聲音響起,那個蛇洞的石板在移動,洞口變大了。趙明珠爬進洞去,爬了一小段,就能夠站起來直着腰行走了。走了好長一段路,終於到了盡頭,但是洞口很小。她摸了摸,出口下邊是石板,她使盡全力推,石板轟然倒地,她走出來回頭一看,不禁冷汗涔涔:原來出口是一座荒蕪的墳墓,被她推倒的就是墓碑。

  趙明珠不敢回曾家,一個女子全身骯髒,她也不敢上大路,只好在一叢灌木裡面藏好身子。她回過身來,發現這裡離曾家並不遠,而且她發現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幾百名士兵把曾家團團圍住了。

  曾家大門緊閉。曾之敬已經回來了,他站在樓上和大門口一個將軍模樣的人大聲說話,趙明珠認出來了,他是唐州節度使許國平。原來許國平也曾是趙明珠的客人,他也被趙明珠折服,想納她為妾,但是他沒有告訴趙明珠,他是個孝子,回家之後徵求了母親的意見才作了決定。

  當時藩鎮割據,許國平忙於和度州節度使廖華的戰爭,把這件事情耽誤了。等到他打敗了廖華,回到長安,才知道趙明珠已經被曾之敬接走,因此帶了兵馬來討人。

  這些經過,趙明珠是從曾之敬和許國平的爭論中得知的。曾之敬並不知道趙明珠已經來了,矢口否認,兩人越說越僵,到後來許國平惱羞成怒,把手一揚,蓄勢已久的士兵們紛紛爬上圍牆,跳進曾家大院,一時間喊殺聲驚叫聲震天價響。軍士們從裡面打開了大門,許國平並不急於進去,他拈弓搭箭,對準了曾之敬。曾之敬已經嚇得呆了,木偶一樣站在樓上不知道該怎麼辦。

  趙明珠見狀大叫:“住手!許將軍住手!”許國平聽見了,狐疑地望着她,趙明珠走到許國平面前來跪下說:“奴家情願跟着許將軍,請許將軍高抬貴手,放過曾大人一家。”許國平這才認出趙明珠來,問她為什麼弄得個衣不蔽體,身上全是泥土?趙明珠以實相告,許國平咬牙切齒地說:“這個潑婦!我一定要把他家殺個雞犬不留,才能解恨!”說著就要下令,趙明珠慌忙跑到一口井邊說:“許將軍,你要不把軍士們叫出來,我就跳下去!”

  許國平不解地看了她好一會兒,只好收兵。他叫曾之敬抬出一頂大轎來,又叫拿出一些女人衣服,讓她進轎換了,抬上往回走。一行人耀武揚威地到了山羊崗下面,忽聽一聲炮響,前方高崗上現出許多刀甲鮮明的士兵來,領頭的正是度州節度使廖華。廖華令旗一揮,漫山遍野的士兵如潮水般涌下來,轎夫嚇得丟了轎子抱着頭跪在路邊上。許國平自知不敵,急忙後退,誰知後面依然喊聲連天,許國平一行人被困在了中間。這一役,許國平的數百名士兵被殺了個乾乾淨淨,許國平的人頭也被廖華帶回去掛在了度州城頭。

  許國平全軍覆沒的消息不久就被曾之敬知道了,他挂念趙明珠的安危,急忙帶了家人來戰場尋找。可是他們見着的只有缺臂殘肢的士兵屍體,趙明珠活不見人死不見屍。曾之敬知道廖華是一個好色之徒,趙明珠一定落入了他的手中,可是他一介書生,毫無辦法。曾之敬搜索了整整一天,失望而歸,回到家裡,他忽然眼睛一亮:陪在他妻子身邊,裊裊婷婷、語笑盈盈地出來迎接他的,不是趙明珠是誰?

  原來在戰場上,趙明珠在轎子落地之後,隨即滾了出來,路邊是草叢,她鑽了進去。草叢裡剛好有一隻腹大口小的石罅,她爬了進去,搬石頭堵住了洞口,度州士兵最終沒有發現她。度州兵馬退去以後,她趁晚上爬出洞來,抄小路來到了曾家。

  曾之敬看這情形,妻子已經接納了趙明珠,他非常欣喜,當時就要趙明珠拜謁列祖列宗靈位,正式納她為妾。趙明珠跪下來,說:“奴家經過這一連串波折之後,對世事人情已經心灰意冷,奴家之所以來到貴府,是想請求李大人給點盤纏,讓我到無人認識的地方耕種為食,了此一生。”

  曾之敬夫妻很意外,堅決勸她留下來,然而趙明珠去意已決,曾之敬無可奈何,送了她二十兩銀子。趙明珠走後,曾之敬日益牽腸掛肚,好幾次派人去找她,都沒有找到。若干年後,民間流傳着一本詞集《憑汐》,人們傳說便是趙明珠的作品。

您正在瀏覽: 趙明珠傳奇
網友評論
趙明珠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