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蛇年春來早

蛇年春來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蛇年的春天來得真早,不光農曆立春是在龍年除夕之前,感覺冬天尚未過去,還只是正月中下旬,春風和陽光便已接踵而來,它用融融的溫暖驅盡去歲殘存的冬雪。氣溫的驟升,讓忍耐了一個冬天陰冷寒風的樹枝,悄悄地吐露出了新芽,雖然不仔細去看,枝條好像還是枯皮灰暗的顏色,但春天的身影已經真的從原野踏步走來。連往年同期還沒上市的一些蔬菜,因為提前成熟,也被農戶早早地拿上街開始出賣了。

  天亮的時間比從前提早了許多,有些讓人在被窩裡捂不住,被窩裡比從前暖和不少,一下子沒有了冬天早晨貪睡的冰涼感。早起的麻雀和斑鳩,也不知道它們從哪兒又突然飛回來,棲息在窗檯的鋼筋護網上,嘰嘰喳喳地叫個不停,一大早就把我從睡夢中叫醒。久違的陽光又從南窗口的東邊斜射進房間,同時也把歡樂和溫暖送入我的心田——整個冬天,因為租住房前的高樓摭擋,陽光是照不進來的,我都快要忘記陽光的色彩了,屋子裡總覺得陰冷冷的。綣縮在沒有陽光的房子,冬天倍感漫長。如今,冬天的寒冷消失得如此意外地快捷,春天的氣息瀰漫著每一個角落,多去戶外沐浴春風,領受陽光的撫摸,聽鳥兒鳴叫,看青蔥的油菜田裡,淡金色的小花蕾點綴其中,還有漫山深翠的松柏樹。在明媚的春光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氣,走在小山上蜿蜒的土路上,隨着閑玩的遊人,伴上幾個好友,邊說邊聊地穿行在山林間,心胸的快意是多麼濃郁。

  很長一段時間沒去過龍泉公園了,也有多年沒去爬公園后的小山崗,即使不是奼紫嫣紅的季節,來到公園的山崗上,還是能看到山林間些許盛開的梅花。我其實不太識花草,但聽朋友說,那些開得艷艷的花兒是梅花。並不太高的梅花樹枝條上,疏密有致地結滿了花瓣,伸手即可觸摸到,白白的如玉晶瑩,紅紅的如火燦爛,格外逗人喜愛,禁不住讓人撥弄嗅聞它的清香。花兒開得也很熱情奔放,似乎要特地在這早春時節,迎合人們舒展的情懷,把艷麗含情脈脈地展現給每個喜愛它的人。花樹一小片,一株株,一簇簇,或散落生長在路邊,或點綴隱藏於松柏樹下,有的傍山石而傲挺,有的撫湖水而吐芳,鳥兒為嫩蕊而覓食,遊人因芳華而駐足。拿出手機拍照留影,記錄的雖是瞬間的歡快表情,留下的卻是永恆的美麗心情。公園的湖面並不大,但遊船並不少,也幾乎沒有停靠在岸邊的空船,划艇競游,水波激揚。薄薄的水霧從湖面升騰在日光中,從高處往下看,湖傍的山崖,傍山的樹木花草,還有岸上和湖中的亭台水榭,有如仙霧縈繞的仙境一般,遊人們恰似境中的仙子。想起前幾天去運動公園遊玩時的情景,那裡也是遊人如織,春意盎然,有些趕早客甚至忍不住光了腳丫子涉水嬉戲,好不自在。還有在廣場上放風箏的,俗話說,三月三放風箏,可是還沒到那樣的季風天氣,各色各樣的風箏,已經高高歡舞於天空,在藍天中與白雲一爭風采了。

  漫長的冬天,可能會讓你對溫暖的感觸變得遲鈍,但春天終究已經到來,它會讓你頓然感悟溫暖的情懷,不再把身心塵封於孤寂冷寞的世界。走出來吧,走進春天,春光是溫暖的,春風是清新的,它不僅讓你的身體感受溫暖的護愛,看到充滿春意的世界,它更能讓你的心中孕育一個新希望的種子,既不負這早到的春天的盛情,也不負自己對生活的新的渴望。(2013/03/13於荊門 )

您正在瀏覽: 蛇年春來早
網友評論
蛇年春來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