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落梅如雪,惟有香如故

落梅如雪,惟有香如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雪夜,寒風凜冽。閣樓里,翠簾低垂,燭影搖曳。靜靜地躲在夜的一隅,伏案,研墨,執筆,欲將所有婉轉的心事鋪展在一方素箋之上,卻無從落筆。

  偶爾,有風從簾幔吹來,帶着淡淡的清香。輕推軒窗,循着一縷芬芳眺望,簾外“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梅,綻開,吐蕊凝香。她,清麗,淡雅,冷艷。她,踏着悠悠的古韻,攜着幽幽的暗香,帶着她的美麗,從晉代的樹梢飄落,吹過隋唐的風,沐浴着明清的雪裊裊而來,落在如雪的素箋上,留下一闋闋美麗的詩篇。

  或許,梅也在等待,與雪的纏綿。一如我在等你,

  如梅一樣,紅塵阡陌,我是寂寞的苦主。凝眸窗外,雪舞梅英,纏纏綿綿。恍恍惚惚,你的清影若隱若現……

  驛外斷橋邊,月華如練,梅蕊冷艷。你風塵僕僕,踏雪尋梅而來,月下吹笛,笛聲悠揚。我,懷抱瑤琴,拈一朵梅的暗香,與你合奏一曲《梅花三弄》。清音飄渺,驚落了一樹繁花,惹了滿肩的花瓣。我莞爾一笑,顰眉舒展。你輕折一枝梅予我,執我之手去賞千樹壓、西湖寒碧。

  醒來,淚濕枕,終是夢。

  依稀還記得,執手相看無語。誰的嫣然一笑,醉了桃花?誰溫潤的雙眼,醉了一池春水。

  依稀還記得,阡陌間,我為誰憑欄細語?夜闌珊,誰為我繾綣思念?誰的呢喃軟語,惹了我的清淚?誰與我共醉夕陽紅?誰許我在遲暮之年一起看日出?

  憶當時初相見,萬般柔情都深重。

  今夜,有雪,有梅花,似我愁。

  想你,在鶯穿柳帶,丁香花開時;

  思你,在楓葉如丹,海棠依舊時;

  念你,在晨光熹微,暮靄沉沉時;

  盼你,在曉風殘月,花好月圓時;

  我驛寄梅花,魚傳尺素。千里之外,誰會寄錦書來?

  爐香殘盡,花枝影瘦,瑤琴臨案,低眉信手輕撫一曲《梅花三弄》,琴聲嗚咽,時斷時續,若有若無,不成曲調。殘留的餘音,載不動我亘古不變的魂牽夢縈。寂寂寒夜,是誰在輕吟:“紅塵自有痴情者,莫道痴情最痴狂,····“

  今夜,雪,漫天飛舞。梅,嫣然綻放。本該是踏雪賞梅的好時節,卻無人賞梅,亦無人聽雪……

  風起,梅落。一瓣,一瓣,殷紅似血,如蝶翩躚,以一種凄美的姿態緩緩而落,鋪在你來時必經的路旁,零落成泥碾作塵,惟有香如故!

  原文《陌上紅塵 花開嫣然》

您正在瀏覽: 落梅如雪,惟有香如故
網友評論
落梅如雪,惟有香如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