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領導莫做“華威先生”

領導莫做“華威先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領導莫做“華威先生”

  傅伯勇

  平時,我們常常會看到一些領導:這會在東邊剪綵,過會又在西邊陪客,這會在南邊拍胸表態,過會又在北邊指手劃腳,東西南北都有他忙碌的身影,都有他活動的足跡。一年四季,馬不停蹄,夜以繼日,留給人的,似乎是一種“勤政”的形象,是一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形象。

  當有人問,其嘆息曰:忙!

  領導忙不忙?既然是領導,除非無所事事的人,有時的確也很忙,這可以理解。但是,還有一些領導,不該管的事情,自己去瞎管;不該問的事情,自己去瞎問;不該去的地方,自己去瞎走;不該忙的事情,自己去瞎忙。整天忙裡忙外,似乎離了他,天就會下來,地球就停止轉動,工作就無法開展。其實,他具體忙了什麼,只有鬼知道,或者鬼也不知道,而他自己最清楚,最明白。要他談,也談不齣子午卯酉,談不出一二三四;即使能夠談,也就像海綿一樣,將水擠干,沒有多少乾貨。

  這使我想起過去讀過的張天翼的小說《華威先生》。我們不妨看看華威先生:

  他坐的包車“‘叮噹,叮噹,叮噹—’一下子就搶到了前面”,“黃包車立刻往左邊躲開”,“小推車馬上打斜”,“擔子很快讓到路邊”,“行人趕緊避到兩旁的店鋪里去”,“來不及看清楚就跑得老遠老遠”,“像閃電一樣快”,“速度全城第一”,總讓人覺得他有十分要緊的事情;他經常“掏出表來看一看”,“把表放在面前”,“一臉豐滿的肌肉立刻緊張起來、眉毛皺着、嘴唇使勁撮着”,“立刻就走”,讓人覺得他時間觀念非常強;但他每到一個會場,“下車的時候總得順便把踏鈴踏它一下”,“態度很莊嚴,用一種從容的步子”,“照例是—會場里的人全到齊了坐在那裡等着他”,“有幾位拉長了臉”,“有一位甚至抓着拳頭瞪着眼”,對他敢怒不敢言,每次開會總是遲到早退;“他每天都這麼忙着”,“要到劉主任那裡去聯絡”,“要到各學校去演講”,“要到各團體去開會”,“這就戴起帽子去赴一個宴會”,“而且每天—不是別人請他吃飯,就是他請人吃飯”。

  我們現在的一些領導成天在忙什麼?他們在忙“泡會”,管它相關與不相關的會議,都去“泡”,一泡就是半天或者一天,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可能平均一天一個會,甚至一天幾個會;他們在忙“陪酒”,只要領導來,只要有業務往來,就一日三餐地陪下去,而喝酒則一喝就是三兩個小時,有些喝死了,有些喝出了胃病,有些喝出了酒精中毒;他們在忙“陪玩”,或打牌,或洗腳,或進歌舞廳,或去風景名勝遊玩,幾個小時到一兩天不等;他們在忙“進貢”,領導的老婆生病他們去照顧,領導的親人來了他們去開房,領導外出學習他們前去看望,領導的舅子的舅子沒有工作他們去安排,領導的妹夫的妹夫想中標他們去疏通關係;他們在忙“陪調研”,與領導一起,走馬觀花,東遊西逛,回來又不交流,又不彙報,又不思考,又不總結,又不改進工作;他們在忙“做面子工程”,開展一些活動,收集一些圖片,編髮一些信息,撰寫一些東拼西湊的調研報告,開闢一些網頁,鼓吹自己的業績……

  這難道不是一個活生生的華威先生嗎?這難道不是在 “瞎忙”嗎?這難道不是在無中生有、毫不靠譜地“忙碌”嗎?

  當下的領導,只需站好自己的崗,該幹什麼就幹什麼,把自己該乾的事情干好,何必越俎代庖、桃代李僵?何必蜻蜓點水、遍地開花?何必虛與委蛇、惺惺作態?何必充當表面上手忙腳亂其實啥事也沒有落到實處的華威先生?

您正在瀏覽: 領導莫做“華威先生”
網友評論
領導莫做“華威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