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艷子

  諸葛玉兒

  今天有事去了艷子的辦公室,透過窗子看到她手握細狼毫,埋頭描畫著什麼……走近,發現她又有了奇思妙想:一隻白色的一次性盤子上,勾勒出遠山近水的柔緩線條,色彩已經塗染了大半,無論什麼色彩,在白底版上自然都很絢麗奪目。我驚嘆的不止是那色彩,那線條,那凝練的筆法,而是她那雙明澈的慧眼,那個靈動的心性,那種巧奪天工的構思。

  我耍賴:“我得要一個,不管你給不給!”她笑了,指指旁邊:“那裡還有很多成品,自己挑吧!”我拿過那一疊畫盤:展翅花叢,呼之欲飛的彩蝶;青枝綠葉,花瓣盡綻的牡丹;線條簡練,無限寫意的風景;最給人想象空間的黑白畫……“太有才了你!”很善於褒獎人的我,此時驚詫得就只剩這一句話了。

  記得初次來到艷子家,一面牆上掛着鍾馗的畫像,但見其豹頭環眼,鐵面虯鬢,相貌奇異;聯想到吳道子所畫鍾馗,“衣藍衫,革敦一足,眇一目,腰笏,巾首而蓬髮,以左手捉鬼,以右手抉其鬼目。”實難想象,此畫出自一女子之手,且筆跡遒勁,實繪事之絕格也。不知艷子何以要畫鍾馗?但卻知道鍾馗雖相貌奇醜:卻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的風流人物,平素為人剛直,不懼邪祟。雖然最終因醜陋相貌,在科舉考試后被德宗皇帝大筆一揮,兒戲般取消了他的錄取資格。十年寒窗之苦,瞬間化為烏有。性格剛烈的鐘馗鍾馗盛怒之下,順手拔出站殿將軍腰間的寶劍,高聲嘆道:”失意貓兒難學虎,敗翎鸚鵡不如雞。”說罷,自刎而死……艷子畫鍾馗或許另有其它深意,大概因為鍾馗始終是貧寒的讀書人形象吧!我於畫前沉思良久,心裡對這個艷子產生了佩服。

  迴轉身,另一面牆上是一份裝裱過的國畫牡丹圖,不由想起劉禹錫的《憶牡丹》:“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凈少情。惟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溫庭筠也有“欲綻似含雙靨笑,正繁疑有一聲歌”的描繪。這幅畫純粹工筆描畫,似乎每一片葉子都含着濃濃的汁水,每一片花瓣都有細膩柔滑的手感!我嘆為觀止,滿眼羨慕:一個懂生活的女子,才會有如此靈性的畫作。

  一日,艷子在單位門口喜滋滋給我看一樣東西:相機!裡面卻是花草生靈,雋永的風景……一座平凡的小城,居然有如此美景,我原以為,只有我會注意這些,只有我會用文字抒發情懷;沒想到還是圖片來得直接!我有了一種衝動:第二天便跑去買了一部數碼相機……從此有了更多機會和艷子交流所拍圖片。艷子從不隱藏自己的觀點,總是很獨特地指出我所拍圖片的不足,我受益匪淺。也是因為這部相機,我更多地走進了大自然,最妙的是碰到介紹人文景觀的,再也不必拿筆抄錄下來,而是照下來,省時省力少尷尬。

  艷子的“石頭畫”,也讓人愛不釋手。一塊河灘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石頭,在她的巧手中,立刻變成了立體的藝術品。親眼目睹了她從選石頭造型,到刷漆,到勾勒輪廓,到彩繪,到最後上一層清漆……每一環節其實很考究的。她的辛苦終於成就了一大堆石頭畫,要的人甚多,艷子很挑剔地送人,她說:“傾注了心血畫的畫,要送給懂得欣賞的人,才物得其所……”我很自然得到了一塊,擺放於書案上,賞心悅目,夜晚敲擊鍵盤時,身在書齋,彷彿已然在遊山玩水了。

  艷子喜歡於黃昏時分,獨騎一輛小車,到郊外看那些不被人注意的東西——被人們忽略的美好事物!她說:為了拍一滴葉片上的水珠,端着相機等待半天,在即將滴落時“咔嚓”一聲;為了拍油菜花上的蜜蜂,頂着太陽,盯得眼睛發酸發痛,就為了一個好的角度,雖如此,卻樂此不疲……這份執着,才有了她與眾不同的美圖和感悟。

  喜歡艷子,喜歡她那與世無爭的寧靜心智;喜歡艷子,喜歡她那雙隨時能發現美的眼睛;喜歡艷子,喜歡她的坦誠和清澈;最重要的是:和她在一起,會在不自覺中感染到她的藝術魅力,讓紛繁複雜的心境變得寧靜……

艷子 範文推薦:

  • ·艷子
  • 您正在瀏覽: 艷子
    網友評論
    艷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