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夢想,從這裡開始

夢想,從這裡開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夢想,從這裡開始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2012年11月7日,立冬了。如果真的有世界末日的話,可供我們不斷折騰的生命只剩下了47天。這47天里,盛夏的濃烈和初春的溫情是享受不到了,金燦燦的秋收倒是還剩下半截小尾巴可以匆忙抓緊。

  早就想出門了,去感受祖國大好河山,各處人情故事。但始終沒能從各種看似有理的借口中抽出身來,依然沿着最直接的選擇不斷循序着每一天。甚至連就在單位門口的草海,也沒捨得踏足過去。

  剛來工作的時候,驚喜於單位的落腳處,它守着草海,就好像我也臨着詩意。高興地想,終於能在下班後有個方便的好去處。我能像傳說中的文藝青年那樣,一個人,坐在草海邊菜農收拾過的鬆軟土地上,細嗅輕風送來的湖腥,感受陽光走完一天滿足的背影,再哼上一小曲應和草海的鶴舞鴉鳴,偶爾興緻來時帶上一個小本或是一個相機,倚靠草海記下點點心情......

  只是,一個多月了,不知道是怕被恥笑作假文藝的擔心,還是怕一不小心折損了想像的顧慮。草海依舊是存在心底的畫,甚至早晨從街邊房隙間看向草海都藏着幾分偷窺的意味,於是只相隔着五分鐘的路被我無限拉長。只有在同事們偶爾的談話中了解她的近況:第一批黑頸鶴回家了,今年有37隻白色小天鵝搬家過來了......

  “多少次雨疏風聚,海棠花還依舊。都是為了一點愛,都想解開一個愁,都在平平仄仄的時光里,揮着那雙紅酥手。”《一夢千年》的歌字字句句扣着心。草海像是情竇初開時暗戀的對象,遙遙的看着、擔心着,卻又不敢吐出半分情意。我又要錯過她了么?

  有人說想像雖美,卻虛無縹緲。我們是真實的人,就該讓自己活在現實里,感受酸甜苦辣,品味現實的殘酷也感受生命的激情。

  立冬。《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立,建始也”,又說:“冬,終也,萬物收藏也。”在這個有可能是最後一次的節氣里,怎麼說也要有始有終,不能讓只夢想之停留在想像的層面。既欺瞞了自己,還荒廢了世界。出發,在這個冬季伊始。

  走出去,回到現實里來,走一步就遇見一步的精彩,到一處就遇見那一處的美麗。無論是邂逅一個人一個故事,還是征服一坐山一條河,都有各自的獨特和魅力,有明確的景緻,有真實的觸感。

您正在瀏覽: 夢想,從這裡開始
網友評論
夢想,從這裡開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