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夏日的渠水

夏日的渠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夏 日 的 渠 水

  呂錫成

  炎炎夏日在催促着萬物的生長,持續不斷的高溫,讓人們免不了產生對雨水的企盼。是啊!生命是離不開水的,有了水的滋潤,綠色將呈現出迷人的生命色彩。

  暑天難耐的時候,你不妨去看看流淌的渠水,一股碧綠清涼的感覺沁入心底,你的腦海會浮現出天山雪峰的壯觀,會浮現出打冰引水的場景,會浮現出搶修工程的人群,會浮現出護壩巡庫的辛勞;這渠水來自天山,經歷了漫長的跋涉,他的使命就是給萬畝良田注入生機活力。

  在墾區廣袤的土地上,是蜿蜒交錯的輸水渠 ,像根根血管,將塊塊良田聯結一體,水就是血液,凝聚着大山的厚愛,在土地母親的體內奔流不息,是土地養育了我們,是渠水灌溉了土地。

  在戈壁荒蕪的水渠邊,水利職工獨家而居,依渠堤為公路,取渠水作飲水,用太陽能看電視,他們的一天緊張而忙碌,不分晝夜的調水、檢修、護堤,困了打個盹,閘門旁是他們最安心的地方,他們把水當成農戶最珍貴的資源,去守護好它!

  在渠堤上行走,我們感受到人類改造自然的能力,有一種改天換地的力量和信念鼓舞着人們,瞬間轉化成一種發自內心的自豪;把渠水看成一波波幸福的音符,它跳躍在人們歡快的臉上,滋潤着作物茁壯的膚色;

  把渠水看成一份份愉快的情緒,掬起又放下,它就像潮湧的喜悅源源不斷;渠水是作物成長的源泉,我們常常把它看作是豐收的保證,累了會坐在渠水邊對着它發獃,稍過片刻,渾身的疲憊便不復存在了。

  夏日的渠水,是我們百看不厭的風景,我們對它的情感不僅僅是灌溉作物那樣直白,它

  在詮釋生命的同時,把人與水的淵源融入到辛勤勞作的人生歷程中去。

  地址:新疆奎屯市烏魯木齊東路55號奎管處

  郵編:833200

您正在瀏覽: 夏日的渠水
網友評論
夏日的渠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