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離別的秋天

離別的秋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驀然回首,煙花如雪般散落了一地的別緒離愁。

  “聚散,別離,相知,相依,相惜”,宛若人生的一場“折子戲”,還是暮春的時候,梨雪漫天綻放,濃妝粉墨着登場,歲月變遷,秋葉婉轉,一個華麗的轉身,劇終,人散!

  時值深秋,漫天的枯葉在秋風中翩然墜落,清澈的眼眸里,寫滿了黯然,彷彿在渲染着秋的“薄涼”與別離的“無奈”。

  生命里的一些人,一些事,也隨着秋風離去,沒有一聲“招呼”,沒有一句“挽留”,彷彿只有無盡的“怨”和無法解釋的“痛”在心底蔓延!

  紅塵里,這仿似宿定的結,卻也是最好,最好的結局,誰說“說再見不應該在秋天”?

  可生命里的這個秋天寫滿了“別離”!

  走過之後,恍然間發現:“已經偏離了人生的軌道,太遠,太遠”!

  人生或許就是這樣吧,不記得什麼時候,說好要永遠的,不知道什麼時候起,走着走着卻走散了,一個轉身,山長水闊,一次別離,萬里相隔!

  一別“無窮期”,再別“一生一世”!

  人生從不設“回頭站”,讓我們可以“從頭來過”;人生亦沒有“如果”,給我們預設的“開始”和遐想的“結局”,讓我們重新選擇!

  其實,不管結局如何,我們只能去面對,因為我們無路可走,別無選擇!

  我們也不能太貪心,屬於我們的,會永遠屬於我們,不屬於我們的,即使緊緊的抓在掌心,依然會離開我們!

  有的時候,適時的“放手”,或許就是、最好的選擇,也是對生命的一種“尊重”,亦是對生命的一種“解脫”!

  就像這秋天的“落葉”,它不會因為樹的“挽留”,因為樹的“傷心”,而停留片刻,它依舊會隨着秋風“墜落”,然後,回歸泥土,魂歸生命!

  或許樹很傷心,或許落葉也很傷心,可是,身在紅塵,情非得已,很多事情是“命定”的,我們終究無法左右!

  換一個角度去想,“落葉的離去”,給樹多一絲“理解”,給落葉多一分“寬容”,我們是否也可以笑着去面對我們生命里的“別離”呢?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也真的無法去評判“落葉的離去”孰是孰非,終究是因為樹的沒有“挽留”,還是因為風的追求,抑或是因為落葉的“薄情”呢?

  其實,即使沒有外在的一切因素,落葉它終究會離開樹,回歸生命的本真,生命歸於泥土!

  因為這是生物的法則,我們終無法選擇!

  時光荏苒,光陰亦無情,不要讓我們的生命里留下有太多的“遺憾”和“怨恨”!

  雖然我們無法左右我們生命的長度,可是,我們卻可以拓寬我們生命的寬度;雖然我們無法左右心的尺度,可是,我們卻可以左右心的承受能力;雖然我們無法挽留住落葉,可是,我們卻可以記住落葉飄落的美麗!

  給生命一個“承諾”,給心一絲“溫暖”,給落葉幾許“遐想”,在秋風中讓心不那麼“薄涼”!

  試着讓心走出去,抬頭看看湛藍的天空,仔細的去聆聽秋的聲音,隔着山水,風輕輕的告訴我“其實,“落葉”的姿態也是一種美”,一種凄厲,別緻,婉約,彷徨的美!

  你看,落葉在風中旋轉,身姿是多麼的靈動!

  你看,落葉在風中翻飛,剪影是多麼的飄逸!

  你看,落葉在風中起舞,舞姿是多麼的婉轉!

  紅塵滾滾,愛恨情長,千般感慨,萬般無奈,初時的美麗,別時的黯然,我們已再也無法揀拾!

  很多很話想說,卻已說不出口,很多很多事想做,卻再也沒有機會,離別的秋天,不應有恨,我們最終卻無法笑着去遺忘!

  若干年後,一個人走在街的轉角,一首老歌,一個背影,或許會滋生所有的回憶,鉛華洗盡,縱使年華不在,一些人,一些事,依然是心中最美,最美。

您正在瀏覽: 離別的秋天
網友評論
離別的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