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冷風冷雨

冷風冷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11月7日是立冬,一年之中的最後一個季節悄然而至,當時天氣不是很冷。可是想着不知不覺中,一年將要走到盡頭。心裡下着一場冰冷的雨,更有蕭瑟的寒風。

  隨着年歲的變化,看着流光的消逝越發讓人倍感沉重。一枚落葉,一片雪花,季節的更迭,讓人愴惶失措,在時間面前已經不再富足,沒有多少青春可以揮霍。

  經常有人問最近看什麼書,其實11月沒有看什麼新書,懷舊心理的作祟,重新看一些和青春有關的文字。安妮寶貝的《空城》、《暖暖》、《薔薇島嶼》,郭敬明的《一夢三四年》、《天亮說晚安》,這些篇都是傷感的文字,看了心中有着隱隱的疼痛,描寫的一些故事,一些心情,一些感慨,彷彿看到了曾經的自己。

  以前看這些文字,很多的畫面感同身受,有着心靈的依託。如今是藉著文字來回憶過去,懷念那些遠去的青春時光。

  明知道再怎麼懷念,也回不到過去,只能給自己帶來一些憂愁,卻還是會費盡心思去想起曾經,有點寧頑不化。

  遊走於紅塵里,浸染着世俗的煙火,卻始終嚮往着禪意人生。盡量將生活的紛擾繁雜看淡,帶着一顆樸素的心過着簡約的日子。

  用坦然的心態看待人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修鍊成的,嘗盡人生的酸甜苦辣,經歷過悲歡離合,走過坎坷曲折,體驗過人間冷暖,也許才可以做到不驚不擾、漫不經心地看待世事變遷。

  也許自己的前世是一位行游的僧人,如同民國時期的李叔同、蘇曼殊,有時遠離塵世,在山水明凈的寺廟中修行,寫字作畫,靜坐參禪,以青燈古佛為伴。沒有憂愁纏繞,用清淡的心去看寺院葉落花開,聽山下細水長流。

  有時行走於紅塵里,在清冷的月輝下趕路,去偏遠的鄉村救助一位發病的老人;在雞犬相聞的巷陌中講禪,為度化一位迷茫的青年;行吟於雲生霧繞的河畔時,救起一位落水的兒童。

  或許自己的前世是一位樵夫,在鄉野之中過着樸素的日子,清新的清晨,煙火款款飄向高處的天空。田舍間瀰漫著濃郁的酒香,是在溫一壺老酒。

  帶着斧子和盛滿酒的葫蘆出發,行走在霜露凝重的小路中,路過河流時遇到漁夫,一起盤膝對飲而坐,相談甚歡。重耳逐鹿中原,項羽破釜沉舟,韓信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三國周郎赤壁,跌宕起伏的歷史,千古風流人物,都付笑談中。

  可惜此世今生,終究是一介凡夫俗子,明知紅塵有萬丈迷津,卻甘願深陷其中,有的眷戀難以割捨,有的堅持無法放棄,由此也就難以享受超脫的清閑。

  殘酷的現實,將一些美好的嚮往敲得七零八落,不管多麼清明潔凈的心,都不得不融入世俗之中,亦步亦趨,去實現力所能及的理想。

  平凡飛歲月里,做着庸常的自己。有時候會迷茫,有時候會感到無助。翻過去的11月,回想起來,用冷風冷雨來作為記憶的痕迹,也許是心裡的陰暗,發生的一些事情,心裡倍感惆悵。

  迷離的時候,習慣用文字來度化心靈,一直將閱讀當做一種修行,不是參透生死,不是追名逐利,而是尋找一處精神的聖地,用文字來更好地讀懂自己。

  一切的煩惱來自於自身,如果人生真有需要飛渡的苦海,也是人心的苦海。正如當時心裡有陰霾,回想走過的日子才會用上冷風冷雨來比喻。

  前面的人生路,無論風雨,都要自己點滴走過。人的一生,彷彿是一場戲,有時暗淡,有時精彩,悲歡離合交替。不管你願意不願意,這部劇一直在上演着,一直到你生命的終止。

  一些事,闖進生活,高興的,痛苦的,時間終將其消磨變淡。經歷的多了,心就堅強了,路就踏實了,不管如何遭遇,不再彷徨,不再陰冷。

  人生是一個遺憾的過程,稍不經意的一次回眸,過往中令人難忘和記憶猶新的,註定是曾經有過些許的遺憾,重要的是不要因為太多的無奈,太多的遺憾,而忘卻了風雨兼程的行程。

  文/江楓依舊:

您正在瀏覽: 冷風冷雨
網友評論
冷風冷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