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曙色萌動笑紅塵

曙色萌動笑紅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曙色萌動,不小心驚覺了紅塵中的燈火。倦倦的將身體平行於床榻之上。心悸如驚鹿,回眸遮斷眼,那垂直於紅塵深處的浮華過往,隨思緒汩汩漾漾。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總在霜冷千年的塵世不住地向前疾奔。江淮夜,煙雨橋,謝忱一片沃桃李,曲曲心殤鎖木門。琴弦斷,淚痣留。隔個空兒挽疇昔,塵埃細細,手心攥不住。一路綺麗載仙霞,終究不過是別人心海里流淌的無用文字,終究不過是青春氣息里的一場嬉戲。年華流轉,“萬里長征走完第一步”,一地雞毛,終於。不容你冥想,又仿如和風裡的柳絲,總是拂拂在春日點扮別人的水面。圓月鏡里,愀然衣袂摩挲,喟嘆悠長,一天結束之際,早已熟稔。多少渴慕,常寄多少昱日的朝陽;多少艷羨,掛滿多少斑斕的枝頭。踽踽步在紅塵,與時間進行着一場漫長的拔河比賽。扶手永遠盛開在彼岸,鶯歌燕舞,空床反側,輾轉成歌!你力貫雙臂,華麗地抓着青春的尾巴,一點一滴地讓時間把它從我們的手心掰去,只餘下廢然,無可奈何,宛若《變形記》中的格力高爾薩姆沙。

  回首蕭瑟,紅塵默然,心兀自躁動。芸芸眾生,同生一念,放眼望去,縱然來時,異者千差萬別。莫憑欄,世道澆漓冰刀雨,幾曾溫情向人間。字句皆生活,生活皆句號,儼然浸在水中的胖大海,飽脹,圓滿。山路逶迤,水路迢迢,自古至今,傾訴不盡。我疑心,這便是中國人緣何偏愛才子佳人式小說的心理元素!痛惜並美麗着。因為有想,所以有夢;因為有黑暗,所以煙花才格外璀璨。

  “不做無益之事,何遣有涯之生”。或漫步於清謐的公園林蔭小道,或棲遲於喧囂的市廛之間。守住小攤蒼老嘶啞叫賣的老者,用黑眼珠不瞬凝視着白銀子的青年,我都歡喜佇立在馬路牙子,察看品咂。萬物靜觀,皆成妙趣。萬物動觀又何嘗不是呢?路平如鏡,雨腳如絲,一寸思緒中,設若邂逅個“李逵”!惡風排闥處,設若瞥見位“林黛玉”!歲月如流星,遐思便充盈起來,或氣血翻湧,或繞指成柔,我都能目送半天,如同沐浴了一般,精神頓時愉悅起來。設若再有位友人在側,我躡着足,忍着呼吸,憑着臆想,嘴唇輕微闔動,灑落一地“信口開河”,漸漸歸於寂靜的自然,彷彿自己真真切切感同身受了他們的生活,或荒然黯淡,或風光無限,然後一笑而過。

  紅塵太可笑。墨香百無用,卻煢煢常常盈斥公理;世事人在做,卻三香拈指祈禳天公!紅塵大可一笑。秦日漢月,笑笑古人;唐風宋雨,笑笑今人!

  手機放開歌喉。嘴角勉強彎成一道笑靨的模樣。

  起身。出門……

您正在瀏覽: 曙色萌動笑紅塵
網友評論
曙色萌動笑紅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