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塵路》讀後感

《紅塵路》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紅塵路》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紅塵路》讀後感

  麻際東

  綠葉不需添色,鮮花不需加彩,因它本身就美。麻兆東的《紅塵路》就是無刀削斧琢的小說作品。它反映了真實的生活,閃耀生活的樸素美。

  生活的本身是美麗的,不需服飾,不用抹粉。作者運用了白描手法,不鋪墊,不丟包,如同古代白話小說,慢慢敘述,娓娓動聽。就像涓涓泉水向低處流淌,自然和諧。不靠華麗取勝,而靠真實動人。

  《紅塵路》告訴讀者,愛情的可貴,在於真。主人公汪世農與溫碧桃的愛情,幾經破折,多受苦難,仍不棄不離,終成花好月圓,就是情真意切的讚歌。

  回首歷史的長河中,凡是情不真的愛情,皆釀就了悲劇。陳士美的愛情是權貴,《怒沉百寶箱》中的男主角李甲的愛情是金錢,西門慶的愛情是姿色…… 他(她)們愛的浮躁,愛的虛偽,因此,終成愛情悲劇的典範。

  作者沒有去寫像王昭君把愛情和民族利益結合一起的偉大,而是抓住身邊常見的普通人,寫他(她)們的音容笑貌,寫他(她)們的悲歡離合,寫他(她)們的愛情真實,展示了中國人民樸素美麗的內心世界。

  溫碧桃,一位農村姑娘,愛上了同挖野菜的夥伴汪世農,一愛就是一輩子。汪離家進城報國,她孤身徒步跋涉,不怕腿腫腳爛,到幾百裡外的城市和他完婚。更可貴的是,汪被打成‘右派’,改造回鄉,她毅然辭去教師之職,跟隨受苦。她愛的專一,愛的執着,愛的樸實,愛的火熱,愛的真執。忠於愛情,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作者寫汪世農和溫碧桃打不斷,撕不爛的愛情,正是寫中華民族的高貴品德。

  小說是需要背景的。作者以“三反”、“文化大革命”為背景,把主人公的愛情放在驚心動魄的政治運動中,既刻畫了人物,又展示了時代,可謂一箭雙m也。首先有力的揭示了愛情的偉大而神聖,讓讀者清晰看到,愛情是一棵青松,不畏風雪雨霜。愛情是一條大河,源遠流長,波浪澎湃。愛情是撲滅的火,是不涸的海。同時也讓讀者在欣賞政治運動的多姿多彩的同時,也看到了政治運中的陰暗——那種帶着私利,上躥下跳的小人嘴臉。

  作為小說的主要手法是描寫,特別是細節描寫。作者的描寫還有些欠缺,人物的刻畫欠細膩,故事情節欠波瀾,人物的性格沒有充分展開。使人感覺只是故事的梗概。但這又有了好處,正如維納斯的斷臂,留下空白。作者言而不盡,恰恰給讀者留下再創的天地。藝術向來是兩者的事情,由作者讀者共同完成。

  《紅塵路 》是一本反映真實生活的文藝作品,就像一塊不經細雕的玉石,樸實無華,真真切切,閃耀撲素美麗的光輝。

您正在瀏覽: 《紅塵路》讀後感
網友評論
《紅塵路》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