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寇準“送禮”

寇準“送禮”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北宋真宗年間,這天朝堂已畢,寇準剛走出金鑾殿,就見一個太監跑了過來低聲說道:“寇大人,萬歲有請。”說完,把寇準引入後宮。

  果然,真宗連龍袍都沒脫。寇準慌忙跪拜。真宗點了點頭說道:“愛卿不必拘禮,賜座。”見寇準落痤后才接著說:“把愛卿找來,是有事相問。今我大宋四海昇平,百姓樂業,故幾日前有人上書請朕封禪泰山。朕想聽聽愛卿是何意思。”

  寇準聽完就愣住了,想了想說道:“萬歲,自古封禪應先有天書降世,不知可有天書出世?”真宗驚喜地看了眼寇準說道:“天書能否降世,要靠愛卿與朕共勉了。”說完,又同寇準說了會閑話后,叫人拿來一壇酒說:“朕今日高興,這壇御酒就賜給愛卿,回去后一定要好好品品。”寇準慌忙謝恩。

  回到府後,寇準望着這壇御酒就發起了呆。封禪,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皇帝顯擺自己功德的“形象工程”。歷史上只有秦始皇,唐太宗等不多的帝王搞過,動用的人力、物力,都算不過來。按理說,這樣的大事應找當朝首輔宰相王欽若商量才對,可萬歲找我一個要卸任的樞密院學士幹什麼?還給了我一壇酒讓“好好品品”。是了,突然寇準心裡一翻個,明白了過來!

  當年宋太祖趙匡胤當了皇帝后,一天把大將石守信等人叫到一起,一邊喝酒一邊勸這些位道:“都別當官了,給你們大筆銀子,大片田宅回家好好享受人生該多好。”就這樣,趙匡胤演義出了歷史上有名的“杯酒釋兵權”。寇準想到此,嘆了口氣心說,看來萬歲怕我阻攔此事,賜酒警示我。可現在遼兵虎視眈眈,隨時都會南下。國家哪有底氣搞封禪?寇準皺着眉想了半天,也不知如何是好。

  就這樣兩天過去了,這天晚上,寇準突然帶着許多禮物來到了王欽若的府內。王欽若見到寇準後有些傻了,說道:“寇大人這是……”說完,指了指那些禮物。

  寇準連忙說道:“在王大人面前,我就直說了。還有一個月,下官樞密院學士的任期就要到了,如今‘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副宰相職位)一職空缺,因此……”

  “寇大人,你說什麼?將、相等要職也是可以拿禮物來換嗎?再說如此高官,我如何幫得上?”寇準還沒說完,王欽若就嘴一咧,白話了起來。寇準慌忙站起身說道:“大人過謙。滿朝文武誰人不知王大人豪爽、仗義,因而才能成為百官之首。再者言,即便王大人辦不成這事,難道我連看看王大人都不可以嗎?大人不會連這點面子都不給下官吧。”

  王欽若聽完,看了看寇準又看了看那些禮物,突然眼一亮說道:“既然如此,那我就留下這壇酒吧。其他的寇大人都拿回。”寇準不幹,又說了半天,但王欽若死活不要。無奈之下寇準只得把東西拿走。轉過天,又來送,再次被拒絕。寇準不死心,接着送。直到第九次,王欽若才收下了禮物說道:“寇大人,你的事別急,容我找個機會對萬歲說。”寇準連忙回道:“一切仰仗王大人。”說完,又說了幾句后,便躬身告辭了。

  王欽若眼望着寇準的背影,嘿嘿笑了起來。原來,要是別人送禮王欽若早就收了,但寇準是有名的清官,他突然來送禮,這放誰頭上也都要好好掂量掂量。因此第一次,他只象徵性的收了壇酒。但寇準卻沒完沒了的來送。尤其是這次,寇準都急了,那樣子還要下跪磕頭。王欽若這才放下心,收下了禮。而心裡卻這個樂,鬧了半天寇準一直是在沽名釣譽裝清高。如今看機會來了,才露出了本來面目。行,寇準這小子,已經是“高層次”的老奸巨滑了。

  就這樣,王欽若幾天後就在真宗面前,推薦寇準為副宰相。誰料真宗奇怪地看了眼王欽若說道:“王愛卿,此事再議吧。”王欽若有些傻眼,眼一轉好像明白了什麼似的接著說道:“萬歲,臣與寇準雖素有不合,但為國舉賢,就應把私人恩怨放在一邊,所謂舉賢不避親,不避仇,唯才是舉。寇準堪為棟樑,請萬歲明察。”真宗聽后感動壞了,拉住王欽若的手說道:“王愛卿有如此胸襟,真是國家之幸。但此事——還是再議吧。”

  這下王欽若可真傻了,原來只要他張口,真宗幾乎沒有不答應的。可今天怎麼回事?眼見真宗不理這事,王欽若也不敢再說。回到府後,就把寇準叫了過來,把情況說了一遍后說道:“寇大人,我猜可能你原來太清高了,裝得過頭了。在萬歲眼裡成了不通人情的怪物,須知‘水至清則無魚’,看來這事難辦了。”

  寇準一聽連忙叫道:“王大人可一定要想想辦法。”說完幾乎要哭。王欽若歪着腦袋想了想說道:“這樣吧,我讓人蔘你行賄買官……”王欽若剛說到這裡,寇準嚇得臉都白了,喊道:“別,別!王大人你這不是害我嘛。”誰料,王欽若卻笑了起來說道:“嚷嚷啥?聽我說完,參你行賄買官是個幌子,實際上你沒有,只不過是聽說我推薦你當宰相後來感謝我,你只給了我,給了我……”

  “給了大人一壇酒!”寇準如夢方醒地叫道,“一壇酒算什麼行賄?下官與大人水酒一壇泯恩仇。”

  “對,是這樣,如此萬歲知道后定會非常高興,也明白了大人並非是不近人情之人,我再去推薦就好辦了。”王欽若得意地接了話。

  果然,兩天後的早朝上,有人蔘劾寇準到王欽若府里去行賄買官。不但真宗,所有的人都瞪了眼,寇準行賄買官?可能嗎?

  寇準慌忙出班奏道:“稟萬歲,兩日前臣是曾到過王大人府中,但並未行賄買官!”王欽若也走出班奏道:“萬歲,寇準到我府,是聽說臣曾推薦他出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之事後,特來感謝。行賄買官絕無此事。要說行賄,我也只收了一壇酒而已。”

  寇準連忙接話道:“是這樣,王大人不計前嫌,胸襟廣闊,臣深為佩服。故帶去一壇酒,意思是和王大人從此後把酒言和,不再爭鬥,共興我大宋。如今那壇酒就在王大人府中,還未開封。臣乞求萬歲下旨,把酒拿來,當堂看看臣是否行賄,以洗脫王大人和臣的罪名。”真宗聽完面露喜色,說道:“好,如此甚好!來人,去把酒取來。”

  不一刻,那壇酒被抱上朝堂。寇準接了過來,打開泥封后說道:“萬歲,臣要當堂向王大人敬酒,以謝王大人舉薦之恩。”說完,就把酒罈倒了過來,耳邊就聽一陣陣清脆的響聲!人們瞪眼看去,頓時都呆住了。倒出的哪裡是酒,居然是幾粒價值連城的珠寶!

  王欽若嚇得呆若木雞。寇準也驚得磕磕巴巴地說道:“這,這,這怎麼回事?”說完慌亂地看了眼王欽若,突然想起什麼似的叫道:“王大人,拿錯了,不是這壇酒!”王欽若一激靈,連忙說道:“是拿錯了,不是這壇酒。這壇酒是,這壇酒……”

  此刻,王欽若覺得天都要塌了,這壇酒怎麼回事?怎麼解釋?這可怎麼辦。王欽若的汗就下來了。

  就這時,寇準突然又叫了起來:“王大人,你忘啦,這壇酒不是萬歲賜給你的嗎?那天你還對下官說過這事呢。”

  王欽若一聽,差點沒趴下,心說:寇準你怎麼連胡說都不會。萬歲給我的?當皇帝的給臣子一壇酒,卻不告訴臣子酒罈里有珠寶,偷偷地給。這皇上不正常?這不是天下奇談嘛。

  誰料,真宗突然發話道:“是啊,王愛卿看來你真忙糊塗了。那天朕不是告訴過你,這酒罈里有珠寶。朕還說,讓你……讓你派人送到邊關,賞給邊關上的將士們,以鼓士氣嗎?”

  這回,王欽若可真暈死了。但皇上都這麼說了,自己再不順桿爬還等什麼?於是連忙誇張的一拍腦門叫道:“臣死罪死罪,是有這事。萬歲還說,還說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給將士們一個驚喜!”

  真宗咧嘴笑了。這一笑,比哭好看不了多少,說道:“是這樣。愛卿公務繁忙,這事就不怪罪你了。這樣吧,就讓寇準去趟邊關把這事辦了。”說到這裡又氣又急,又無可奈何地瞪着寇準接著說:“寇準,你聽到沒有,給朕到邊關去,把這事辦了。”說完,站起身一甩袖子說道:“散朝!”回到後宮后,真宗氣得連自己的形象都不要了,跳着腳開始大罵寇準!鬧了半天,這壇酒正是他那天賜給寇準的,而裡面的珠寶也是他放的。

  原來,自從真宗下決心搞封禪后,就動起了腦子。真宗清楚着呢,若要封禪必須先有“天書降世”。而所謂天書降世,滿朝文武都知道其實就是忽悠人玩,因此必須找個人品正,威望高,能壓住台的人來造假。想來想去,就只有寇準最合適。於是那天留下寇準試探。結果寇準問了一句“不知可有天書出世”。這一句真宗誤會了,以為寇準猜出了自己的心思答應了,高興得連忙把裝滿珠寶的御酒賜給了寇準,其實就是給寇準送禮,讓寇準找個時機,假造“天書降世”。寇準回家后,一開始沒明白怎麼回事,但已打定決心阻攔這事。當晚他想喝兩口,打開后一倒,結果倒出了珠寶。這下寇準恍然大悟,原來萬歲讓我“好好品品”是這個意思。苦思了兩天,想出了這條計策。先以送禮求官為掩護,把這壇酒送給了王欽若。

  王欽若哪知這些,還以為寇準實際上跟自己是同一戰壕里的同志,推薦寇準任副宰相。而真宗正等着寇準假造天書降世,這事沒辦,他怎會同意?就這樣,王欽若又自作聰明,想出了這麼一招。其實,即便王欽若想不出辦法,寇準也會想辦法,把酒帶到朝堂上,就是要當堂讓真宗啞巴吃黃連。自然,事情鬧到這種地步,“封禪”這事也就不了了之。

  幾天後,寇準去了邊關,接着又被貶為了地方官。直到一年後遼兵大舉進犯,才被真宗急忙請回。寇準力排眾議,促使真宗御駕親征打敗了遼兵,迫使遼國簽定了“澶淵之盟”。直到這時,真宗才長出一口氣,感激地對寇準說道:“此次宋遼休兵,愛卿勞苦功高。”寇準微微一笑回道:“謝萬歲。不過,臣以為阻止萬歲封禪,才是臣的真正功勞。不然到那時國庫空虛、民怨沸騰,再有強敵來犯,大宋就危險了。”

您正在瀏覽: 寇準“送禮”
網友評論
寇準“送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