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虛歲不虛

虛歲不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據我了解,接受更多西方現代文明影響的城市人和南方一些地區的朋友,在談及年齡時,喜歡講周歲,不講虛歲。

  在我們老家,在北方,尤其是農村,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在談及自己或他人的年齡時,仍然是講虛歲。一個嬰兒不論生日在哪天,呱呱墜地之日,既已一歲,往後逢年加一。中國百姓,幾千年來皆是如此。世界上本來沒有虛歲,只有年齡,是引入了周歲之後,才產生了虛歲一說。正如世界上的漢字,本沒有繁體字一說,只是文字大躍進時產生了簡體字之後,才產生了繁體字一說。至於孰優孰劣,我們不加評論,但當年大躍進在諸多方面確實貽害無窮。

  回到年齡這個話題,前幾年,也就是奔三的時代,我也追趕時尚,跟別人都稱自己的周歲,哪怕是生日前一天,都死活不願意在年齡上加一。

  不論我願不願意,時光依舊飛逝。

  現在,我卻喜歡起虛歲來。喜歡虛歲,並非故弄玄虛,而是,喜歡它的真實。

  我們談及年齡,實際是在談論這個人。

  從個體生命來講,我這個人體在呱呱墜地之前既已存在,從一個單細胞,到一個健全的身體,大約經過了十個月的時間,所以當嬰兒呱呱墜地時稱其一歲,合理。

  從社會關係來講,這一世與我們最有親緣的莫過於父母了吧。我們的存在,不是孤立或孤獨的。即使我們還在母體中時,即使我們還沒有健全的四肢和器官,父母就已經在呼喚我們的名字;不難想象,當母親每天撫摸着日漸隆起的腹部,心情是多麼的欣喜;當母親感覺到腹內新生命的每一個小小動作,她的內心該是多麼的激動;母親的身體越來越重,可是她卻在發自內心的歡笑;父親亦應是如此,對不久將要到來的一個新生命的憧憬,已經使他無比的愉悅,和忙裡忙外,做着搖籃,做着手推車,做着各種必要的準備……我們在呱呱墜地前,既已經和父母乃至更多相關的人,有了近十個月的密切關係,所以當我們降生時稱年齡已一歲,合情。

  既合情又合理,原來,虛歲,竟如此的真實,如此的讓我喜歡。

  虛歲不虛,虛虛實實,實實虛虛,或許這本就是人生的奧秘。

  謹以此文獻給我所深愛着的父母。

您正在瀏覽: 虛歲不虛
網友評論
虛歲不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