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活着太累

活着太累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活着太累 標籤:活着

  5月14日晚,和幾個朋友在牌桌博弈。電視新聞里突然傳來富士康九連跳的新聞。乍一聽,以為是日本人在玩自殺,不禁有對大和民族覺醒的感動。細細一聽,不對,這事就發生在中國深圳,死者是中國人,為全球“代工大王”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富士康企業員工。

  生命悲乎於跳。生命定格在最後一躍,就好像荊棘鳥最後的鳴叫,發出凄美的控訴,燦爛出生命的血花。

  富士康九連跳,時間不到半年,生命止於18到25歲。“9”是阿拉伯數字的最高值,中國文學里的最大複數,突破了國人的承受底線,自然引人震驚。於是才會有人出來質疑富士康是“血汗工廠”,跳樓事件后必有不為人知的隱情。

  在網上論壇里去找我的朋友們,想在其中文字里發現些端倪,可奇怪的是竟沒有隻言片語。難怪九連跳中一主人公深感人情冷漠,“活着太累”。面對冰冷的屍體,在平日口水瀰漫的論壇里也找到了一點根據,作壁上觀,觀棋不語一直是儒家教育精髓和國人道德典範。

  據官方報道,中國居民勞動報酬佔GDP的比重,22年間下降了近20個百分點,勞資矛盾日益突出。近些年來,我國地區、城鄉、行業、群體間的收入差距急劇加大,收入差距已經超過基尼係數標誌的警戒“紅線”。這已經成為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因素。付出勞動,獲得工資報酬與精神收益,兩者如果太不相稱,那麼事情就會很麻煩,後果很嚴重。如果說申訴、對抗、上訪、辭職、官司等都是可以選擇的途徑的話,那麼加上外部環境和個體因素,誘發極端選擇“跳樓自殺”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一周前,富士康集團的哈工大高材生孫丹勇跳樓自殺,起因是公司交給他保管的蘋果iPhone第四代N90樣機丟失了一部。足見其人命案后折射出的代工企業間你死我活的飯碗爭奪戰和利益糾葛,尤其是個體面對強大資方維權的艱難。

  一個企業的發展都是勞工的血淚史,無論是社會處於何種發展階段。即便現在有人提出一定要讓勞動者“體面”勞動,其實質不過是被剝削壓榨的一台聽話的機器而已。央視名嘴白岩松說,80后、90后這批新生代到異鄉去打工的人,抗壓能力、吃苦能力不如上一代,他們更自尊、更脆弱、壓力大,夢想也更大。他們不僅僅是為了解決家裡人的生存問題,他們也有自己更高的夢想,所以一旦夢想破滅,更容易出現絕望。

  名嘴說的自然沒有錯。那是他們這一代太沒出息,自作自受,在“體面勞動”中不能享受勞動成果和生命的愉悅。比起前幾天才出獄,糊裡糊塗坐牢11年,歷經用鞭炮炸、用槍管打的非人待遇,尚能奇迹般生還的趙作海;還較之安徽阜陽界首市進京上訪時被界首市駐京辦相關工作人員當眾強暴的李蕊蕊,自然生命太過於脆弱。好死不如賴活,即使是沒有尊嚴地活着。

  年青人沒有家庭的負累和羈絆,走時瀟洒,顧不得親人的傷痛。總認為人的一生里最有價值的事就是有尊嚴地活着,倘若不能,還不如放手離去。活着真累,傷痛畢竟短暫,不久之後,漸漸歸於平靜,一切都沒發生過。

您正在瀏覽: 活着太累
網友評論
活着太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