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今天,我不虛行

今天,我不虛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我不虛行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沐着夏風,驅車趕赴新橋中心學校。有幸聆聽了兩節一樣的課題,但風格卻完全不一樣的課,如兩道風味迥異的佳肴,讓我滿口留香。

  “誰言女子非英物,課堂精彩也紛呈。”虞老師這節課給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她的教學語言,如春雨淅瀝,沁人心脾,如初夏之陽融融,暖而不燥。在這樣的柔聲里,數學知識潛移默化地潤入學生心田,學生受益多多。其二,這節課雖然沒有驚濤駭浪的知識碰撞,但確實是一節充滿數學味的數學課。虞老師每一句話,每一個手勢,每一個眼神無不蘊含著豐富的數學信息,給聽眾真正留下了“無處不數學”的印象,教學效果是不言而喻的。其三,用猜想去激活學生的思維。虞老師安排了這樣一個細節:讓孩子去猜一猜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形可以拼成一個什麼樣的四邊形?這無疑在平靜的湖面上投下了一塊石子,頓時激起了美麗的漣漪。學生們開動思維的大腦,馬上進行猜想,然後虞老師讓學生通過實際操作論證了這一猜想,這種設計不僅活躍了課堂氣氛,同時也激活了學生潛在的思維火花,對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大有裨益。其四,虞老師諳熟教材的體系。她對於每一個知識點都能駕輕就熟,剖析入理,這說明虞老師是“來者不善”,同時也說明她紮實的數學基礎,可見虞老師平時傾注了多少汗水,難怪虞老師在教學中能運斤如風。其五,虞老師在教學中充分展示了數學的美。法國著名雕塑家羅丹有句名言:“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虞老師在這節課中讓學生在操作中創造了美,使學生感悟到了數學的美,數學在生活着中的美,不僅賞了學生的眼,也悅了學生的心。

  任何璞玉也有瑕疵,這裡我就虞老師這節課談談自己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也算是一種探討。知識的遷移應該循序漸進,切勿操之過急。虞老師有個知識點的遷移確實顯得有點倉促。比如虞老師問:“兩個相同的三角形能不能拼成一個梯形?行不行?”反覆強調“行不行 ”無形中是給學生一種暗示,學生只好說“不行!”然而對於學生來說還是很茫然的,因為他們根本來不及思考,而且這一結論必須在操作中才能判斷,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假如這時虞老師先不急於下結論,而是讓學生去試試看,動手做做,看行不行?如果不行,看三個行不行?這樣就能很好地完成知識的遷移,符合學生的認知特點。但不管怎麼說,瑕不掩瑜,這節課上得很成功。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頗為欣賞胡老師的教學風格。

  首先,幽默風趣的教學語言使數學課堂充滿情趣。胡老師上課伊始用拉家常式的交流,活躍了課堂氣氛。在這樣寬鬆明主的學習氣氛中,學生怎麼不樂意學?難怪課堂上學生思維的火花不時被擦亮,使得課堂上精彩紛呈。

  其二,胡老師這節課雖然不是驚濤駭浪,但卻暗波涌動。比如有個學生通過操作發現了一個數學規律,這就是兩個不一樣的三角形,如果有一條邊相同,就可以拼成一個四邊形。顯然這一發現是數學課堂亮點的生成,我看得出胡老師甚是激動,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如果不是胡老師寬鬆的教學環境,也就不會有該生的精彩論斷。可見胡老師平時很注重學生思維品質的培養。

  其三,敢於放,在放中巧妙地收,遊刃有餘。當胡老師讓學生拿出圖片(並沒有限定完全一樣),叫學生用兩個圖片拼圖時,我心裡着實吃了一驚。要知道公開課最怕的是好放難收。兩個任意的三角形能不能拼成一個四邊形?拼成特殊四邊形要符合怎樣的條件?這一些都要學生在操作中去體會,去完成思維的整合,而這卻是一種新的的嘗試,說不定會亂套,我真替他擔心。但胡老師卻憑藉著對教材知識體系的熟稔,不斷引導學生,即使學生沒有按照他的設計指令去做,胡老師也沒有鉗制學生的思維,而是不失時機地去誘導,形成知識的體系整合。這種動態的數學,沒有夯實的數學基礎,沒有數學的靈性感悟,一般的教師都不敢嘗試,可胡老師卻樂意而為,這充分說明胡老師對數學課堂的探究是多麼執着!

  一樣的課題,不一樣的教學風格。今天,我不虛行。我受益匪淺。

您正在瀏覽: 今天,我不虛行
網友評論
今天,我不虛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