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三十平方米園田裡的較量

三十平方米園田裡的較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三十平方米園田裡的較量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搬到新城區以後,母親對新家很滿意,尤其滿意房前有一塊小小的空地,她說,這下可以種園子了。老太太是農民出身,對種地有感情。我把樓前的垃圾清理掉,從郊外大田裡拉來黃土,收拾出一塊三十平方米大小的園田。 老太太很興奮,她和九旬的父親鬆土、耙平、打畦,收拾出了三個畦子。老太太盤算着:種一畦子白菜、一畦子韭菜、一畦子小蔥。她說:“這回可以吃上自己種的菜了,還是自己種的菜放心呀!”

  春天,老太太在畦子里劃出一道道筆直的溝,把菜籽均勻地灑在地里,覆土、踩踏、澆水……一切都幹得那麼井井有條。過幾天小苗出土了,嫩嫩的小芽。母親經常坐在門前的小板凳上,一邊抽煙,一邊看着小苗長大。由於陽光、水、肥條件好,幼苗長得飛快,母親臉上笑容也多了。可是沒幾天,先是白菜,后是韭菜的苗都蔫了,地里的蚯蚓爬出來了,還有螞蟻爬到水泥地上、台階上,爬到屋裡、窗台上……老太太忙買來敵百蟲、白石灰撒上,才制止了“外敵”的入侵。

  第二年,母親接受教訓,種地前在地里撒上了敵敵畏。“這回我們種豆角、黃瓜、西紅柿。”母親說。豆角、黃瓜、西紅柿一開始長得也很好,後來,黃瓜的葉子上出現紫褐色的斑點,逐漸逐漸蔓延,初期是斑點,後來是橢圓形斑塊,嚴重的整片葉子枯黃了。豆角的葉子中間出現了線條狀的灰線,灰線越來越多,最後葉子也掉了。看見紛紛的落葉,母親請教了明白人。人家告訴她,黃瓜得的是褐斑病,豆角得的是斑潛蠅。褐斑病用《百菌清》,斑潛蠅用《樂果》。母親忙照方抓藥,買來葯,噴上。病蟲害的問題解決了,可讓我們吃放心菜的承諾落空了。

  後來母親不種菜了,改種月季花。母親是侍弄園田的好手,月季花一茬又一茬的開花,在屋裡就可以聞到陣陣的花香。但這陣陣的花香並不能使我愉悅,因為,幾乎每個月母親都要戴上口罩、帽子、圍上塑料布,全副武裝地打一次農藥。“花的病害也不少。”母親說,“白粉病用《退菌特》,灰霉病用《農利靈》,角斑病用《波爾多》。”我問,“你怎麼知道這麼多?”“花店老闆告訴我的。”“花店老闆能知道這麼多?” 哦,我明白了,科學已經武裝了人類。

  有一天,我忽然想到一個可怕的問題:在這三十平方米園田裡的較量,其實就是人類和病蟲害戰爭的一個縮影。這場戰爭緊張激烈、爭分奪秒,這場戰爭曠日持久、不分勝負……母親背後站着偉大的科學家和現代化的工廠,用的是最現代的令人生畏的“化學武器”和“生物武器”。這是一場貨真價實的現代戰爭,只不過沒有炮火和硝煙。噢,對了,化學戰、生物戰本來就沒有炮火和硝煙。戰爭的另一方是自然生物、生物生存和進化的規律。這是科學和自然的較量,是人類智慧和自然的較量。母親在渾然不覺中參與了這場戰爭。

  一個專家告訴過我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現實:農藥的使用並沒有使病蟲害減少,反而植物的病菌已經把土地和空氣都污染了。空氣中彌散着大量的病菌,今天種菜不用農藥已經不可能了。更可怕的是人類面臨著變種生物、基因突變、生態異化的巨大風險。

  最近在台灣宜蘭大學舉辦了“國際蜜蜂保護論壇”,有學者研究表明,蜜蜂消失的問題在世界各地已經出現,原因是農藥致使看似正常的蜜蜂缺乏學習能力,無法采蜜,影響了蜂群的生存。農藥會不會使人變笨?農藥會不會影響人的生存?對這些,專家學者都不能給出明晰的答案。不過,一旦有了明晰的答案,恐怕人類面臨的災難要大得不可想象。

  我們經常抱怨蘇丹紅、瘦肉精、三聚氰胺……,我們經常抱怨有關部門對食品安全監管不力。實際上,天地之大,已經很難找到一塊沒有污染的綠洲了。所謂食品安全只是標準內的相對安全,不是真正的安全。我曾經到過大興安嶺的腹地,那裡是東北多條河流的發源地,那裡的“五花草塘”寫進了農業大學的教科書。但我到那裡看見的是大片大片的被開墾的高原濕地,油黑的土地上一一堆堆白花花的除草劑瓶子、一片片隨風飄舞的農藥袋子、一灘灘濕乎乎的滲入地里的柴油……其實黑土並不厚,十多厘米之下就是沙礫。濕地開墾了,河水變少了。農藥、除草劑隨着潺潺流水,流到了盛產大豆高粱的地方。

  我們很驕傲地宣稱,我們用佔全球9%的耕地和6%的淡水養活了佔全球21%的人口;我們在城鎮化大面積土地開發的同時保住了18億畝耕地的紅線;我們的糧食實現了九連增;很多農產品產量世界第一…… 這些成績是驕人的,因為糧食短缺是可怕的,特別是在中國。但是,如果有人提醒你,糧食增產的前提是化肥、農藥產量的增加,耕地的增加的背後是濕地、林地、草場的減少……你還驕傲得起來嗎?

  一邊是增產糧食的壓力,一邊是保護環境的責任。我們沒有選擇,因為任何選擇從另一方面看都是錯的。我們需要真正的科學發展觀,我們需要取捨的抉擇。越是向前,我們面臨資源的壓力、環境的壓力、公平的壓力、自由的壓力、提高生活幸福指數的壓力就越大。這是一個歷史性的難題,這是一個繞不過去的難題,這是一個考驗全民族的智慧的難題。

  任何抱怨、哀嘆、指責、攻擊、恐懼都於事無補。我們需要的是全民族的覺醒——需要的是全民族的憂患意識,需要的是全新思維下的探索,需要的是放棄一些眼前利益的眼界,需要的是利益調整的決心,需要的是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更需要機遇、時間和科學的進步,我們需要的太多太多……

  前幾年,有一句時髦的話叫“從我做起”,但從我做起何其難!在蚊蟲叮咬時你能抵擋住使用滅蚊劑的誘惑嗎?面對到處亂跑的老鼠除去用老鼠藥你還有別的辦法嗎?假如這些你都做不到,有什麼理由要求農民少用農藥呢?至少目前,農藥仍然是解決莊稼病蟲害的最佳武器。只是這個武器對病蟲害的威力在減弱,只是這個武器的槍口已經對準了人類自己。人類到了應該覺悟的時候了,如果人類還不覺悟,現實的鞭子一定會教訓人類的。到那個時候,人類付出的一定是高昂的糾錯成本!

  三十平方米園田原本不應該引起了這麼多的思考,其實我最為懊惱的是一個理想的破滅——我一直計劃着退休以後找一塊農田,種出沒有污染的蔬菜。

您正在瀏覽: 三十平方米園田裡的較量
網友評論
三十平方米園田裡的較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