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暴風雨中的閃光警魂

暴風雨中的閃光警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暴風雨中的閃光警魂 標籤:雨中的樹 風雨哈佛路

  ——記八。一七暴風雨之夜動人心弦的一幕

  八月十六日,一場罕見的特大暴風雨襲擊了樺甸,給樺甸多個鄉鎮造成嚴重的自然災害,許多房屋被沖毀,大量農田被衝垮,使許多鄉鎮的居民,處在自然災害的危急之中。八月十七日,暴風雨依然沒有減弱,長時間的暴雨襲擊造成樺甸東部山區多處山體滑坡,就在紅石鎮白山社區一個叫技校溝的溝漟子的山腳下有一戶人家,是一對年近八旬的老夫妻,老人姓李,叫李子孝。李家房子的前面是一條山溝。平常這裡無水,但一到颳風下雨,這個地方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段。所以,每年一到汛期,這個地方是紅石鎮和白山社區重點看護對象。

  八月十七日深夜,連天的狂風暴雨依然沒有減弱的意思,暴雨、狂風和雷聲,驚得老夫妻不敢安然入睡,平常,鎮領導和社區領導來檢查隱患的時侯,就叮囑過二位老人,遇到惡劣天氣如果發現危險,立即給鎮領導和社區領導打電話,以便政府第一時間前來救援。

  大約二十二點左右,狂風暴雨依舊肆瘧着大地,面對如此惡劣的天氣,兩位老人未敢入睡,他們聽着外面的風聲、雨聲和山洪暴發衝下的滾石撞擊聲,感到在這個狂風暴雨之夜格外瘮人。一聲巨雷,屋子被震的動了一下,李老大爺趕緊拿起手電到外面查看一下,外面的狂風暴雨,讓李大爺行動非常艱難,李大爺看到,房後山溝里的洪水已經卷上堤壩,漫進園子,情況非常危急。李大爺急忙喊老伴出來,面對漆黑的狂風暴雨之夜,除了風聲、雨聲、雷聲和閃電瞬間亮光,其它什麼也看不見,就在這兩位老人感到無助的危急時刻,李大爺透過密密的雨幕看到有幾支手電朝他家走來。李大爺知道,這一定是政府派人來救援他們,可目前李大爺房前溝里的洪水卷着滾石激起的浪花有三丈多高,洪水已經把李大爺門口的平台片掉很大一塊,此情此景,李大爺老倆口兒心中非常清楚,即使來人救他們,也沒法越過這道目前山洪洶湧的河溝。況且,目前李大爺老倆口兒也不願來人冒着生命危險救他們。李大爺心想:“自己老倆口兒七八十歲了,活了一大把年紀了,死了也就死了,別再為了他們老倆口兒再搭上幾條年輕人生命。”想到這,李大爺用手電向對岸拚命地幌着高喊着不讓對面的人過來。可密集的暴風雨中,對岸的來人根本聽不到李大爺老倆口兒的喊聲,也弄不清李大爺幌手電的意思。暴雨中,對岸的幾支手電看樣子是在研究怎樣過這道山洪洶湧的河溝。這時,驚人的一幕出現在李大爺老倆口兒面前:只見漆黑的狂風暴雨的暗夜中,一個亮光突然彈起在空中劃了一道弧線,越過翻滾的山洪,直奔李大爺站的大門口而來,如過李大爺門口前的平台不被洪水片掉的話,來人正好落在岸上。可是目前被洪水片掉一塊,眼看着來人要掉到翻着浪花的洪水裡,李大娘心頭一緊:“完了,這孩子為救咱們老倆口把命搭上了……”這時,一道閃電,照亮了漆黑的雨幕,雨幕中,只見來人快要落水的一瞬間,用手電支了一下片到水裡還沒有全部被水啃走、還有部份露在水面泥土,象燕子一樣輕飄飄地落到了李大爺老倆口兒面前,老倆口被這一幕驚得目瞪口呆還沒醒過腔來的時侯,李大娘的手已被來人拉住:“大娘,快逃命!這裡很危險!”李大娘用手電照了照來人,看清楚來人是一位身着制服的年輕警察,年紀不過二十四、五歲,沒有披雨衣,渾身被暴雨澆得透濕。來人顧不上多說話,拉着李大爺老倆口兒催促他們快逃命。此時的李大爺老倆口兒,見到警察,象見到主心骨,原本忐忑不安的心頓時安靜下來。他們跟着這位年輕警察拚命朝安全地方逃命。同時,李大爺老倆口兒被這位不顧自己生命危險,冒死救援他們的忘我精神感動的淚水隨暴雨悄悄往外流。同時,倆位老人被年輕警察過硬的本領所折服。

  就在倆位老人隨着年輕警察逃離危險地帶七、八十米遠的時侯,年輕人突然發現前面另一道山溝下來的洪水,正風狂地啃舔着另一家住在山腳下的房角,情況非常危急!小夥子立即朝一處安全的地方一指,讓倆位老人到那裡等着他,他到這家人家看看。倆位老人用手電為小夥子照着亮,親眼目睹小夥子與洪水鬥智斗勇,憑着精湛的本領,小夥子很快進入那戶人家。時間不長,小夥子抱出一個正在睡覺的孩子,後面跟着一個半大孩子。原來,這戶人家,三、四天以前大人已經出門,只留下倆個孩子在家睡覺,面對危險,還渾然不覺。李大爺老倆口兒幫助年輕人把孩子接過來,李大娘指着房子對倆個孩子說:“你看,你家房子快叫水衝垮了,你還和你弟弟在家睡覺。要不是這個叔叔,你哥倆今晚小命就沒了。”半大小子懵懵懂懂看着洪水直啃他家的房角,情況非常危險,他普通跪在叔叔面前,謝叔叔的救命之恩,年輕人急忙拉起孩子。這時,天已麻麻亮,雨比先前小了些,年輕人環顧一下四周,見不遠處一戶人家,很安全,然後指着對李大爺說:“你們到那家躲躲雨,那裡很安全,我再到別處查看一下。”李大爺說:“那是老徐家,那裡安全,孩子,走到老徐家做口飯吃,冒死忙乎了一夜,雨澆了一夜,時間長了容易生病。”小夥子說:“沒事,我年輕抗勁”。無論老倆口兒怎樣挽留,小夥子執意要到別處查看災情。細心的李大爺,悄悄記下了小夥子的警號:702229,牢牢地記在了心裡。

  十八日,天徹底晴了,天空一片瓦藍。李大爺到鎮上買來一張紅紙,寫了一封感謝信,送到公安局,老倆口兒一直在心裡惦記着那位冒死救他們的年輕人的安危,求局裡查一查,他們想再見一見那位年輕人,向年輕人真誠的說一聲謝謝。因為他們一直沒有來得及向年輕人說聲謝謝。

  過了幾天,樺甸市公安局長親自蹬門告訴李大爺702229號警察很安全。並告訴李大爺,小夥子在抗洪救災第一線正忙,抽不出時間再來看看二位老人。等忙完這段時間,一定親自帶小夥子來看望二位老人。老人拉着局長的手,感動得熱淚直流……

  (講述人,李子孝,整理寫作人,崔維雨)

  2013年9月6日於平崗

您正在瀏覽: 暴風雨中的閃光警魂
網友評論
暴風雨中的閃光警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