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先進性演講稿:一腔熱血鑄警魂 無怨無悔寫忠誠

先進性演講稿:一腔熱血鑄警魂 無怨無悔寫忠誠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先進性演講稿:一腔熱血鑄警魂 無怨無悔寫忠誠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奧巴馬開學演講 先進事迹

  一腔熱血鑄警魂無怨無悔寫忠誠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我叫黃峰,原利津縣公安局副政委兼看守所所長,現在剛剛進行了職務調整,中國共產黨黨員。感謝領導和同志們給了我這次學習交流的機會。尤其通過前段時間的先進性教育學習,對共產黨員永葆先進性有了更深的認識。作為一名黨員,一名警察,其實我同全縣所有黨員和民警一樣,只是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忠實履行了一名黨員和一個人民警察的神聖職責。組織上讓我向大家彙報一下我的工作,我心情非常激動,下面我就工作中的一點做法和體會向大家彙報一下。我彙報的題目的:一腔熱血鑄警魂,無怨無悔寫忠誠。

  我是1987年從學校畢業分配到利津縣看守所工作的。剛參加工作那會兒,許多熟人對我說,一個女孩子家,幹什麼不好,非得去和犯人打交道。他們哪裡知道,我從小就對人民警察充滿無限的熱愛。所以,面臨分配時,我毅然選擇了人民警察這一光輝而又崇高的職業。也正是從那時起,我穿上警服,走進大牆,走上了十幾年的從警之路。

  1997年,在各級領導的關懷下,我和全所民警團結拼搏、開拓創新,在首次全國看守所等級評定中,利津縣看守所被評為全國一級看守所,至今已連續9年保持了這一榮譽。

  有時我想,什麼是共產黨員?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表現在哪裡?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體現在哪裡?說穿了,一名黨員的先進性就應該表現在你日常的工作之中,做什麼事情都要想着跑到前頭,想着大局,想着奉獻,想方設法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得更好,給大家做出個樣子來。具體到看守工作,首先要熱愛這項工作,把工作當作一項事業去追求,只有這樣,你才會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之中,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也會想辦法、有辦法克服掉。

  近幾年,在看守工作上,我們推行人性化管理,力爭把看守所創辦成培育新人的學校,樹立“犯人也是人”的思想。我常常告誡所里的民警,他們雖然犯了罪,走上了邪路,但在人格上,應該與我們是平等的。他們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也正因為是一個特殊的群體,才更需要我們的關心、理解、幫助、教育、挽救,讓他們重塑人生,重返社會。

  看守所是教育人、改造人、育新人的特殊學校。過去“一看二守三送走”的管理模式,已遠遠不能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這就需要我們解放思想,轉變管理思路。一開始,為了規範看守所的各項管理制度,我連續加班30個晝夜起草了20多項管理制度,編成一本入監必讀,這本小冊子成了在押人員入監后的必備讀物。同時,在全所推行了“規範化的嚴格執法,人性化的文明管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治人,引導他們認罪服法,洗心革面,重塑自我,走向新生,並在在押人員中辦起了《育新報》。縣局還發動全體民警捐書500多冊,建起了圖書室。

  在日常的監管工作中,對待在押人員,我們倡樹“三象”理念:象父母對待子女一樣,象老師對待學生一樣,象醫生對待病人一樣,關心、愛護、幫助、挽救他們。在押人員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不把他們當人看待,所以,我們總是在人格上尊重他們,使他們真切地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冬季的一天,在押人員劉某某感冒發燒,沒吃晚飯。我晚上值班時給他拿了幾包紅棗蓮子羹,並囑咐他好好養玻他病好后給我寫信說:我是一個犯了罪的人,黃所長不但不歧視我,還給我送葯,做紅棗蓮子羹吃,象親人一樣關心我,我不好好改造,就對不起黃所長。每到冬季,我要求晚上值班的民警給每個監室燒幾壺熱水,讓在押人員燙燙腳。在押人員有個頭痛腦熱什麼的,這時候,是最需要人關心,也是最能打開他們心靈的時候,我主動給他們送醫送葯,端一杯熱開水,送一件棉衣。在押人員尚某某在日記中寫到:所長送來的不僅僅是一壺開水,更是黨和政府的溫暖。

  有效地幫教可以改變扭曲的人性,真誠的感化更能凈化骯髒的靈魂。利津縣陳庄鎮六百步村的畢某是一個精明能幹的小夥子,在家中從事屠宰加工生意,日子過的非常富足,還談了一個溫柔、漂亮的女朋友。可自2001年初迷上FLG后,原來乾的好好的生意不幹了,整天呆在家裡練FLG,有時還外出找人一起練,甚至策劃進京上訪。父母說,對象勸,可他仍執迷不悟。2001年5月10號,他因涉嫌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被刑事拘留。我對他進行了耐心細緻地說服教育,他當面表示悔改,寫下了悔改書後被取保候審。可僅僅過了兩個月,他又因練FLG被刑拘,未婚妻見他不思悔改一氣之下與他分手,這使他更加心灰意冷,與幹警對抗情緒很強烈,入所后連續五天絕食,是當時在押FLG人員中最頑固的一個。針對畢某的情況,我進行了全面分析,多次找他談心教育,幫助他學習有關法律法規,使他的思想有所鬆動,開始接受正常的管理教育。我抓住這個機會,從他未婚妻身上尋找突破口,多次到他未婚妻家中談心,做工作,終於使他未婚妻回心轉意,同意共同做他的轉化工作。未婚妻首先給他寫了封情真意切的規勸信,然後在我的安排下,到看守所對他進行了勸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畢某終於與FLG徹底決裂。回家后,為避免畢某再次反彈復練,我帶領民警10多次到他家裡進行跟蹤教育。通過給他送法律書籍,看揭批FLG的錄像帶,使他進一步認清了FLG反社會,反人類的邪教本質。他不但交出了所藏的FLG書籍,寫出了悔改書,還積極投入到對其他FLG習練者的轉化幫教工作中,先後兩次到看守所對FLG習練者進行現身說教,使部分習練者悔過自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畢某結婚時,特意邀請我去為他們做了證婚人。

  手銬、鐵窗只能關住犯人的身,卻關不住犯人們的心。許多時候,嚴厲的審訊、耐心的說服教育,絲毫打動不了犯人那顆冰冷的心,而生活中的一件不經意的小事則常常能收到奇效,幫他們樹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氣。在押人員陳某因破壞易燃易爆物品罪被逮捕,進所后情緒低落,對抗改造。尤其是當他得知破壞易燃易爆物品罪,一般要判5年以上后,他感到更加苦悶和焦慮,想想家中沒有生活來源的妻兒,想想5年以上的鐵窗生涯,他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幹警找他談話,他一言不發。幹警端來飯菜,他拒絕進食,夜裡翻來覆去睡不着覺,整天胡思亂想,精神到了崩潰的邊緣。我對他的情況進行了認真分析,認為最關鍵的就是喚起他繼續生活下去的信心,讓他感受到社會的溫暖,人間的真情,社會和親人並沒有拋棄他們這些犯了罪的人。後來我發現,陳某特別重感情,於是,我抓住這一特點,打開突破口。在查閱陳某的檔案時,我發現他的生日快到了,生日這天,我派人特意給他買來了生日蛋糕,讓伙房改善了伙食。晚上,在他的監室里組織了一個特殊的生日晚宴。我在祝詞中說:“今天是你的生日,在你遠離親人接受改造的今天,看守所的全體幹警都是你的親人。在你新的一歲到來之際,希望你同舊的自我徹底決裂,以一個嶄新的自我迎接未來的歲月。”當陳某吹滅30支蠟燭,監室內響起《祝你生日快樂》的歌聲時,激動的流下熱淚。其實,進來后,連他自己都忘了自己的生日,他萬萬沒有想到,我們會給他安排這樣一個特殊的生日晚宴,他當場表示:我永遠不會忘記今天這個特殊的生日,這將是我前半生的總結,後半生的開始。從那天起,他重新揚起了生活的風帆,並積極遵守監視紀律,服從管教。

  在研究犯罪規律中,我發現:許多在押人員之所以走向犯罪,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他們普遍缺乏謀生的手段,以至於無法維持基本的生活來源,才去鋌而走險。為此,我決定從實際出發,儘可能地利用在看守所關押期間,讓他們學到一技之長,出去后能夠掌握一門技術專長,自謀生路。我們與縣圖書館聯繫,定期借閱一些農業養殖技術類、烹調技術類、電工手冊等科技書籍,讓在押人員學習。針對在押人員文化程度偏低的實際,與縣委組織部、宣傳部聯繫,借來電教資料,給在押人員播放科技錄像片。在押人員普遍反映這種形式既直觀,又好懂。陳某某因盜竊罪被關進看守所,雖然只有短短的8個月時間,卻學會了種植大棚菜技術。從看守所出去后,他利用學到的種菜技術,回村承包了一個蔬菜大棚,一年下來收入1萬多元,靠自己勤勞的雙手走上了致富路。他在寫給看守所民警的信中說:“是你們,讓我學到了一技之長,獲得了新生。請你們放心,我再也不會去偷了。”

  自從實行人性化管理以來,在押人員的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案件偵破率提高了,在押人員普遍能夠積極配合司法機關開展工作,出去后的犯罪率有了明顯下降,“二進宮”的大大減少。這也引發了我們對看守工作進行大膽探索的新思考。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先進性演講稿:一腔熱血鑄警魂 無怨無悔寫忠誠
網友評論
先進性演講稿:一腔熱血鑄警魂 無怨無悔寫忠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