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失落的文明

失落的文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失落的文明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自詡是一個懷舊的人。

  單車,汽車

  城市像小學生的作業本,被人胡亂地塗來改去,融合了奇妙的雜亂無章與錦繡繁華。常常騎着單車,享受微風過耳的輕快,享受汗流浹背的愜意,享受急速飛馳的狂妄,享受無拘無束的自由。經過一個個十字路口,在車水馬龍中穿梭;經過一排排房屋店鋪,在鱗次櫛比中遨遊;經過一座座建築工地,在塵土飛揚中放縱;經過一條條林蔭小道,在鬱鬱蔥蔥中逗留。因為年輕,我不畏懼,有時迷戀過去,偶爾憧憬未來,有時蹉跎光陰,常常口無遮攔。

  有一天,忽然發現汽車的數量已經多於單車,它們龐大的身軀佔據了每一條街道的中心,它們衝天的尾氣籠罩了每一座城市的上空,我忽然明白過來:稼軒的“寶馬雕車香滿路”已然成為現實時,單車在漸漸離我遠去,一如我騎着單車駛過的歲月,無法收拾,更無法重來。

  血緣,金錢

  我屬於見錢眼開但不見利忘義的那種類型。往往在各種報刊雜誌和電視熒屏上看到五花八門的家庭糾紛案,百分之八九十與錢有關。或者是某某欠某某錢,而兩人是親戚,於是一個想賴賬,一個不依不饒,一來二去鬧上公堂;或者是兩夫妻離婚,為了財產分割問題大打出手;又或者是兒女爭奪父母的遺產。舉不勝舉。

  於此我不明白的是:在這些人眼中,難道親情還不如鈔票嗎?古語有云:血濃於水。意即血緣是超越一切的。我可以贊同大義滅親,卻無論如何不敢苟同有錢能使鬼推磨。但凡涉及情感品質問題,金錢一概派不上任何用處。金錢能換來破鏡重圓嗎?不能。金錢能換來死而復生嗎?不能。金錢能換來天長地久嗎?不能。可是,這個挺簡單的道理難住了當今不少人哦。

  燒餅,比薩

  “開心時刻必勝客”,一則廣告,兩代情結。燒餅攤邊,熱氣陣陣,推着單車的上班族如蜻蜓點水般路過,結束早鍛煉的老人們三三兩兩沿路而坐,7角錢的油條燒餅,生意還不錯。西餐廳里,冷氣襲襲,吮吸着飲料的年輕男女對視着微笑,學生們一邊狼吞虎咽,一邊談笑風生,55元的9寸比薩,生意堪稱火爆。就像被高樓取代的四合小院,被高架取代的小橋流水,現代文明如洪水猛獸一般以風馳電掣的速度吞噬着落後和破舊。無情地吞噬,甚至還沒來得及讓人們回味。現在趕走了過去,又將被未來趕走。傳統在消逝,取而代之的卻不是本國的文明,是西方的文明;失落的,是我,是和我一樣的國民,是我們用筆尖垂釣一地瘦瘦的憂傷。

您正在瀏覽: 失落的文明
網友評論
失落的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