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龍道文明是福祉世界的文明

龍道文明是福祉世界的文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龍道文明是福祉世界的文明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龍道文明

  是福祉世界的文明

  ——讀《龍道文明概說》致龐進

  龐進:

  近日,有幸拜讀了你的《龍道文明概說》,讓我深切地感悟到了一位當代學人對國家、對民族、對人類社會深懷的一片赤誠之心。

  你我雖是文友,但我對你所熱衷的龍鳳文化研究,認識上卻一直很淺顯。通過對《龍道文明概說》的仔細閱讀,我才真正走近了你的靈魂。許多年來,你把龍鳳文化的研究、實踐滲透到了工作與生活的方方面面,奮力吶喊,奔走呼號,積極弘揚,從概念確立、理論創新,到宣傳推廣、與現實社會相對接,都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貢獻。

  關於龍道文明,在你以往的著述中雖然有所涉及,但將“龍道”定義為“以龍為象徵標誌的來自中華民族,在冶鍊、萃取中華民族和世界文明優秀精華基礎上容合創新的思想學說、理論體系”;將“龍道文明”定義為“以龍道的創造、演進、宣傳、推廣、弘揚、應用所形成的文明”所達到的高度,仍讓人感到十分新鮮。

  對於龍鳳文化理論,龍道文明是一個新的拓展和升華。它好就好在把龍鳳文化,緊密地與社會現實結合起來。這一點,缺乏龍鳳文化基本知識和理論素養的人,是難以達到的。你以靈秀的筆法,流暢的語言,高屋建瓴又深入淺出地闡發,使凡有點普通文化知識的人,都能從中受到教益。

  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上,你啟發人們尊重、遵循“天道”,即按照自然規律辦事。在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上,你提倡弘揚“仁道”,即以愛己愛人、立己立人、達己達人的態度和方法,努力把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調理到和諧美好的狀態。對於國家、政府而言,“仁道”,對內,意味着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祉,使人民老百姓安居樂業;對外,意味着以德服人,以和制暴,消彌戰火,維護世界和平。在人與自身的關係上,你提倡貫徹“行道”,即通過把“天道”和“仁道”化為自己的身體力行,達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目的。“天道”、“仁道”和“行道”,構成了“龍道文明”的基本內容。

  你用較大的篇幅闡述龍道文明的精神內涵。在談到“容合”(兼容、包容、綜合、化合之概稱)時,你精闢地闡明了生物生態多樣性與文化形態多樣性的關係,指出,生物生態的多樣性決定了文化形態的多樣性;文化形態的多樣性,使人類文明基因多元化,從而為創造新的文明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選擇性和可能性。在談到“福生”時,你提出要“以人為本,兼顧眾生”。要尊重和維護人之為人的基本權利,如尊重人的合法收入、獨立思維、政治權利,人格尊嚴等等。在家庭中,要敬養老人,撫育子女,關愛同輩,妥善處理家庭矛盾。在集體中要團結同事,維護眾人利益。當個人利益、集體利益、民族利益、國家利益、人類利益之間發生矛盾時,你提出了“小讓大”的原則。你譴責某些西方發達國家為了福其國內之生,實行內外不一的雙重標準,“支持分裂勢力,顛覆主權國家,出兵亞非多地,禍及無辜平民”的行為。“諧天”是龍道文明的又一個重要內涵。你說:“人是人之母,天是人之子,天永遠大於人,人永遠小於天;人只能諧天,不可能勝天,人若做逆天、悖天、害天之事,必遭天譴。”你呼籲:“生態警鐘已經敲響,為了人類的存續發展,為了子孫後代的幸福,人類必須保護自己賴以生存的家園,力戒貪慾,適度生產,放棄過度消費,過低碳環保的生活。否則人類必將毀滅在自己的手裡,萬劫難返。”

  我非常讚賞你的“多互主體”觀。它意味着同生、並存、互尊、共贏,意味着矛盾統一,協調發展;它告訴人們在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時既要承認人的存在的合理性,又要承認大自然存在的合理性;在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時,既要尊重自我又要尊重他人和社會。“要像尊重、珍愛自己一樣尊重、珍愛自然和他人”。你尖銳地指出“單一主體”觀在當今世界,尤其在西方世界所凸顯出的種種弊病,如私慾膨脹、唯我至尊、視他人為“地獄”;如稱霸國際,任意欺凌、奴役弱小國家;如野蠻“征服”大自然,瘋狂索取,殺雞取卵,劫澤而漁。“單一主體”觀若繼續肆虐下去,不僅禍害人類,禍害自然,最終也會禍害了自己。

  如你所言,龍道是和諧之道、和富之道、和盛之道、和平之道、和睦之道、和美之道。龍道文明是福祉世界的文明,我們怎能不推崇它呢?

  杜書文

  2011年11月15日於西安陋室

您正在瀏覽: 龍道文明是福祉世界的文明
網友評論
龍道文明是福祉世界的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