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穿越大唐,幾闋遐思夢悠長

穿越大唐,幾闋遐思夢悠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流離市井心思遠,夢回唐朝幾闋寒。纖指輕梳千秋業,梅枝一顫亂雲煙。

  ————-題記

  昨夜,夢幻的枝頭星光閃爍,乘着淺夏的月光,我和你一起迷思在亘古不變的神話里,去尋找曾經輝煌燦爛的盛世王朝。

  穿越萬水千山,飛掠歲月時光,腳下出現煙波浩瀚的都城,風中飄蕩着渾厚的鐘鳴,鬧市街井人流熙攘……

  繁華似錦的大唐,我們來了!

  【一】

  昏沉夜色里,我們站在隋末荒涼的土地上,看着唐高祖李淵在刀光劍影、血雨腥風的古戰場率兵廝殺,浴血奮戰,終於樹起了大唐的旗幟,奠定了彪炳千秋的二百九十餘年的盛唐霸業;看着他無力阻止親生骨肉的相互殘殺,凄涼地被李世民“請”下了丹墀,無奈被後世譽為最具爭議,毀譽參半的帝王。

  我們唏噓不已,既為李淵悲喜交集的一生,又為唐朝開國的基石浸染了多少英雄豪將熾熱的鮮血!瞧!開國的英雄譜:奪槊陷陣智勇雙全的“鄂公尉遲敬德”,臨危不懼的真正將軍“褒公段志玄”,南平吳會北定沙漠的“衛公李靖”,馬槊英雄勇武絕綸的“胡公秦叔寶”……凌煙閣里開國將帥的故事載入史冊,千古流芳!

  而你化做了李世民手下的一名將領,金戈鐵馬,率隊征殺,英勇無比!我?便是唐朝那藝高膽大的花木蘭。在戰火中與你緊隨,經受血與火的洗禮,巾幗颯爽,揚劍殺敵;在夕陽下與你相伴,感受自然與和平的美好,策馬揚鞭,把酒高歌,豪情無限……

  【二】

  晨曦初綻時,我們站在玄武門前,看着唐太宗李世民,馳騁殺場,為統一全國建立了赫赫戰功;看着他為了權位爭戰,發動玄武門之變,冷酷地殘殺了骨肉兄弟;看着他貞觀之治,經濟發展,社會安定,政治清明,人民富裕安康,推動大唐達到了鼎盛時代。

  我們感慨之餘,曆數了太平盛世建設中一個個閃光的名字!智者盡言青史美臣“鄭公魏徵”,貴戚豪族英冠人傑“趙公長孫無忌”,賢輔謀深遭逢明主“萊公杜如晦”,命世之才善建嘉謀“梁公房玄齡”……智臣用忠誠和才謀輔佐唐太宗“安百姓”、“重人才”、“強政治”的治國思想得以很好地實現,“貞觀之治”成為中國歷史上最為璀璨奪目的時期!

  而你化做了一名小小的文官,為了地方百姓的富裕安康,奔走繁忙,嘔心嚦血,日夜操勞!我?便是知書達禮、溫柔賢惠的後堂女子。寒夜書房裡,為你披上一件溫暖的棉袍;夏日案幾前,為你送上一盞冰涼的酸梅湯;在你得意時,巧言幫你放遠目光;在你失意時,擁暖你頹廢的心房……

  【三】

  午陽燦爛中,我們站在長安大明宮前,看着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武則天演繹着豐富的角色:千嬌百媚初入宮庭、工於心計榮耀封后、掩人耳目垂簾聽政、軟硬兼施二聖臨朝、慾望實現晉陞天後;看着她為保統治地位,虐害皇妃、毒死親子、酷殺反臣;看着她為達政通人和,任用賢臣、打擊貴族、促進經濟、平定邊患、推動文化;看着她為自己死後樹起無字碑,任“貞觀遺風時代”歷經後世風吹雨打。

  我們嘆息了,這個時代寧願做一介平民,遠離權勢紛爭,遠離勾心鬥角,在街頭市井品味唐朝日常生活的酸甜苦辣。

  而你化做了小街上的一個鐵匠,每日里在火爐前流汗忙碌,靠勤勞和懇干謀求生活,父母妻兒的笑臉便是你幸福的源泉!我?便是你相濡以沫、純樸清新的妻子。清晨早起為全家備好可口的早餐,夜晚在燈下縫補破爛的衣衫,火爐前輕輕為你擦去熱汗……

  【四】

  落日餘暉下,我們站在長生殿前,看着擁有最豐富戲劇人生的唐玄宗李隆基,輪番導演着唐朝的巔峰和衰敗;看着他少年英豪人小志高、力除姑姑榮登大寶;看着他勵精圖治、重用賢能,創造了“開元盛世”;看着他沉溺享樂,與楊貴妃上演着千古不衰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看着安史之亂后,大唐創夷滿地,輝煌不在的凄涼。

  我們搖頭了,說這個時代不如好好沉醉在唐詩中,還是做一介書生吧。滿眼間,初唐四傑,盛唐田園詩派、邊塞詩派,中唐韓孟詩派、元白詩派、山水詩派,晚唐的小李杜,群星璀璨,熠熠生輝;兩耳畔,詩仙李白“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瀟洒囈語,詩聖杜甫“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憂民怨聲,詩佛王維"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淡然輕吟,如透明的琴弦在十指下震顫,聲聲入心。

  而你化做了一個滿腹經綸的才子,青衫羽扇,才壓群儒,風度翩翩!我?便是那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閨中紅袖。與你一起因風花雪月吟詩作畫,與你一起因月圓風清撫琴吹笛,與你一起因閑情逸志斗棋賞魚……

  唉,遙思遐想圓不了古夢,唏噓感嘆解不了輕愁。無論多麼尊崇的江山帝王一代一代都已灰飛煙滅,無論怎樣燦爛耀眼的歷史輝煌都已黯然落幕!大唐古劍飛舞,微醺酒月,紙香墨飛詞飄散,繁華和笙歌都隨着遠方悄然遁去,只剩下我們憶昔大唐全盛日,收拾好凄涼,繼續獨往。

  夜就要渡盡,天白在即,讓我們手裡握着殘香,眼裡留着餘光,心裡念着大唐,回到紛繁現代的當今吧!縱然沒有大唐華麗的舞台,讓你心安的,唯一沒變的,是仍然有我與你牽手相伴,地久天長!

您正在瀏覽: 穿越大唐,幾闋遐思夢悠長
網友評論
穿越大唐,幾闋遐思夢悠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