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奮鬥使人生更精彩

  作者/林奕皓

  浙江省瑞安市莘塍實驗小學六(1)班林奕皓

  經歷風雨的洗禮,面對挫折時勇敢奮鬥,你的人生才會更精彩……

  ——題記

  翻開希爾弗斯坦的經典之作《失落的一角》,一個又一個精彩的畫面映人眼帘。簡單的畫面連綴,卻使我陷入了沉思……

  “一個圓缺了一角,它一邊唱着歌一邊尋找。有的一角太大,有的又太小,它漂洋過海,歷經風吹雨打,終於找到了與自己最合適的那一角,它們組成完整的圓,但是圓卻發現自己再也無法歌唱,所以它輕輕放下已經尋到的一角,又獨自上路繼續它尋找的征途……”

  是啊!我們在追尋成功的旅途中,也許會經歷許多風風雨雨,也許會遇到一些巨大的挫折,也許又會……然而,不論怎樣,只要我們笑迎風雨,努力奮鬥,就一定能走出陰影,到達成功的彼岸。

  在我記憶的長河中,有一件事讓我記憶猶新!那是一個秋風蕭瑟的夜晚,由於父母有急事要辦,我只能獨自一人走夜路回家,這可是我有生以來的第一次!整條小路,一個人也沒有,只有晚風與我撞了個滿懷!可是在我看來,這晚風可不是來陪伴我的,它得意地來去,帶着嘲諷的笑,我的心頭頓時閃過一絲異樣的恐懼!我努力地把跨步的頻率調到最快,恨不得能夠一腳邁到家門口!時間隨着我的腳步一分一秒地流逝着,我離家越來越近。突然,一隻小狗不知從什麼地方躥了出來,直衝着我叫。我的心“怦怦”直跳,腦中~.片空白。對峙許久,我終於冷靜下來,想出了“對敵良策”。我蹲下身子,拿起腳邊的一塊石頭,朝小狗腳邊砸去,企圖嚇走它。效果不錯,那小狗見石頭飛來,立即閃電般地逃走了。我成功了!可是沒想到禍不單行:.個神秘的聲音“嗚——嗚——”在我耳邊響起,我一下子感到毛骨悚然。“一定是壞人來了!”我急忙三步並作兩步地狂奔起來,不敢回頭,卻又在腦海里尋求逃脫的良策。過了許久,我才明白那聲音是風在作怪。

  一路走來,一路擔驚受怕,我不斷地與自己的怯懦作着鬥爭……經過“長途跋涉”后,我終於看見那扇熟悉的門——我的家在迎接我的到來!“哦耶!”我發出了來自內心的歡呼!

  事後再回味起當時的情景,我突然明白那也不失為一個奮鬥的過程!奮鬥,會讓人生變得更充實、更精彩。同時,它也教會了我要勇敢地去面對困境,告訴我“陽光總在風雨後”!

  點評:好一個“陽光總在風雨後”!小作者從希爾弗斯坦的《失落的一角》人手,抓住“人生因奮鬥而精彩”這一主題,聯繫自己一次走夜路的經歷,引出了對“奮鬥”這個字眼的深思。全文結構合理、邏輯清晰、行文流暢、語言生動。“走夜路”這件事雖平常,但在小作者的濃墨重彩之下,也顯得那樣一波三折,讓人彷彿身臨其境。

  蘭劍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追尋的快樂

  作者/金林墨

  冬日,窗外北風呼嘯。我手捧着繪本《失落的一角》,心中盪起層層漣漪。

  《失落的一角》情節很簡單:有一個圓,它缺了一角,因此很不快樂,於是,它動身去追尋那失落的一角。它漂洋過海,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合適的一角。雖然它完整了,但卻發現自己再也不能歌唱了。於是,它輕輕把尋到的一角放下,又繼續去追尋……這看似簡單的情節,卻蘊涵著豐富的哲理。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追尋理想的過程雖然是漫長,艱辛的,但也是快樂的。

  今年正月的一天,媽媽的同學帶着她的女兒從外地回來過年。媽媽邀上她們,帶上我,一起去登萬松山。在山腳下抬頭仰望,我不禁感嘆:萬松山真是漂亮!滿山鬱鬱蔥蔥,一條石徑蜿蜒而上。我對那位陌生的姐姐說:“山頂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攀登吧!”說完,我們就向山上奔去。

  山上到處都藏着早春的訊怠。松鼠在枝丫間穿梭,時時給我們帶來驚喜。小路的兩旁,早開的野花一朵,兩朵,花瓣隨着風兒一開一合,像春姑娘的眼睛眨呀眨。我們拾級而上,邊走邊采野花,不一會兒,就采了一大把五顏六色的花兒。我們把它們編成花環,作為贈給對方的禮物。一路上,我們有說有笑,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早已把登山的疲勞忘在腦後。

  咦?通往山頂的小路怎麼不見了?原來我們走的是剛修的新路,路還沒建完呢。我們只好從半山腰返回山腳。

  這次的登山,雖然沒有.實現那登頂的目標,但是我卻很快樂。我欣賞到了早春的美景,又交到了一個朋友,獲得了一份珍貴的友情。有了這樣的快樂,是否登上山頂還重要嗎?我的結論是:結果並不重要,如果你能享受追尋的快樂,擺脫急功近利的煩惱,以一顆平和的心坦然度過生活中的毎一天,那就已經很圓滿了。

  點評:小作者讀了繪本《失落的一角》,感悟到追尋理想的過程雖然是漫長的、艱辛的,但也是快樂的。再聯想到生活中登山這件事,雖然那次她沒有登上山頂,卻也欣賞了沿途早春的美景,還收穫了一份友情。文章構思巧妙、文筆細膩、結構完整,充分顯示了小作者較強的寫作能力。

  高小東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放棄也許更好

  作者/蔡豐舟

  “一個圓缺了一角,它一邊唱着歌一邊尋找。有的一角太大,有的又太小,它漂洋過海,歷經風吹雨打,終於找到了與自己最合適的那一角,它們組成完整的圓,但是圓卻發現自己再也無法歌唱,所以它輕輕放下已經尋到的一角,又獨自上路繼續它尋找的征途……”這是《失落的一角》中的一段內容。它給我們留下了一個大大的問號:是“完美”好,還是“缺憾”好?我們是該繼續走下去,還是該就此放棄?

  在現實生活中,我也遇到過類似的問題。三年級時,我對乒乓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心心念念地想要一個乒乓球拍,夢想着自己也可以像電視里的叔叔,阿姨們一樣,在球桌上縱橫馳騁。終於有一天,我在小豬存錢罐里湊齊了23元。我興奮地揣着錢,一路“跳”到了體育用品商店,選中了一個自己最想要的球拍。正準備付錢時,我忽然發現櫃檯前有一個小男孩,他依依不捨地盯着售貨員阿姨手上的鉛筆盒,眼巴巴地看着那鉛筆盒被放回了櫃檯里。一問之下我才知道,小男孩把要買鉛筆盒的錢給弄丟了,正在發愁呢!看着他臉紅紅的、淚水在眼眶裡不停地打轉的樣子,我猶豫了:要不要幫小男孩買下這個鉛筆盒呢?如果這樣做,那我還要等攢齊下一個23元,才能買到我心愛的球拍。

  我站在櫃檯前,掙扎了很久,最終一咬牙,還是還了球拍,買下了鉛筆盒。當我把鉛筆盒送給小男孩的時候,他的眼裡滿是感激。而我只是笑了笑,不等他說出一聲謝謝,就轉身離開了。

  這樣的兩難選擇,我們時常會遇到。在我看來,放棄眼前看似完滿的一角,繼續前進,能讓自己看到更多、悟到更多。這樣的缺憾,嚴格說來是一種暫時的缺憾。在歷經了幾次的風風雨雨之後,你常常可以得到一個更大的圓滿。書中的圓也正是明白了這一點,所以放棄了自己辛辛苦苦找到的一角,繼續經受尋找路上的一次次磨礪,在“完美”與“缺憾”中暫時選擇了“缺憾”。

  如果失去眼前“小利”,能讓自己得到更多的“利”,那又何樂而不為呢?

  點評:小作者由《失落的一角》中的一段內容引出了“是完美好,還是缺憾好”的人生問題,再從自己的親身經歷——放棄買自己一直想要的球拍,幫助一個陌生的男孩買了鉛筆盒的事,從而得出“暫時選擇缺憾也許更美好”的道理。文章在結尾處又回到了“圓”上,做到了前後呼應。

  黃文平

您正在瀏覽: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