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檸檬人生

檸檬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檸檬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究竟是什麼呢?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疑問,即使是哲人也沒辦法真正的說清這個問題。

  可以說,我們都是生命旅途中的旅人,由我們誕生那一刻開始,苦難,就像飢餓的狼一直追趕着我們,死亡,就像一頭兇猛的惡龍,一直在懸崖的盡頭等待。

  我們在生與死的夾縫中艱難的掙扎着生存,兩難的境地誰都不能避免。每個擁有生命的人都擁有幸福。縱然有危險環伺,它也能讓人忘記所有的不快,人生是美麗的,人生是甜蜜的。

  但這並不代表人生是一帆風順的,人們也許在還沒有享受到人生的快樂之時便先品嘗到它的苦澀,但痛苦並不是全部,生命中會有痛苦,但同時也充滿了很多奇迹,像藍天、陽光、嬰兒的甜甜的微笑。痛苦不是全部,我們還要去認識和體驗生命中的奇迹,它們就在我們心中、我們周圍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分鐘。苦澀一樣可以轉換成甜蜜。

  人生沒有總是不幸的一面,世上的任何事情都是多面的,我們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個側面,這個側面讓人痛苦,但痛苦卻往往可以轉化,風雨之後還會有彩虹。

  有一個成語叫做“蚌病成珠”,這是對生活最貼切的比喻。蚌因身上嵌入沙子,傷口的刺激使它不斷分泌物質來療傷,到了傷口複合,舊傷處就出現一顆晶瑩的珍珠。哪粒珍珠不是由痛苦孕育而成?任何不幸、失敗與損失,都有可能成為我們有利的因素。

  如果生命給你的是一顆檸檬,你就把它拿來做成一杯檸檬汁吧!

  檸檬又苦又酸,一點也不討人喜歡,根本無法下咽。可是把它榨成汁,加上水,加上糖,倒進蜂蜜,卻變成人人愛喝、生津止渴的檸檬汁。

  生命給我們酸苦,我們自己製造出甘甜。只有無知的人,才會期望生命賜給我們現成好喝的檸檬汁。

  聰明人都知道,生命就像一個處處刁難的老師,他給你一個似乎無可奈何的難題,等你自己想辦法,把它剴開、切片、榨乾,細細地加工處理,然後靜靜坐下來,好好享受歷經千辛萬苦才得到的寶貴成果。

  好喝的檸檬汁,是擠壓檸檬的結果,好吃的麻薯,是捶打米粒的結果。在現實生活中,被擠壓、被捶打,也許不是快樂的事,但是曾經痛不欲生的檸檬與米粒,也不知道有一天它們會受讚賞。被生活壓迫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想想檸檬汁吧!每一次擠壓,都讓我們又流出一滴清涼爽口的檸檬汁。

  即使是苦澀的檸檬也可以成為酸酸甜甜的檸檬汁,只要你去榨取。

  ;(剩下的路)

您正在瀏覽: 檸檬人生
網友評論
檸檬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