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的原風景》是最不敢聽的,因為獨在異鄉,因為夜半無人。記得小時候一次下雨,和弟弟去樹林。下了雨的沙漠踩上去很瓷實,起起伏伏的波浪線無比的純凈。沿着沙漠邊上,就走到了樹林。牧羊人把羊趕到樹林里的圈裡就回去了,只剩下我們倆在談天論地,憧憬未來。同樣被樹林遮住的還有曲折的水渠和繁密的野草。更小的時候,我總是趕在雨後去水渠里踩蘑菇,每次都能收穫不少。那天我們可能意識到了,沙漠和樹林畢竟承載不了我們的夢想。

  那時我們還經常到水渠和黃河裡游泳,一游就游半天時間。水渠兩側,是無邊無際的綠色。而黃河的那頭,滄老神聖的賀蘭山脈隱約可及。我們知道,河的上游是銀川,順流而下的那頭是大海,那邊的世界肯定更廣闊。

  後來酷愛詩詞,就去田間誦讀。阡陌窄窄,葵花向陽,鄉村的早晨是最美麗的。多麼慶幸,在那樣的場景里和古人們對話。

  多年以後的現在,他讀大學了,在準備CPA考試。我工作了,為了生計四處出差漂泊。我們各自到了“那頭”的某個地方。當時的夢想,現在還遠未實現,而家鄉的樹林、沙漠和黃河,卻已而成了身上一塊未痊癒的創傷,偶爾的觸碰提醒我,傷原來越來越重了。小時候,現在的這頭遙不可及,卻是不遠的憧憬,而現在,那頭的家鄉近在咫尺,卻成了沒有底氣的想往。

  每年回家,多數時間不是拜親訪友就是同學聚會,在家的時間多不過三天,缺乏機會更沒有勇氣去沙漠看看。父母還在種地,朋友塵埃未定,生母仍在漂泊。生命的軌跡,有的還在原地,有的曲折反覆,有的直線上升,也有的已停止描繪。每年都有變動,所有人都匆匆忙忙,提醒你時間從未停滯。不解的是,從沒有人告訴過我,為什麼人人這麼著急。儘管我也是其中一員。想到兩位令人敬重的老師,一位教過我小學,另一位教過我中學。兩位老師都是語文老師,喜愛詩文。教過我小學的這位是我的啟蒙老師,仍然在那所小學執教。學校的樹,多半是那時候我們種下的,現在已鬱鬱蔥蔥。老師年紀大了,但每天還騎自行車從縣裡到學校,澆澆花剪剪樹寫寫字。有一次回家想去學校看看,我去的時候學校已經放假了,但我知道他一定在。老師端茶倒水,談笑風生,看起來還是當初那麼溫文爾雅,謙虛低調。他是縣裡書法寫的最好的人,也是位鄉土作家。談了四五個小時,臨別時老師贈給我一幅字,是假期寫的最得意的作品-《岳陽樓記》。另一位老師是全寧夏最好的中學語文老師之一,愛飲酒,也愛吟誦。和老師談話,有壓力但不拘束。壓力在於,他的境界學生可能一生達不到。不拘束是因為,老師胸懷寬廣樂於交流。有次回家和老師聊了會兒即告辭,臨別他告訴我,如想看書,可向他借,因為老師知道我愛書,也愛護書。關於這位老師還有個故事:當年大學畢業他就參加了縣裡招聘文秘的考試,併名列前茅。後來由於不喜官場,幾個月時間便辭職從教。如不是因為中學被撤,可能老師一生都在我曾就讀的那個學校里執教了。而如果沒有辭職,現在至少也是副處級幹部了。

  離開后我感覺很遺憾,因為他們曾教給我最寶貴的東西,是需要流淌在血液里的,而我幾乎都忘了。小學老師喜歡的句子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而中學老師最喜歡的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兩位都喜歡的則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們在奉獻,而我在索取。他們樂道故安貧,而我為己則疲命。他們追求大道,而我跟在一群人的後面跑,驅動我們的只是物慾。

  突然覺得很可嘆,我最初的靈魂已被埋藏,只能卑鄙地寄托在”故鄉的原風景”了。極少有兩位老師那樣的人了,我一樣,親友們一樣,同學們也一樣,我們總是顯得那麼匆匆忙忙,卻不知道為什麼。

  也許該抽幾天時間回去看看了,看看那個懷抱不同夢想的我還在不在。如果能找到該多麼幸福,即使焚香默坐也能消遣世慮,即使隱於市井也能獲得平靜。

  而這,是需要勇氣的。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