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走進春天

走進春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走進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又是一年的春天,家鄉的山開始醒來了。山杏花的笑臉依在,棠梨花已是一片燦爛。孔雀花、桃花,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花,紅、白、黃相間,遠遠望去,像早晨少女臉上未及拭勻的脂粉,雖只是點點片片,卻擋不住大山對春的渴望。樹樹有苞,枝枝有芽。這時置身山中到處都是朦朧的綠色,綠色的朦朧。拽把山小蒜放進嘴裡嚼嚼,心想這大概就是春天的味道吧。

  我是土生土長的山裡人,家鄉的春天從小看到大,年年看年年新,年年都在漫長的冬日裡等待春天的到來。等待一種新的希望,等的心急,卻等的十二分的虔誠。等待之後的欣喜是令人激動的。我常常在春天的某一天的某個時候,為了一隻自由翻飛的蝴蝶或一個簡簡單單的花瓣,而激動得想哭一場或笑幾聲。

  現在的我雖不再天真,卻也時有浪漫情懷。常常一個人走在鄉間的小道上,扯吧野花,掬捧泉水,哼曲小調,看看四下無人,做幾個兔躍,人到中年逐漸發胖的身體,不斷提醒我青春不再歲月如梭,難怪女兒總說媽媽真笨。

  即使遠在他鄉求學的日子,家鄉的春天也常使我夢縈魂牽,春天裡回來看一眼,心裡才踏實。否則,上課的時候,看着教室外一天天長大的楊樹葉,想象家鄉的春天,常常忘乎所以地笑出聲來,在老師飛來的粉筆粒之後,接受一次被點名的榮幸。

  三年裡撒了三次謊,總是在春意最濃的時候,開小差回來一趟,到灑滿兒時腳丫的山坡上去,折一大把杜鵑花,紅的、白的、紫的,湊近鼻子去聞,香香的,甜甜的,陶醉了似的滿上亂跑亂喊。每當這個時候,媽媽總說我是個長不大的山瘋子。她那裡知道,遠在他鄉的日子裡,對春天的渴望猶如對母親的思念般急切。

  杜鵑花開的時候,是家鄉最美的時候。萬綠叢中一點紅,美得特別,美得極致。向那些城裡人炫耀家鄉的春天是我的自豪。平日里趾高氣揚的城裡人,聽我滔滔不絕地描述家鄉的春天時,看我如看桃花源中客,這時心裡好不得意,心想可當了回老大,真是好心情天天都有。那些不知道玉米是長在樹上還是藤上的城裡孩子,最多見到的不過是公園裡裝腔作勢的假山,植物園裡規規矩矩的盆景和插花,他們哪裡能想象的出,春天裡滿山遍野百花爛漫,秋天裡層林盡染萬山紅遍的景色。我的自信源於家鄉的春天。

  四十歲的女人讀春,就像讀自己的人生,明明白白地思考,踏踏實實地做事,無怨無悔地選擇。在春天裡對人生總是有更多更深的理解。萬事萬物皆有迴旋的可能,唯有生命屬於自己只有一次,熱愛春天就是熱愛生命,新的希望總是在希望里升騰。

  畢業時曾許諾我的朋友們,在杜鵑花開時邀他們進山,可花開了一年又一年,始終未能如願。在這花紅柳綠、萬象更新的日子裡,雖寫不盡一個燦爛明媚的春天,思念滿滿的,寫點自己的心理感受,送給我的朋友們,送給所有熱愛春天而又熱愛生命的人。

您正在瀏覽: 走進春天
網友評論
走進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