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有遠大的奮鬥目標

 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有遠大的奮鬥目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有遠大的奮鬥目標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戶外拓展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東方中國夢

  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有遠大的奮鬥目標

  文/申保箱

  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要有遠大的奮鬥目標!我們黨是無產階級政黨,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思想理論的指導下,而發展壯大成長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奮鬥的最終目標就是共產主義。對於人類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社會,這一終極目標是毋庸置疑的。

  馬克思從資本主義社會的資本積累中看到了共產主義社會最終要代替資本主義社會的客觀規律。因為在馬克思生活的時代,還沒有電腦,在他的意識里共產主義還只是一個理想的概念,是一個比較遙遠的時代。

  自從電腦的誕生,智能化生產工具的出現,人類社就已經踏上了奔向共產主義道路的快速列車。倘若馬克思在世,他會伏案而起,暢懷大笑說,共產主義社會亦在眼前了。毫不誇張地說,人類已經看到了共產主義社會的曙光。她不在是遙不可及的理想社會,而且是實實在在地屹立在這個快速列車的盡頭。這是因為,智能化勞動工具將逐步取代人們創造社會物質財富的直接勞動。待大多數人走下工作崗位的時候,人類社會也就跨入了共產主義社會的門檻。

  至於人類社會能不能“直線”到達共產主義社會,那就看當今社會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引導人類盡量少走彎路。對於人類社會而言,眼下正面臨著一種期待,期待世界巨人的誕生!從而領導世界人民遠離戰爭,把主要的科學技術和社會財富都集中在製造和生產代替人工勞動的智能化的生產工具上來。

  任理軒在《關於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思考》中說:“當前,世界範圍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日益頻繁,國內社會思想意識多樣、多元、多變特徵更加凸顯,……”這是社會發展到一定的歷史階段的現實反應。他不但是國內思想意識的多元,他更是一種世界多元思想理念的大交鋒。交鋒之後,自然是九九歸一,一元復始。

  然而,能作為全世界各族人民共同前進的理論的指導思想,只有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理論。就目前世界格局而言,能夠承擔這一歷史大任的國家屈指可數。從目前實力而言,美國有這個實力,也有這個氣魄。但唯一缺少的是德望。不具備能讓全世界人民俯首稱臣德行與操守,其表現是狹隘的本族主義。這是其社會性質所決定的。不過,物極必反,美國有幾百年的資本社會的積累與資本主義民主社會的基礎,早晚,抑或是有朝一日,資本主義國家會實施全民公投,而選擇本國社會的性質。在這一方面,美國當然是最有希望的國家。

  再一個,就是中國。

  中國具有幾千年的文化傳承,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孔子就提出具有共產主義思想意識及理念的《大同社會》。中國有這種共產主義理念的思想傳承,還是一個人口大國,具有人口優勢。同時,又是一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其奮鬥目標就是帶領各族人民實現共同富裕的近期目標,及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目標。各方面都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然而,我們也未必完美無缺。比如山東副省長黃勝的腐敗與墮落,雖說在我們黨內是極個別現象,但他確實存在,也不能保證其他人都能潔身自律。這種現象說明了,共產主義思想在特殊的社會環境下,在與資本主義的貪婪腐敗的鬥爭中具有一定的脆弱性和妥協性。怎樣保證一個共產黨人,抑或是一個政黨的健康肌體具有不被資產階級思想所腐蝕的“免疫性”,是當今社會科學工作者急需研究與解決的迫切問題。

  擺在理論工作者面前的另一個重大課題是:當無產階級政黨取得政權之後,怎樣保證這個政黨始終代表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與廣大人民群眾站在一起,而不至於變成與人民相對立的新的統治階級。否則就會重蹈時代更迭的舊窠。抑或是西方國家“驢拉磨”式的執政模式。這樣,我們在通向共產主義社會的道路上,就會多繞幾個彎子。

  未來的大國角逐,是世界戰場,任何帶有局部意識的思想與思潮,都不能被整個世界人民所接受,不能成為統領世界人民共同前進的舵手。在全球一盤棋的今天,只有放眼全球,胸懷世界的胸襟,使全世界人民共同走上和平穩定、共同富裕的思想意識,才能被世界各國人民所接受、所擁護。

  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在與世界各國人民的交往中,其與人為善,和平共處的思想理念,已經為世界各國人民所接受,所信服。儘管有少數國家,利令智昏,為爭奪眼前利益不顧道德與廉恥,與中國摩擦。但世界人民的眼睛是明亮的,心境是清楚的。他們一旦失去靠山,馬上會來負荊請罪的。其前提是,我們自身能夠一直強大起來。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於京畿西山南坡草廬

您正在瀏覽:  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有遠大的奮鬥目標
網友評論
 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有遠大的奮鬥目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