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雙燕齊飛

雙燕齊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水薇

  記得有次在空間發表心情,自我鼓勵道:小燕子,你是最棒的!結果引來一文友的揶揄嘲諷。似乎在說我這麼大年紀還配稱小燕子?笑話!

  記得初看到文友評論的內容時,心裡很不是滋味。小燕子怎麼了?我就是獨一無二的小燕子,他管的着嗎?後來靜心想想,如我這般大姑娘,用“小燕子”一稱確實可笑。但我能叫大燕子嗎?

  就名稱而言,似乎也沒什麼不可以,只是,“大燕子”早有人屬。記得高三的時候,L娟給同班幾個同學起了好多新的名字,有的叫葫蘆,有的叫哈密瓜,而我和燕子就分別被稱小燕子和大燕子。因大燕子叫起來彆扭,後來乾脆簡稱燕子,簡單大方,親切可人。

  燕子是我的高中同學。她是第一個進入我心底的人(在高中)。不是因為她的身高,也不是因為她的真誠善良,而是因一句話。記得剛到高中的我孤僻又自我,不善與人交際。在一次考試之後,燕子突然向我請教一道題。我當時僅用一句“我也不會做”就回絕了。隨後我就聽到燕子說了一句。

  原話我早已忘記,只記得當時的我瞬間面紅耳赤,無比羞愧。我第一次開始注意周圍的人,然後漸漸和周圍的人熱絡起來。那個時候,我們一起學習,一起吃飯,一起回教室,一起去廁所,一起回宿舍。成天“出雙入對,形影不離”。那個時候我又小又胖,而燕子又高又瘦。每每走過,都會特別引人注目。記得有次一個好心的朋友說:你兩幹嘛整天走在一塊呀?高的顯的更高,胖的顯的更胖,是不是就怕別人不知道你們的差別呀?聽着這話,我反而非常高興。原來我們竟成為校園一處獨特的風景,更在別人的眼中竟是如此的親密。

  燕子溫柔細膩,純潔善良,待人友善,學習用功。只是高中的時候,我想那應該是她命運的一個低谷區。燕子本來非常勤奮,只是不知什麼原因,成績總是上不去。也許作為家裡的長女,她得承受太多生活的重擔。即使當時的她無力解決,也成為她精神的重大壓力。燕子很少對別人說,總是默默的承受着這些。記得有次星期天,我和燕子互談各自的辛酸史,說道動情處,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只是,在如此辛酸感動的時候,班主任卻悄無聲息地闖了進來。燕子非常的憤怒。感覺她心裡留存的那一份艱辛與淚水、純真與美好就那樣硬生生的插了一把刀。她的心在滴血……

  燕子因這件事憤怒悔恨了好久,後來就把這件事悄悄地掩埋心底。而學習失利的燕子眼光漸漸投向另一個世界。那是一個純真美好的沒有一絲雜質的世界。斑斕的色彩,多姿的形態,豐富的神情,彷彿一幅幅美景在她的腦海里閃過。她拿起了筆,用稚嫩的線條勾勒着一個個簡單而充滿神韻的美女畫。仔細看簡筆畫,那裡總能感受到她最真實的情感、最豐富的神情以及最美好的幻想。那時,我想,沉浸在繪畫中的燕子是最快樂的,最自由的!

  然而,高考就像每個人死後必須要過的奈何橋喝的孟婆湯,不管我們願不願意,都不由自主地被擠上通往高考的獨木橋。也不管我們多麼努力,隨時都會面臨跌落谷底粉身碎骨的危險。燕子也不例外。她最終慘痛的放下筆,投入茫茫的書海中。記得燕子最後畫的幾副畫,是奧運的五大吉祥物“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妮妮”。並把這五副分別送給了我們幾個最好的朋友,以表達她最誠摯的祝福。燕子停筆了,不知後來的她有沒有再畫過?是否有如當初一般,勇敢地去追求內心的一方自由?

  畢業后的我們各奔東西,個安其所。在不同環境里歷經着各自不同的故事。雖有聯繫,但在距離、環境的影響下我們不得不做出屈服。時間如水從手指間流過。掌心裡留下的,只有那點點滴滴的汗水,和水流過掌心的那絲記憶。

  在大學里,燕子也曾有過幾段觸動心弦的回憶。只是,過客匆匆,如雨煙雲,最後都成為記憶深處一縷縷飄之不散的醇香。也許是少了幾次前世的擦肩回眸,也許相遇的人緣深清淺,燕子終究沒有等到那個命中注定之人。

  我對於燕子的如此了解,也是在今年春節的時候。我們一起聚會一起開玩笑,一起狂吃一起歡笑。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燕子和另一個朋友開始了一次長久的夜談。我們一個個都述說著自己的激動與歡笑、失落與悲傷,體味着每一次地沉淪和激動、悲痛與成長。

  我們的青春,都如此肆意地揮灑過,酣暢淋漓地體味過。如此,足矣。

  當我們再一次投身生活,奮力地為自己開拓領地的時候,我聽到了燕子一聲邀請:我要結婚了!平靜的生活瞬間就像被興奮點燃,散放出五彩絢爛的光芒。這裡,我真心的祝願我最好的朋友,燕子,新婚快樂!一生幸福!

  在如此激動人心的喜訊中,我恍然又一次看見,在青石瓦的屋檐下,一頭驢佇立的草叢邊,一隻毛茸茸的大狗慵懶地卧在女孩洗衣盆旁。一個清麗美好的女子,輕輕地舉手擦着額頭點點的汗珠……

  2014/5/28

  水薇:

您正在瀏覽: 雙燕齊飛
網友評論
雙燕齊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