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生活,你長什麼樣?”

“生活,你長什麼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你長什麼樣?”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你長什麼樣?”我在問。

  生活回答說:

  某個秋天,當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你和你的一個夥伴婷再去她外婆家的路上,你們意外發現一種開有五瓣粉紅色小花的植物。從老一輩那裡你們得知它叫野棉花。你們開心的摘上一大把拿在手裡,蹦蹦跳跳的可愛極了!後來,你們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友誼存續期間,你們分擔彼此的快樂憂傷。現在,看見野棉花的你,還會想到那個秋天,和那個秋天以後很長的一段歲月。並會覺得溫暖,同時又有一些傷感是嗎?

  “是的,”我說,“溫暖而又傷感。”生活又接著說:

  溫暖是因為你們之見有過的那段情誼已經銘刻心間。傷感是因為在某個夏天,你們沒有原因底分開了,以為只是暫時,也許彼此都需要調整。但是,後來你們昔日的友情在時空的距離中漸漸淡薄。以至如今,你們成為了普通得不能在普通的朋友,是嗎?

  “是,你說的沒有錯”我說,“事實的確如此,難道你就是這個樣子嗎?”

  生活回答說:

  不,這不是,因為還有某個夏天,棄學在家的你跟隨你的幺舅去了廣東。開始了你的打工生涯。但是,一切並沒有像你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展轉多個地方之後,你終於明白棄學是錯誤的。但一切都來不及了。你開始懷念,懷念那些同學,那些老師,還有那過去了的校園生活。這時,你感覺到了幸福還有痛苦對嗎?

  “對”我說,“對,是這樣的。”

  生活又接著說:

  再次去過那幸福的校園生活是不可能的了。於是,你開始重新確定自己得人生路。你想到了好好去打工,如芸芸眾生般平淡的讀過餘生。於是,你撥通了你幺舅的電話。你以為一切都會有一個新的開始。可是,你怎懂得成人世界和你那孩子般的世界是不一樣的。失望痛苦悔恨包圍着你。可你依舊騙自己時間會改變一切。短暫而冗長的幾個月過去了。你幺舅那裡依舊杳無音信。這時你終於什麼都懂了。痛苦,你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你活着但你已經死了。因為你看不到自己的未來,年一似乎已經沒有未來了。活着的是你的肉身,死去的是你那傷痕纍纍的心。也許在某個時候你的心會突然復活,但也只是曇花一現。對嗎?

  “對”我說,“你說得對”

  生活又說:

  那現在,你懂了嗎?你知道我長什麼樣了嗎?

  “我想應該是痛苦和幸福合在一起就是你吧!”我說。

  生活說:

  對,但不完整。

  幸福快樂和痛苦悲傷是我兩大組成部分。你知道嗎?你之所以會痛苦是因為你曾經幸福過,你之所以會悲傷是因為你曾經快樂過。然而,你之所以會發現曾經的幸福是因為你痛苦着,你之所以會發現參加的快樂是因為你悲傷着。

  經歷痛苦悲傷是為了讓年一發現幸福快樂底存在。學會如何去珍惜幸福快樂。經歷幸福快樂則是為了讓你發現痛苦悲傷的存在。學會如何去面對痛苦悲傷。這就是我的樣子。無論對誰我多是這個樣子,不會有任何一個人的生活中只有幸福快樂或痛苦悲傷。

  ”生活,你長什麼樣?”我說,“我想我知道了。”

您正在瀏覽: “生活,你長什麼樣?”
網友評論
“生活,你長什麼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