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原創散文】小撈子

【原創散文】小撈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柳姨家的五朵金花有四朵長的白白凈凈有模有樣,唯獨小撈子長的黑,濃眉大眼的象個小小子,象歸象畢竟還是個丫頭,咋也解不了柳姨的心病。

  “小撈子,還不快起來,你要睡死了!”一大清早就聽到對門柳姨高聲粗氣的喊着。

  小撈子在柳家排行老三,也就是家裡的第三個丫頭,城裡孩子們的名字聽起來都很好聽,充滿了城市的味道:衛紅、一兵、清清、丹丹等等,聽起來洋氣又清脆。撈子這麼土氣的名字在城裡很少能聽到。

  柳姨想生兒子就象着了魔,所以才給第三朵金花取名叫了撈子。撈子、撈子,意思就是讓撈子能給家裡撈來個傳宗接代接戶口本的弟弟。沒想到撈子、撈子的叫了兩年,到底也沒撈來個帶“把”的。家裡有了第四朵金花之後,柳姨就把兩歲多的小撈子送到了遠在山東的奶奶家。

  撈子十歲多才被柳姨接回來上了小學一年級,比同班同學大了三歲多,在鄉下呆了8年,從來也沒回過家,等到接她回城時,家裡的第五朵金花都能打醬油了。

  回到城裡后的撈子,小小年紀就在家裡做飯洗衣服還要照看兩個妹妹。多虧從小奶奶就教會了撈子很多,所以許多活對撈子來說並不陌生,鄉下風吹日晒的日子和地瓜干、大煎餅把撈子喂的壯壯實實,和姐姐、妹妹纖細的腰身,白晰的小臉蛋比較起來,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用柳姨常常掛着嘴邊的話來說:“長的就象山梨蛋子,天生就是個幹活的命。”

  撈子的兩個姐姐和兩個妹妹長相都隨了柳姨,只有撈子長的象姨夫。其實撈子的模樣也不醜,大眼睛雙眼皮,睫毛長長的一眨眼一撲扇,剛回城時,臉蛋通紅還爆皮,和家裡的姐姐、妹妹們比較起來差的很多,一口山東話長的又黑,讓柳姨一看心裡就犯堵,經常和鄰居們嘮叨 :“這丫頭是不是托生錯了。”

  小撈子可是個能吃苦的孩子,鄉下生活把小撈子鍛練得幹啥象啥,每天忙東忙西忙得手腳不識閑,儘管這樣,還是得不到柳姨對她的喜歡。

  有那麼一句老話:“幹活越多錯越多”,小撈子每天放學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淘米煮飯,夠不到灶台就踩着個小板凳,煮上飯後還要趕緊把菜摘洗乾淨放在灶台上,等媽媽回來炒菜,做完了這一切后就去看妹妹。每天干不完的活把小撈子弄的暈頭轉向,稍不留神出了差錯,常常被柳姨拽過來就是一頓“帚苕疙瘩燉肉”,挨打成了家常便飯。為了這事,鄰居們沒少說柳姨,可柳姨上來脾氣時不管不顧,拽過來沒頭沒腚的一頓掄,事後後悔也晚了。鄰居都看不下眼氣:“哪有這麼個打法,哪個不是你身上掉下來的肉,一樣的孩子咋能兩樣待呢!”後來,不管是誰,只要看見柳姨發火,就趕緊把小撈子拽回自己家。大家私下裡都說:“小柳這是生不齣兒子拿小撈子撒氣呢。”

  打小就生活在沂蒙山區的撈子,說了一口地道的山東話:“卧不? 木有、溜門子、揍么?”這滿口的山東話着實讓撈子受了不少氣,在家裡說話時,有時話音未落迎面會挨上一巴掌:“你給我閉嘴,我讓你卧!”柳姨是生長在城裡的人,與鄉下婆婆相處的不是很融洽,所以她一聽到山東話心裡就不舒服,這麼一來,撈子在家裡每說一句話總要小心翼翼看着媽媽的,生怕會挨巴掌。在學校里小撈子就更難受了,同學們跟在她的屁股後學她講話,用她的山東話來戲弄她,小撈子慢慢變得少言寡語一天也說不上幾句話。

  撈子開始想着要“回家”,要回到那個有奶奶在身邊疼她的家。每天什麼話都不說就喊着要回家,把柳姨氣得不得了,小撈子的脾氣變得越來越倔犟,挨打從來不躲一下,梗着脖子挺着埃打,越是這樣柳姨越生氣,越生氣下手就越重,撈子的身上經常被打得青一塊紫一塊的,逢人便說城裡不是她的家,柳姨不是她的媽,鄉下的家才是她的家,奶奶才是她最親的人。

  柳姨年輕時長的很漂亮,柳姨夫長年在部隊很少回家,兩地分居的日子可讓柳姨吃了不少苦頭,一個人帶着幾個孩子又要上班,累的柳姨經常是進了家門,給孩子們做好飯後倒頭便睡,飯也不吃了。

  那時的鄰里關係相處的很好,在公共大廚房裡,把米淘進鍋里鄰居就可以幫忙做飯,冬天買冬儲菜時,大家都互相幫忙晾曬漬菜,柳姨忙不過來時,大家都搭把手去幫忙,炒菜時多炒一點,給柳姨家端去一盤,買菜時順便替柳姨捎回一把青菜幾個土豆等等,從打小撈子回到家后,這些活都交給小撈子來做,鄰居們都說:“撈子回來小柳也能鬆口氣了。”

  撈子在奶奶家時,抱柴火扒苞米,撿地瓜沒少幹活,成了奶奶的小依靠,奶奶離不開撈子,稀罕撈子就象個寶貝疙瘩,帶撈子下大田時,總是兜里揣着花生懷裡捂着地瓜,自己捨不得吃一口,都留給寶貝孫女吃,奶奶是典型的“三寸金蓮”,走起路來一顛一顛的,在田裡奶奶的小腳挪動起來很吃力,乾脆就坐在壟溝里一點一點往前偎,撈子跑前跑后拿筐遞婁,一老一小相互依靠着,大田裡、土道邊留下了一老一小的身影,就這樣小撈子陪着奶奶生活了8年多。

  撈子的爺爺是在姨夫兩歲那年去世的,奶奶生下姨夫后着涼落下了毛病,一入冬怕見冷風,被風一吹渾身疼的厲害,爺爺為了給奶奶驅寒,隔上幾天便上山采草藥煮給奶奶喝,那是一個秋天的凌晨,天剛蒙蒙亮,爺爺背上藥婁拎着鐮刀進了山,眼瞅着天漸漸黑下來,爺爺還沒回來,奶奶着了急,自己嘀咕着:“這是咋了?咋還不回來呢!”越嘀咕越心慌,趕緊跑去鄰居家喊上鄰居一起進山找爺爺,最後在一塊石頭砬子下找到了爺爺,只見爺爺趴在地上,頭上的血己經凝固了,人己經斷了氣,一句話也沒給奶奶留下……

  奶奶是個堅強的女性,年紀輕輕一個人帶着姨夫生活,上山砍柴下大田、風裡來雨里去。孤兒寡母的日子可想而知。

  姨夫當兵走後,奶奶一個人獨自生活在鄉下的老宅里,姨夫本來打算接奶奶進城生活,可奶奶舍不下老宅的熱炕頭,更捨不得院子里那幾隻雞鴨和大黃狗,院子里幾棵生長多年的老梨樹年年還結着果子呢,人老了牙不好,雖然吃不了幾口了,但看着心裡就舒坦,果子摘下來送給屯子里的娃子們吃,看着娃子們用貪婪的小嘴嚼着直冒汁的梨子,那酸酸甜甜的滋味彷彿甜到了奶奶的心裡。奶奶對兒子說:“我能走能動的,可不想給誰添麻煩,更不想看別人的臉子。”聽奶奶這麼一說姨夫沒了主意,心想:“自己長年不在家,這婆媳關係還真不好處里。”無奈之下,就同意奶奶繼續留在老宅生活。把撈子留在鄉下給奶奶做個伴,讓老人家身邊有個說話的人。等撈子到了上學的年令再說吧。就這樣一拖再拖,一直拖到小撈子十歲了才回城上學。

  撈子13歲那年的初冬,學校組織全校學生集體看電影,學生們被排成兩行,班長領着大家邁着整齊的步伐,口裡喊着:“一二一、一二一”走在馬路邊,當隊伍走到一個十字路口時,突然間一輛拉滿大白菜的馬車飛快地衝進了學生的隊伍里,一下子把隊伍衝散了,同學們尖叫着四處逃散,這時只見班上的女生小紅還獃獃的站在馬路中間,眼看就要被馬車撞上了,就在這關健時刻,只見一個小小的身影箭一樣地沖向了小紅,一伸手把小紅推出了很遠,自己卻被飛快的馬車颳倒在地上,大家趕緊圍了過去,只見是小撈子趴着了地上,大家趕緊將小撈子扶起來,可撈子的右腿不敢着地,老師抱起撈子飛奔着去了醫院,經過醫生的診治,撈子的小腿骨折住進了醫院。

  住了幾天院后,當腿上還打着夾板的小撈子回到學校后,此時可成了學校的小英雄,被學校樹立為學習雷鋒精神的小模範,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

  撈子的英雄壯舉終於感動了柳姨,為柳姨增光,讓柳姨感到驕傲,從打這時開始,柳姨在人前說話都挺直了腰桿,逢人就說:“我家小撈子一點也不比男孩子差!”

  幾年的鄉下生活鍛練了撈子的身體,養育出她的自強自立的韌性和吃苦耐勞的精神。

  撈子成了大家的驕傲……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小撈子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小撈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