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雲破日來

雲破日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坐在星博,冥然若暈。時間從身體里穿過,留下了不可挽回的內傷。習慣了置之不理,或者說習慣了無助。當一切來臨時,縱然不能接受,也只能習慣接受。譬如在空曠的地方下了大雨,再怎麼躲避,也逃不了被雨水淋濕的宿命。既然如此,就任其自然,自生自滅吧。

  睡意正濃,午間遭遇了好些事情。能睡着也沒有時間供給,同陳偉坐到星博,看書。欲卧,不得。抬眼看天,忽然覺察出那一層層飄蕩而過的是久違的雲。

  久違的雲,天空里彌散着黑色的氣味,陣陣苦澀涌成墨跡,塗抹着本來潔白的雲朵——不過那是剛才。現在,雲們得了自由,分批逃逸。一段一段,一堆一堆,從黑色的集中營里跑出來。團團,厚重。千軍萬馬般,衝鋒號也許是那在樹枝上盤桓的風吧,沒有目標也好,沒有動力也好,反正就是要走。目的地,前方、前方、前方。不消多久,就走出了陣列。一排一排,中間隔着青天,不再是衝鋒號里漫山遍野的狂奔,而是陣勢齊整的前進。那是一種氣勢,那是一種氣魄,那是一種氣韻。記得黃帝伐異族,異族不服,擔心難以攻下來,於是黃帝令軍隊列隊擺陣,以武為舞,頓時就把敵人嚇到,拜服於帝。白雲從黑雲中脫離,那麼快就穩住腳跟,以武對武,以陣對陣。兵法云:疾如風、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也就自然達到“難知如陰、動如雷震”。《左傳》等云:戰之勝敗在乎戰前。其此之謂乎?

  果然,沒過多久。空中的黑暗勢力被吹得沒了威風,一直沉沉不振的太陽也有了出頭之日。趁着白雲站了先機,奮力迸發光芒,一片血色。而白雲們沒有太多心情享受勝利成果,只是在空中自由遊盪,或者單單薄薄,獨來獨往,或者成群結隊,人來人往。獨行俠不是孤僻,也許是在思考戰爭的苦楚。抱團者也不是想要謀反,只是清點受傷的心情——可是不管怎麼說,勝利了。在風中,又開始一段歷程,心的歷程。

  覺得白雲也是大自然的動物,弱肉強食,可是當強者走了,不管是怎麼自己損失了多少,是勝利了,或者失敗了,都把日子接着過下去——放佛那件事情根本沒有發生過。我不知道那些被抓住的和在戰鬥中戰死的“雲”們的親人會不會感到悲傷,或者就如《生死場》、《呼蘭河傳》中寫的農村,死就死吧,人命甚至不如一兩個雞蛋重。生命,到底是中什麼樣的存在?本來看到雲開霧散日出來的欣喜,轉眼間就變得那麼稀薄,以至於似乎從來就沒有過。這是什麼呀?人,真的不應該思考,思考居然又把好事變成壞事的能力。

  戰場飛煙,車騎懶倦。淚不見,嘆離別,露台歌舞,斷水繞殘垣。

您正在瀏覽: 雲破日來
網友評論
雲破日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