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山水溝----走向遠方

山水溝----走向遠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山水溝----走向遠方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

  山水溝在吳忠的東南角,是一條漫長的泄洪渠。沿着山水溝兩岸,分佈着金銀灘,郭家橋,楊馬湖,巴浪湖以及曾經的石油基地----九公里等,這些地名是吳忠市叫得出名堂的農、林、牧、工的聚集地,它們支撐着利通區的經濟命脈,哺育着兩岸數十萬回漢人民。 這條溝渠蜿蜒曲折,溪水連綿,公路橋、水汽管道和供電通信線路縱橫交錯。因為溝面寬闊,溪水兩側自然形成的淤積土地被當地人開闢為良田和林場,植被非常豐富,是野兔山雞等野生動物的生命天堂,也是遷徙鳥兒補充能量和臨時休養的中轉地。每年開春以後,這裡便是一片多彩的世界,野山葵散發出的第一道芬芳會在很短的時間喚醒幾十種植物撥苗抽穗,撲鼻而來的花香勾出了沉睡着的山蜂和蝴蝶,它們破蛹而出,把一縷一縷醉人的粉末捎給兩岸焦切的杏兒,桃兒,栗兒們,誘惑着它們慵懶的枝芽和花苞競相開放,讓春天的美麗把整個溝渠兩岸裝扮得像是一個裴然的世界:鳥語花香伴着溪水潺潺,牛羊輕柔地步履和着青蛙的亮歌,還有魚兒泥鰍們順着水流歡騰勁舞,還有孩子們的追逐,農夫的號子,青年男女的情歌,用不一樣卻自然和諧的韻律孕育着幸福,夢想,豐收和希望。春去夏來秋至,沉重的麥穗和青澀的碩果舒展了父兄的眉鎖,紅黃綠交輝的光彩映襯着濤濤河水奔流而去,年復一年的光陰成熟了我們的心智,卻不知道,山水溝,它從那裡來,要到那裡去?

  回來,雖然是深冬,我真的想知道,一個承載着童年夢想的山水溝,能遠到那裡去?

您正在瀏覽: 山水溝----走向遠方
網友評論
山水溝----走向遠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