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相濡以沫話夫妻

相濡以沫話夫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相濡以沫話夫妻

  文/觀鵝會意

  相濡以沫之成語出自《莊子·大宗師》,原文“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 濡:沾濕;沫:唾沫。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中,能夠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同甘共苦、風雨同舟、同舟共濟、患難與共大致也屬於這一類成語。為什麼要用相濡以沫來喻說夫妻間的關係呢?筆者醞釀這篇文章是因為看到兩件事而引起了動筆的念頭。

  僕不論春夏秋冬,有每天早晨六點起床鍛煉身體的習慣。持之以恆可是一件比較難以堅持的事情,特別是寒風凜冽的冬日,六點還是月朗星稀,早晨鍛煉身體的人更是寥寥無幾了。出了黑咕隆咚的小區,明亮的街燈照在靜悄悄空曠的大街上,灰白色的燈光就像給地上灑下一層銀粉,只有遠處傳來清潔工掃街的掃帚聲。在跑步路過的一個垃圾點,每天會準時看到一輛農用垃圾車在垃圾點裝垃圾,垃圾車在垃圾點裝垃圾沒有什麼可寫的,關鍵是有一個女人幫助男人裝垃圾。只見她個子不高身體也並不強壯,用一塊看不清顏色的頭巾,包的頭只露出來兩隻眼睛,在寒風中一鍬一鍬往車上扔着垃圾,不用考慮就能猜出來這是一對夫妻,筆者在心裡暗想,能娶到這樣同甘共苦的媳婦也是一種福氣吧。

  近日,在清明節前夕鄰居家動泥工,筆者看到一男一女在勞動,一看就可推想到是泥匠攬到了活,為了多賺一點錢,捨不得再雇小工就把自己老婆給使喚出來了。那女人身體強壯,戴着粉顏色大圍巾一會去篩沙子,一會去和水泥漿,一會去搬磚,忙的是滿頭大汗。可能她也能想到別人的女人在逛街,想到孩子的學費,想到將來孩子考入名牌大學,她可能想到自己有錢了可以去買房.....這樣她就無怨無悔了,我還看到她頭髮上掛着汗水,但是她臉的表情始終笑嘻嘻的,這樣的男人幹活能沒有力氣嗎?他們肯定在生活里充滿了陽光、希望和快樂,筆者在心裡暗暗祝他們幸福的夢想早日實現。

  回想起自己的夫妻經歷,感覺結婚成家有了愛人就是一個家了,也應證了老話:有了女人就是家。我感覺家就像在不停的植樹,兒子大了就去植一株樹,重新建立一個家,這樣就有了樹林,也就產生了家族。鄙人20歲師範畢業,走上了三尺講台。還是父親“高瞻遠矚”,要我們夫妻每個月把工資全部上交,今年買夠了椽,明年買夠了梁,兩年時間父親給我們買好了蓋房的木料。我自己找木匠、泥匠開始了動工,自己吃住在工地,因為沒有錢只能雇個大工(泥匠),自己當小工白天篩沙子、水泥漿、搬磚,愛人也是上午來工地和我一塊篩沙子、搬磚,中午了她才回家為匠人做飯,不知不覺把房子蓋好了,終於像燕子一樣築起了自己的巢。帶着自己三歲的“小燕子”和老婆下榻新居,雖然面壁四空但是小兩口內心的喜悅難以言表,問小兒子新家好不好?兒子說好,可是晚上他怎麼也不在新房睡覺,吵鬧着要回舊院子。這個院子風水不錯,兒子考入了大學。後來我們夫妻又奮鬥住入了小洋樓,小洋樓院子風水也不錯,女兒考入了名牌大學,現在我們着手幫助兒子再去植一株樹,在省城建立一個家。

  相濡以沫、同甘共苦、風雨同舟、同舟共濟、患難與共都涉及到一個打拚的詞,夫妻二人的齊心協力打拚,可不是擺好的一種姿勢,也不會是舞台上的一個亮相,更不是說幾句豪言壯語,而是一艘駛出家庭溫馨港灣的帆船,它將面對社會這個洶湧澎湃的海洋。社會這個洶湧澎湃的海洋,不會等你成長為純熟的水手再出海。打拚它是一個不準演練的競技場,它是一個不準綵排的大舞台,它是一個熾熱寒冷變化無常的無級地,它是一條沒有路標的坎坷道。

  看來生活不僅僅是生下來而活下去,它當然不會是一個完美的童話故事。家庭里男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上帝就為他安排了一個女人,這樣生活之海浪就不會嗆的男人喘不上氣來。生活之海浪打來時是沒有預兆的,抱怨是毫無作用的,生活是不相信眼淚也不會憐憫懦弱者。每個家庭的生活就像不停地在參加登山,夫妻二人爬上一座山還有一座山,相互鼓勵着不要怕流汗,不要怕腿酸,不要怕腰痛,咬緊牙根接受磨礪,只有意志堅定的家庭才能登頂而心花怒放,高瞻遠矚地看到了他們家庭生活美麗的風景。

  如果感覺到家庭生活在欺騙着你,你家庭的航船不能夠劈風斬浪去楊帆遠航,還發現船底板不停的在漏水,有沉沒在中途的危險,那肯定是夫妻中有一個好吃懶做還有不良嗜好,因為夫妻兩人不能齊心協力,生活的暗礁避不開了,當然要劃破你家航船的底板。看來夫妻的相濡以沫不是海誓山盟時說的一句話,鄙人用吃窩窩和吃白面饃出道人生選擇題吧,一是先吃一段短暫時間的窩窩頭,然後吃一輩子白面饃。二是先吃一段短暫時間的白面饃,然後吃一輩子窩窩頭。你選擇哪一個呢?

您正在瀏覽: 相濡以沫話夫妻
網友評論
相濡以沫話夫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