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數日來筆上不得

數日來筆上不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數日來,總是會想,自己應該寫點什麼對於前不久“糟糟亂我心”的心態,但仍因那些日苦心造詣的文字莫名被盜在作怪的緣故,潸然間酸楚依舊比靈感多一些。

  在文字的表達上,我稱不上作家 、算不上寫手、但仍有一股子窮酸味道。也深知自己在寫文方面最多算個愛好、只能聊以慰藉心中的煩悶,就像初出茅廬的頑童,對於詩詞,不通平仄;對於散文,知之膚淺;對於雜文,又不深刻。莫一篇文又如同新出世的孩兒惹人擔憂、時而令我惴惴不安、生怕自己哪一個文筆顯的拙嫩,表達不出內心最真實的想法與情感。

  就像我現在信馬由韁的寫這篇的文的時候,為表莊重、正襟危坐,雙目平視,時而托腮,時而抓耳,時而又浮想聯翩。雖描寫有些誇張,但這不得不嚴謹的提一個詞——態度。顧名思義,態度一詞的含義是,人們在自身道德觀和價值觀基礎上對事物的評價和行為傾向。吉格斯所說“態度決定成敗,無論情況好壞,都要抱着積極的態度,莫讓沮喪取代熱心。生命可以價值極高,也可以一無是處,隨你怎麼去選擇。” 而這個態度無非在表現形式也有兩種,宏觀上,一種是積極健康的、另一種是消極頹廢的。這裡我不多談及生活方式上的態度,正所謂心態決定一切,而也有所說文如其人,這個文如其人,也是一種態度。而這種態度體現在說、寫、做,行四個方面。簡單一點便是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先說網絡文學的積極態度,第一、有創作平台,打破了陳舊式投稿方式,變得更加快捷 ,最主要的是不用等待編輯部採用的急切心情 。第二,言辭闊論只要不違法亂紀,不涉及黃色文章,即可通過,題材多樣不限定,但是有利也有弊,話說回來,我記得我曾看過某作者寫過的一篇《網絡抄襲如此猖狂》寫的觀點明確,立意深刻,一吐為快。

  他說的觀點想必也是一些真文學愛好者的心聲。我在他的文中看到這樣幾句肺腑之言,“隨着網絡文學的興起,有的作者不潔身自好,抄襲之氣玷污了純潔的文學網站”。當文筆不如。虛榮心來襲,“歹心陡起,於是複製黏貼進了自己的口袋 ”。還有呢,“有些網站為了網站名聲,勸一些作者息事寧人。”想必聽到的作者各個瞠目結舌、嗤之以鼻了吧。

  況且網絡文學本身流動性就大,永遠有數不盡的寫手, 可想而知,結果無非也就那幾種,一是面對周圍的冷漠有些作者憤憤離開了,除了氣憤,還有便是不再信任。而有些呢繼續勞作自己、耕耘他人,這種呢文人很怪,應該就是太愛文字,一日不寫;三日皮癢。或者是,太愛奉獻廣大抄家協會,還有一種可能更可恨了,說不準,我說的是說不準,也會變成謀害私產的小偷、強盜、劊子手。( : )

  正因為喜歡文學,熱愛文學,生怕黔驢技窮,雖達不到“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的苦學深究,但也深知“一日無書,百事荒蕪”的哲理。以後僅做到眼裡有,心中熱,筆上寫不得。

  這篇 文章寫到這時告一段落,為以免再次耕耘他人,小爆粗口一句,你丫的再偷,我讓警察叔叔抓你進局子,用私刑,打屁股,進油鍋,抽筋股。

  文;37度

您正在瀏覽: 數日來筆上不得
網友評論
數日來筆上不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