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漢墩田陌迎朝霞

漢墩田陌迎朝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漢墩田陌迎朝霞

  孟楊

  一條平直寬闊的柏油馬路指引着我前行的方向,馬路兩旁是靜謐神秘的村莊,村村相連,渠水潺潺,炊煙裊裊,構成了一方美麗的田園——-漢墩。

  迎着清晨的和風,驅車急急趕到這處戈壁綠洲之上,為把一方田陌擁抱,為把一尊土墩瀏覽。

  為了不驚動維吾爾村民的晨夢,我只有放慢車的速度,在綠色的原野上慢慢穿行,不敢弄出大的聲響,我讓自己安靜在這迷人的靜謐中,卻牢牢地記下了汗都坎、艾斯里汗都、蘇克夏、阿克墩這些古村落的名字,而且奇迹般地在蘇克夏村頭,看見了一方碧綠碧綠的水塘。

  碧綠的水面上,一群白色的鵝灰色的鴨用紅紅的腳掌撥動着清波,讓水面涌動起漣漪,讓這初秋的清晨有了一絲濕漉漉的清涼。我在群鴨群鵝的默然中離開村莊,登上了這尊被叫做漢墩的烽塔。

  眺首東望,旭日露出一半的笑臉,引動着東天的彩霞慢騰騰地升起,輝映着火焰山余脈的沙流,一會變紅,一會變黃。烽燧的近旁,是一望遠去的戈壁,戈壁灘涂上靜立着一座座維吾爾村民的葡萄晾房。回首西望,卻是一望無際的綠色田園,田園裡稼穡滿目、葡萄金黃,預示着一個豐收季節的到來,告訴我這方土地上人們的幸福安詳。更有那相擁在綠色田園上的採油樹,一點一點地磕拜着大地,生生地告訴人們這方土地不僅美麗而且富饒。

  漢墩——-汗都夏大鐓塔,在歷史的時光隧道上矗立了一千五百年,始終在守望着這片土地,經歷了無數的風風雨雨,可他卻依然矗立,迎候着東來的朝霞,背負着西來的風沙,儼然一個永遠不倒的戰士,引來無數的心儀者拜謁憑弔。而我拜謁的不僅僅是那漢墩象徵的大唐輝煌,憑弔的不僅僅是一去不回的千年風花雪月,而是用心去跪拜這美麗的田園、神秘的村莊!

  返回時路過蘇克夏村,那方碧綠的水塘猶在,可鴨鵝不知去了何方,但在那蔚藍的天空下,一群和平鴿在朝陽的映照下翱翔,還有那回眸一笑的採桑姑娘,紅色的衣訣在晨風中飄揚,更讓我多了一絲溫馨,諸多流連,萬千嚮往。

  (2012年8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漢墩田陌迎朝霞
網友評論
漢墩田陌迎朝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