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秋風秋雨人生淚

秋風秋雨人生淚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秋風秋雨人生淚 標籤:人生不設限

  疲憊的殘夏,漸漸褪去熾熱的笑容。

  座座摩肩擦背的青山,高低錯落,雲遮霧障。

  朦朧的群山之間,經年累月,孕育着不盡的希望。從山腳層層拔高,阡陌縱橫的梯田裡,沉甸甸的收穫掛着金燦燦的微笑。

  一大群沒有編隊,嘰嘰喳喳的麻雀,從遠方的樹林里飛來,悄悄的偷食着還沒有成熟的莊稼。

  幾個身着破舊衣服,身材特別,瘦骨伶仃,白天黑夜站在田間地頭的驅鳥模特,表情木然,無奈的看着鳥兒在自己面前大快朵頤,為所欲為。

  他們,表情木然,他們,是從遠古走來的稻草人。

  山坡上的那片向日葵,已經累彎了腰,在夕陽西下的暮色中,看着眼前的嫩黃漸漸枯萎,無可奈何感嘆已逝的青春。

  只有深埋心底的期望,把無數的兒孫牽挂在蕭瑟的秋風裡。

  靜謐的農家庭院里,那棵蒼老的梨樹,早已沒有了果實,幾隻嗡嗡鳴叫的野蜂兒,繞着它飛來飛去。

  嬌艷迷人的小圃上,那幾株招蜂引蝶的菊花,沒有了往日的芳華。八月秋風似剪刀,把她靚麗的青春,狠心的剪落,剩下幾片殘花敗柳,在孤零零的丫枝中暗自落淚。

  纏在籬笆上的牽牛,不遺餘力的強裝出幾朵笑靨,表情疲憊,淚眼婆娑。

  純潔無瑕的天邊,一抹陰霾在不經意間掛上了蒼翠欲滴的山巒,一陣“轟隆隆”的悶響,從高高的蒼穹傳入人的耳際。

  山雨欲來風滿樓。

  秋風,夾着暴雨,“滴滴答答”,突如其來。勞作在田野里的人們不約而同的往家裡疾奔。無情的暴雨,摧殘了農家的喜悅,曾經付出的辛勞和汗水,在無休無止的淫雨中化成傷心的痛。

  山村,沉浸在朦朧的雨中,無聲無息。

  遠處的山坳中,那座小鎮,昔日熙熙攘攘的街道,像枯萎的樹葉,相伴昏暗的街燈,隨風雨飄飄揚揚的墜落。地上,坑坑窪窪的積水,水花飛濺,淋濕了天涯過客的心菲。

  那張破舊的大客車,經年累月,哼哼唧唧,背負着寥寥無幾的乘客,像老牛爬山一樣運作在山路上,很吃力的行進在風雨中,無聲無息的隱入群山之間。

  秋風,捲起思緒。

  村頭,幾棵佇立在風中的老樹,纖細的枝頭上,無意間點綴了幾隻蟬蛹。

  還不到冬眠的季節,怎麼就掩藏進自織的溫柔鄉里?低吟淺唱的悠揚,是不是還停留在心頭?哦,是在把期冀醞釀在思考中,來年,寫出比今秋更美的歌曲。

  那歌曲,一定是蕩氣迴腸,如泣如訴。

  暮色蒼茫,殘陽如血。山坡上,隱隱走來了歸家的牧童。牧童在唱着古老的歌謠,不成韻律的歌聲清純而嘹亮,經久回蕩在情殤處。

  山之間,風雨中的茅草屋,渺小而孤單。

  簡陋的茅屋門口,白髮蒼蒼的老翁倚門翹望。雨中的牧童和老牛的輪廓,時而清晰,時而模糊,這是自己的足跡,從天真走向老朽,年年歲歲,情感更迭。

  當年力拔山兮氣蓋世的漢子,而今已蛻化成顫巍巍的身軀,連走山路都要小心翼翼了。只有那頭老牛,很年輕的活在時空里,耕田犁地,心靜如水,與世無爭。

  屋內,大大小小的幾個孫子孫女,吵吵嚷嚷,繞膝在老婆婆身前身後。當年的少女,風姿綽約,貌美如花,傾倒了十里八鄉的帥小伙,而今的風雨,剝蝕了她的青春,臉龐上深深的皺紋,寫滿了生活的艱辛。

  “下田的孩子們該回來吃飯了吧?”在自言自語中,老婆婆竭盡全力挺起再也不可能筆直的腰身,前去生火做飯。那口用土坯壘成的灶台,多少年了,無怨無悔,很親熱的配合著婆婆。

  千年歲月,百年人生,當年兩口子激情似火的愛戀,已被生活磨光了稜角。

  院子里的老樹,好像年年依舊,我們怎麼就老了呢?真是令人費解,真是青山不老,綠水長流。

  滿屋子頑皮嬉鬧的孩子,明天也會和我們一樣,老態龍鍾,了此殘生。

  秋來秋去,人生易老天難老。

  秋雨,相伴寂寞。

  雨,淅淅瀝瀝,無休無止的下。

  這大山就像娃娃的臉,說變就變。青山綠水的旖旎,鶯啼燕囀的景色,籠罩在風雨之下。還沒有到天黑的時分,好像就黑了,狂風呼嘯,電閃雷鳴,好怕人哦。

  風雨雷電之中,人類太渺小了。這幾十戶人家的小山村,就像漂浮在大海中的小船,山下顛簸,孤立無援,總被大自然分分鐘玩轉於股掌之上。

  很多痛,刻骨銘心,總讓人忘記不了。

  那一年的災難,也是發生在這樣的風雨中。在一瞬間,村子後面的山坍塌了,多少活生生的生命,在咆哮的泥石流中被掩埋。蒼天呀,你種下的惡果,你還流淚乾嗎?

  無奈的時刻,活下來的人們才搬了家。但這山太大,搬來搬去還是在山裡。

  大山呀,我們小心的對待你,沒有亂挖,更沒有亂伐。不是說你堅如磐石嗎,數萬年了,我們沒有招你惹你,你怎麼就喜歡發怒呀?

  每到這個季節,我們的心很痛,很怕。

  山坳里的那片稻田,是我們生存的源泉。起早貪黑,我們勞作在田裡,就沒有忘記,在那天的傍晚,在秋雨下得使人心碎的時刻,千萬條小溪水暴漲,就沖走了我們的莊稼。

  那是我們的汗水換來的收穫呀。

  是的,是雨水,滋潤了萬物,但這無休止的雨,就成了人類難以抗拒的災難。

  伊人,在水一方。

  你從山的那方走來,走進我的心底。

  忘不了你的笑靨,相伴滿山紅葉,相伴絢麗的朝霞,我們相擁在高山草甸上,沐浴着涼爽的秋風,憧憬着未來的生活。

  忘不了你淚水,像這秋風中的細雨,連綿不絕。我們分別在萬物凋零的秋天,心碎在殘陽之下,牽挂在彼此的夢裡。

  沒有揮一揮手,我走了。像漂泊天涯的孤雁,一雙摺翼的翅膀,不遺餘力的搏擊人生。堪回首,你的淚侵蝕了我多少年,傷離別,離別難以說再見。

  到收穫的季節,帶着滿心的喜悅,帶着蒼老的軀體,帶着不老的願望,我回來了。陰錯陽差,你卻走了,義無反顧的走了。像隱入雨中的花草,茫茫天涯,到處是你的影子,我卻無法尋覓。

  若有緣,緣在何方?

  在無數個秋天,我踏遍荊棘,找尋失落的愛,無情的秋雨,早已沖刷了曾經的愛意,只留下雷聲的轟鳴,只留下子規鳥在傍晚時分,無助的悲啼。

  在心靈的期盼中,相伴歲月,我的心和着身軀,慢慢老去,像大山中的老樹,只留下斑駁的軀幹,無奈的落葉。

  秋風,吹乾了我的淚水,吹皺了我的心跡;秋雨,淋濕了大山的靈魂,潑灑了人生的愛恨;人生,歷經了太多的無奈,輕吟着傷感的凄風苦雨。

  不知道來年的秋天,豐盈的果實會不會溢滿我的心底……

您正在瀏覽: 秋風秋雨人生淚
網友評論
秋風秋雨人生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