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朝霞微暖

朝霞微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深秋剛過五點鐘,太陽就已將漸薄西山,好在新區已建成高樓還不是太多,視野還算寬闊。走在百花園中,遠處一輪紅日透過中樂百花大廈卧沉金牛山山頭,在青山的映襯下紅日越發顯得鮮艷。如血的殘陽落在桂花叢中,斑駁的花影,飄散出桂花淡淡清香。園中的木瓜樹稀疏的掛着幾片殘敗的葉子,枝頭處還有僅存的幾個熟透木瓜已經泛黃,在陽光的撫慰下,閃爍着紅黃之色。似乎訴說著自己不幸的遭遇,路人掠奪式的採摘木瓜,已經讓她傷經斷骨,枝殘葉敗。即便如此,她依然毫不吝嗇逸散出木瓜的特有清香,陣陣的清香醒腦益氣,緩解了勞累一天人們滿身的疲憊。

  景色雖美,家人的等待讓我不能長久停留。登上單車往家趕,剛打開房門兒子就迎來了過來,兒子手中拿着一個撥好的橘子,送到我的手中,卷着舌頭很嗲說:“爸……爸……吃……”。

  我摟起兒子,“爸爸,不吃,畯棪吃。”

  兒子更加發嗲,捲起舌頭“爸……爸……吃……”

  “爸爸和你一起吃好不好?”

  “不,爸爸辛苦了,爸爸吃。”

  聽着孩子稍顯稚嫩的聲音,說出這麼懂事的話,如朝霞吐陽般暖意湧上心頭,酸甜微涼橘子如微暖的蜂蜜滋潤着我的喉頭,暖遍全身。兒子看着我很享受的把橘子吃下了,小傢伙樂呵呵的也吃了一個橘子。

  母親和妻子在廚房裡做菜盒子,齊聲說道:“你養的兒子長大了,懂事了,知道心疼爸爸了。”

  哎!前兩天兒子還讓我頭疼,不好好寫作業,也不好好吃飯……,怎麼突然就長大呢?

  還在疑惑時,兒子又將一個剛出鍋的菜盒子送到我嘴邊,“爸爸,吃饃饃。”

  “你先吃吧,爸爸等會。”

  “爸爸……,先吃!爸爸……,先吃!”

  在兒子的堅持下,我只好接下。一個不到四歲的孩子居然有這種心思,我再次被兒子感動了。激動和幸福的淚花急於衝出我眩暈的身體,一股股的暖流再次席捲我的全身,讓我的每一個毛孔都無比的舒展,一天的疲憊早已遠離,精神頓時感到清爽不少。

  孩子平時也算懂事,但今天的表現很讓我感動,難道是母親教的嗎?可是他們都沒有這樣教他呀。

  吃飯時,兒子說:“爸爸,我的小汽車都壞了,我的望遠鏡也壞了,爸爸你能給我修一修嗎?”

  一直以來,兒子都渴望像電視里軍人一樣有一個望遠鏡,好去打“小日本”。我也曾經多次答應再給兒子買一個望遠鏡,可是一直沒有兌現,想想兒子再過幾天也要過四周歲的生日了,不如提前把生日禮物先買了。

  “兒子,等一會飯後,我們一起去超市,給你買望遠鏡好不好?”

  兒子大叫着“好!好!爸爸!真好!”稚嫩的小臉寫滿了高興與興奮!

  飯後,一路上,兒子歡快的跑着!跳着!像一隻歡快的小兔子,我和妻子緊追其後。跳累兒子有點走不動了,我抱起兒子走了一段,看着我有點氣喘。

  “爸爸累了,爸爸辛苦了,我自己走。”

  聽著兒子稚嫩的聲音,妻子打趣的說“兒子,你今天把你爸爸,哄壞了,你爸爸睡覺都會笑醒的。”

  是呀!孩子能體會父母的辛苦,做父母的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我的父母何嘗不是這樣為我們做的呢?

  等到選玩具時,我讓兒子自己挑選,兒子選了一輛遙控裝甲車、一副兒童釣魚竿、一副數字算題板。我問“兒子,還要什麼嗎?”

  “爸爸,掙錢多麼辛苦呀!我不要了。”

  兒子真是變了,平時走到玩具前總是捨不得離去,有時還要哭哭啼啼,要這要那。今天突然長大了懂事了,可能是我們給了他自主選擇的權利,孩子體會到了取捨。

  “看把你臭美的!你被兒子哄得,今天這麼大方呀!從來沒見你對兒子捨得過。”妻子看到我今天這麼大方的為兒子買玩具,一旁打趣道。

  其實,孩子長大懂事不正是做父母希望的嗎?幾年來,孩子淘氣時,我也狠下心來打他,甚至把他關在小屋中讓他一個人反省。每次事後,我都很自責內疚,誠然,有時也有心情不好時拿孩子撒氣,但更多的時候是出於對孩子的愛護。如今兒子如朝霞吐暖般的寥寥數語,已讓暖流溫暖全家,感動全家。而我呢!平時卻羞於對父母的問候,其實父母要的也就是一句簡單問候,一個電話而已。孤獨時,孩子能陪他們聊聊天而已。

  可是,這麼簡單的要求,我卻沒有做到。小時候父母是我們的太陽,給我們溫暖,給我們關愛。等到我們長大時,父母猶如漸薄西山的夕陽,他們也需要朝霞對他們反哺的溫暖。

您正在瀏覽: 朝霞微暖
網友評論
朝霞微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