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望朝霞:四影子

回望朝霞:四影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回望朝霞: 四. 影子

  一些記憶的溝壑,早被時光填平。然而有些人和事,雖經歲月揉碎,湮沒,有時卻又接續,拼綴,集片成形,有聲有色地浮現眼前,甚至波瀾湧起,給我啟迪或警醒。就說初中同窗嚴國棟吧,多年後憶及,仍鮮活如初,卻又異於當初。

  首見嚴國棟,他個不高,皮膚黑。當時有一部外國電影《黑孩子馬克希姆卡》。班裡的刻薄嘴們背地裡就叫嚴國棟“馬克希姆卡”,簡稱“馬克”,更有直呼者。 黑之外,他功課不好。數學老師在班上說:“嚴國棟啊嚴國棟,你將來能成國家棟樑嗎?”冬天,有一次嚴國棟遲到,脫帽進教室,滿頭大汗冒熱氣。數學老師注視着他,戴上擦好的眼鏡,才一板一眼地說:“笨鳥要先飛。你倒好,自我剝削。哎,歸位吧。”教語文的班主任賈麗珍老師課下道:“國棟,注意聽講,不會的就大膽問明白,絕不能留下不懂的知識。”又拍拍他肩膀:“咬咬牙,跟上來!”賈老師還特意安排嚴國棟和兩個學習棒的同學臨座。然而,問,也不容易。李老師,嚴國棟不敢問。問臨座男生,人家講一遍,不甚懂,再問,對方就煩了。問臨座的女生,就有壞小子起鬨,嚷嚷“馬克花”。賈老師看他的作文,錯別字多,字寫得也不好看,但很工整:他“咬牙了”,認真了。語文課上,賈老師叫嚴國棟背什麼,意在鼓勵。他差一句就背完了。正苦思默想,後面一個小壞蛋低聲告訴他一個錯答。嚴國棟為脫困,就學舌道出,引起一陣鬨笑。賈老師雖然嚴責了“小壞蛋”,但嚴國棟卻遭重創。他越發自恨,自卑,加之語訥,老師們一般不願提問他。嚴國棟只在每周一節的體育課上略顯開心,在教室里,默然吊零,就像一個影子。聽說賈、李兩位老師對嚴國棟看法相左。李老師說,學生的主要任務就是學習,是文化學習。

  市裡要開中學生運動會了。田徑賽分初、高中男、女組。教體育的黎老師找到賈麗珍,要嚴國棟報名參加初中男子組100米比賽。黎老師嚴加輔導,嚴國棟順利通過了選拔。中學生運動會場面好大啊!人山旗海。次日上午,最為我們班同學關注的初中男子100米跑決賽開始了。嚴國棟在第5跑道。我們學校的校長、教導主任、黎、賈兩老師及班上,乃至全校同學都緊盯着起跑線。小組賽時,嚴國棟跑得不是最快,現在強手拼爭,他行嗎?我們都捏着一把汗。發令槍響,八人起身躥出。嚴國棟領先了。我們都瞪大了睛睛:這已不是那個暗淡的影子了。影子活起來了,飛起來了,箭頭一般地帶着箭羽射向終點。其實,全場都盯着這脫韁的“黑馬”:他太快了。我們班的同學都站起來,湊近跑道,跳着腳大喊“國棟,加油!”“國棟,飛呀!”嚴國棟“嗖”地一下從我們眼前馳過。那血管奮張的額頭、嚴峻閃亮的目光、頃力一拼的表情;不知為什麼,我覺得他像一個悲壯的英雄,一個背負着重壓和希望的英雄。黑,反增加了英雄氣。有的女生落淚了。突然,嚴國棟好像很痛苦。怎麼回事?靠近觀察的黎老師一驚。但嚴國棟瞬即調整,向終點衝去。誰知剛一撞線,他就踉蹌兩部,一頭栽倒,又一翻滾。而後他慢慢站起來,咬着牙,單腿跳出場外。黎老師一把抱起嚴國棟就往急救室跑,一邊大呼“大夫”。大夫脫下嚴國棟左腳的跑鞋,鞋裡血污,左腳掌還在出血。黎老師摸摸鞋裡,扎手。“是跑鞋底的釘子尖扎的。”黎老師大怒,“大會器材組那幫傢伙是幹什麼吃的!——賈老師,看好國棟。我找他們算賬去!” 他提着跑鞋去找校長,要一塊去大會組委會抗議、追究。處理過傷口,教導主任對賈老師說:“我找個高中男生,用自行車馱國棟上醫院去。你也去。這班交給我。”嚴國棟聽罷,一開急救室的門,只見班上好多同學賭在門外,亂喊亂問:“傷着腳了?利害嗎?”“還疼不?”“國棟,全市初中男生就你跑得快!”“帶傷咬牙奪冠的呀,太難了!”“咱校、咱班,牛了!” 嚴國棟聽着聽着,忽然大哭起來。然而他又不哭了,抹抹眼淚,給同學們鞠了一躬。他離開會場時,大會廣播:嚴國棟的短跑成績,打破了市中學生運動會初中男子組百米跑的記錄。

  這次運動會後不久,嚴國棟被市體校要走。聽說後來又進了省體校。他走後,我們班好象少了什麼。那影子不見了,卻又時而幻化在眼前:一個孤獨壓抑的影子,一個歡樂奮進的影子。影子已經飛走了,他是幸運的。多年後我想,要是沒有黎老師、賈老師,沒有運動會,嚴國棟會怎樣?人都說,是金子總會發光的。我說也未必。它可能深埋地下;即或挖出,也是金石雜結,不會純金般地發光,或被嗤之以鼻而棄之,永世不得生髮。江水流春去無跡,璞玉滴淚可有痕?不知歲月的江河流逝了多少暫不發光的金和未曾晶瑩的玉 。金玉和泥沙俱下,滔滔入海,從此一去不復還。想到此,不免悲哀,雖然那飛走的影子給我些許慰藉。

您正在瀏覽: 回望朝霞:四影子
網友評論
回望朝霞:四影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