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有這麼一首歌,聽不懂歌詞,卻能感受大她傳來的意境,每當旋律響起不自覺心變跟着靜下來了。

  這首王菲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已經珍藏才酷狗里好久了,因為聽的版本是粵語的,像大多數喜歡的英文歌一樣,僅僅喜歡旋律與演唱者。偶然間聽到信佛的外婆誦着佛語,彷彿一下觸動了某根神經,那首百聽不厭的旋律驟然在腦海縈繞,原來那些生澀的發音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經文,難怪時有接觸粵語歌曲的我對這首歌糊裡糊塗,不得不佩服曲作者巧奪天工的詞曲結合,但接觸了這篇經文後,也覺的並不是妙手偶得之作,雖說讀書人,不語鬼怪亂神,但其文化傳承的博大精深,本就是深深讓人折服,明心廣志的。

  說來好笑,其實也不明白其意思,僅僅是覺得有大智慧,難免有司馬懿破八卦陣-不懂裝懂。之嫌。有些東西很真就說不準,不是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嗎。閑暇之餘看看這篇佛教著名的經文說不定又有什麼明心的見地。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磐。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您正在瀏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網友評論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