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苦心膏沐不論貲

苦心膏沐不論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在世,憾事諸多,或怨恨自己年輕時經歷的不夠多;或悵然自己邁入暮年卻沒有什麼回憶值得深索;或嘆然年華匆匆不知哪天凋零被另一個生命體所代替卻看不到歷史的軌跡。

  ——雜感

  早晨,坐在鄭州慣有的擁擠的公交車上,看着窗外緩緩倒退的人兒與風景,凝望着,直到車速開始加快。我始終沒有弄明白,我再次回到這座曾經很陌生,而今種種牽挂的繁華都市為了什麼?我一開始以為是為了心中的那份執着,再後來認為是為了心中那份難以割捨的眷戀,而後迷惘了,我開始慶幸,人生的大喜大悲實在讓人太意外了。卻始終不明白,這種意外究竟講述着怎樣的哲理?

  我喜歡故鄉城市的慢節奏生活,倒不是因為自己是一個散漫之人的緣故,而是那種依然包含着鄉村氣息的城市給人心中那種別樣不同的味道,深深吸引着我。可是我現在依然或走,或奔跑的來回在鄭州這種完全城市化的大都市中,在公交車上陷入了冥思。

  我坐在公交椅上,車廂里擠滿了人,我身邊站在一對母子,我不由得伸出左手,攔在這個孩子的肩上道:乖,來坐我這吧。說著雙腿叉開,給孩子留出了一片空隙。孩子的母親笑着對孩子說:快謝謝叔叔。孩子很乖巧地坐在了我為他留出的座位空隙上,說了聲:謝謝叔叔。那刻,我突然意識到,我真的已經離開童真,遠離年輕了,我真的要開始人生征途了。叔叔這兩個字包含了怎樣的無奈?我很清楚,我明白,人生不是逃避便可以逃避無情的歲月,迎頭上去,才是對人生匆匆最好的答卷。

  公交車在鄭州這座城市上,行駛的很有節奏感,一般是快速行駛幾分鐘,便要停頓上十多分鐘,搖搖晃晃中,我思緒着昨天發生的事,從慘敗而歸到幸福再降,我不知道這是真實?還是夢幻?總之我寧願相信,這是真實存在的美好。思緒被孩子的無奈拉扯回了現實,坐在我身邊的孩子對着媽媽道:媽媽,坐這車真不舒服。媽媽笑着道:那是因為以前我們來鄭州都是開車的,今天沒開車所以你覺得累。孩子道:累死了。媽媽接着道:如果你不想過這種生活,你就要好好努力,將來才有可能開上車,不坐這擁擠的公交車。孩子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

  我看着這位具有細節教育意識的母親笑了,其實教育孩子未必非得從坐大官、賺大錢開始,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會讓孩子懂得更多,也許這位母親並非從多麼高尚的道德去教育自己的孩子,但也絕不是從拜金主義來教育自己的孩子,而是從一種生活態度出發,這自然要比一般父母咄咄逼人道:不好好上學就回家賣紅薯……這類的言論要高明的多。孩子需要的是更多的經歷,如果一直讓孩子坐在私家車上,那麼我們就不難看到許多富二代帶給我們慘痛的現狀了。所以怎樣教育子女,完全體現在為人父母具有怎樣的教育意識。

  不過不能否定的是,當下年輕人對於物質的追求是瘋狂的,還以這對母子為例,母親說:回家你要給媽媽捶腿。孩子道:捶腿可以,但你要給我兩塊錢……也許是童言無忌,但我們還是無法規避當下社會給予孩子這種追逐於物質表象的現狀,我們中華民族的根本在哪?文化斷層、西方文化又猛烈衝擊着我們的新一代少年,當新一代少年再倒塌,那麼我中華該如何繁榮昌盛呢?應試教育摧殘着無數少年們的智慧,金錢至上的社會風氣又掠奪着孩童們天真無邪的心靈,那麼未來究竟是什麼呢?也許不值噹噹下忙着賺錢的人們去思索吧!

  人生旅途怎樣才是有意義的不虛此行呢?就拿人類靈魂工程師職業教師來說吧,有這樣一句話:作為一名有良知的教師,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要先具有一桶水的思想與能力,再者就是要具有絕對的寬容心。當下的老師,真正能做到有良知的畢竟是少數的,而大多數的已經被世風日下而選擇隱秘自己的良知,這也是筆者所親身感受過的。那麼究竟該灌輸給孩子真理?還是灌輸給孩子學會圓滑呢?新一代的少年,自私早已潛移默化在他們周圍,除卻家教,當下的素質教育就起着更為任重而道遠的責任了,可是我卻看不到這份責任被當下教育真正的扛起來,這是令人不安的。

  當然,現在的孩子雖然過於早熟,但這份早熟絕非是心智上的早熟。大人與孩子的代溝不是自然條件反射的越來越大了,而是社會科技發展的越來越迅捷了,所以我們認為當下的孩子太過於輕浮,可是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這些成年人又做了些什麼呢?僅僅是一味指責?難道不應該追上社會的節奏,去調整孩子們的心態嗎?抱怨代溝太深,決然不是一種處理的方式,不過是一種逃避的渠道罷了。

  於是,我聽到袁騰飛先生無奈的嘆息:所以在中國,我作為一個歷史老師,我不建議孩子們把研究歷史及從事歷史方面的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這種悲鳴是怎樣的悲鳴?心智成熟的人們都知道袁騰飛先生這句話的重量,但真正能思索袁騰飛先生為何這麼說的人又有幾何呢?當下的社會對歷史的漠視,對人文的輕視,對人權的褻瀆,究竟是一代人的事?還是關係幾代人的事呢?一個文化大國,靠數理化積攢下來的真的就是巨大的財富嗎?更有可能是巨大的漩渦,來自自然的懲罰。所以袁騰飛先生只好無奈的回到那位同學:如果你是真的喜歡歷史,從事歷史方面的工作就從內心中感覺到快樂,那你就去做。也就是說,社會的壓力,如果你能扛得住,那麼你就去做這份這個社會所不關心的事,但這個社會不關心,不代表這個民族不關心!

  一位教歷史的老師,勸說學生們不要從事歷史方面的研究及工作,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呢?可是它確確實實發生在我的祖國土地上,或許很多人不以為是,認為不是多大的事,但不妨礙更多有識之士去思索,去探討,去告訴更多人這意味着什麼。什麼才是中華民族的魂?

  人生匆匆幾十年,王昭君做到了心中的坦然,面對題記上我所言說的三個人生遺憾,她全都填補上了,而當下的我們呢?也許沒有王昭君這樣深明大義,但真的是說有些話不值得我們去說?有些事不值得我們去做?人生畢竟不會都像《肖生克的救贖》那樣邁過悲慘走向自由,但卻值得我們為之去努力一番。

  臨近結尾,不由得想起了趙飛燕,果真是苦心膏沐不論貲?最後落得為博君王一笑,而甘心追逐於表象而放棄作為一位母親的資格?若果真如此,那麼最終趙飛燕為何還要殘害君王的其他兒女呢?這應當值得當下人們去思索。

  落筆於墨軒閣

您正在瀏覽: 苦心膏沐不論貲
網友評論
苦心膏沐不論貲 暫無評論